創作爆炸的世代,我去文博會逛了五小時!

Sunline
·
·
IPFS
·
本來想說明年有文博會我也要報看看,去了五小時後累到我覺得我明年連去都要考慮;本來想說如果設計案穩定的話我要把自己的手創手工畫畫的生意都收起來,去了五小時後又覺得好像還是可以繼續下去!

先說,年過四十要這樣擠在一個空間裡五小時,比我出國八天七夜天天走兩萬步還累!我的腰以下過了兩天終於是我的了,但精神上的疲累可能要再多睡幾天。(老惹!)

應該是不擺攤後,我就很少看市集的資訊,加上疫情間我幾乎都窩在家裡更不喜歡出門了,或者也順應著走到四十到五歲的中線,不能說沒有體力出門,但確實沒辦法像年輕的時候,有展覽、有市集、有影展、有簽書會、有見面會⋯⋯想去哪就背著一台電腦、幾台相機出門,回家時立刻整理照片、上傳、寫文章!不是沒有時間,而是身體、大腦需要重開機的時間變長了!急不得,你急,也跟不上年紀帶來的轉速變慢!

若講到「出門擺攤」這事,十幾年前才三十出頭的我可以扛著五大袋的擺攤用品加商品,每個週末從五樓公寓搬到一樓,收攤後再從一樓扛上五樓,對當時的我還吃得消,但近四十幾年,我就決定不要再出門擺攤了!累死我了,真的,尤其是一個人單打獨鬥,沒什麼同伴一起打拼(有些朋友或是客人會去探我班,我萬分感謝)、沒家人大力相挺(雖然偶爾會帶媽媽一起或姊姊來幫我收攤),人生再怎麼熱血,還是抵不過身心上的負擔,且不論那樣的孤單感,那種看著其他的人作品越來越好,自己卻停滯不前或沒有什麼太好的銷量,懷疑的不是人生,而是「被世界放逐在角落」的不存在感,不是時不我予,而是「我還能用什麼樣的方式活下去」(任何一種活下去的活下去)

在threads連幾日看到奇怪好多人去那個什麼文博會,才發現有這玩意兒!但也搞不清楚「那啥?」更別說要起念出門或是事先知道可以去報名擺攤、申請專業人士資格(前兩天有專業人士進場),看著越來越多人貼出文博會的線場,又發現它是搭高鐵出站就到的展場,擇日不如挑日,就跟姊姊約了在週五前往。(因為預計週六一定更多人,週五是學生的開學日,碰個運氣吧!)

出發前我們先吃了早餐(還好有吃早餐),到現場時,門口的人龍是流動的,沒有停滯不前,但隊伍還是長,我們找到隊伍的尾巴,不遠,我們很幸運地從我看到大門排隊伍開始到進場只花了二十分鐘。

到底文博會這麼熱門的展場裡到底有啥?坦白說文博鄉巴佬我還真不知道要逛什麼!即使我的instagram是2009就有的帳號,但我幾乎不看instagram,不論社群的重心是不是移轉到那裡?我也幾乎沒有去到instagram加什麼創作者,也甚少再去市集了!

應該也是過了一個年紀,我幾乎忘了我在哪一年把背包上的胸章、徽章拆下洗包包後,我就再也沒把它們別回去,我也忘了我包包什麼時候開始沒有吊娃娃和吊飾,我甚至將我的樂高小人都一一挑了又挑,慢慢地送給了朋友的孩子,希望孩子們可以保有我青春、童年的快樂記憶。

進了展場,幾乎喚醒了我畫畫、做商品、擺攤的年輕記憶。但要說那真的是很年輕的時候的事嗎?也沒有,不過就是五六年前的記憶。不能否認的是「創作」這件事,在社群和網路的催化下,確實讓我意識到我自己在「創意商品」的不足,而失去了競爭性!但無妨,我本來就是無敵斜槓的人,這個賺不了錢,總還是要去其他事情上賺錢養活自己。

文博會裡的攤位,真的是看得讓人腦子停不下運轉:好可愛、好有趣、好多貓貓狗狗、原來現在流行這種東西、啊原來可以做成這樣!這去找哪家廠商做的?包裝應該要創作者自己包到死吧?有刀模的貼紙是自己做的還是開模的?衣服是絹印的還是直噴的,媽咧要去哪裡找廠商做公仔我好想做一隻貓弟的娃娃陪我睡覺⋯⋯

我的腦子快爆炸了。哈哈哈哈。要命。

一方面是這些東西的愛好者,另一方面又是這些東西的創作者,更是這些東西的生產者,怎麼看都覺得有趣!或許有些人說現場的商品「性質相同」而令人疲乏,我倒是覺得還好!或者換個角度看,市場就是在那,有人買,就有人創作、生產來賣!但消費者會長大、會老、會更替,喜歡的東西、形態會變動,而能夠在市場存活,特別是可以跟著消費族群變化而變化、創作出符合市場但又不流於只有商業考量的作品真的,真的,只有少數!

我有特別買了日本來的創作者的東西,沒人的攤位我也會多看幾眼,喜歡的有買!但的確是年紀大了,比較不買展現自我的東西(四十五不需要展現自己了,給誰看XDDD)買了很多明信片、卡片、資料夾,對我來說是實用的東西,我偶爾會寄東西給案主,有時寄東西給朋友,都用個便利貼寫字實在醜死了,買些明信片、卡片來寫好一點!(雖然我也有做,但我總不好每次都用同一張寫給朋友,哈哈哈哈庫存很多啦!)

另外資料夾真的是我會用到的東西,尤其每次我要出門印東西時都不知道要用什麼裝!(我要來做A5的XDD)其他的我也好喜歡壓克力,買了日本創作者的四格漫畫,和一隻長得像瓦齊菲爾貓的壓克力小立牌。

買最多的居然是mayco.tw的小零錢包和貓貓狗狗明信片(我是黃色、橘黃色控),本來要買她的菱角衣,但沒有我的尺寸了。

右手超人的造型明信片也好可愛。日本來的作者的黒ねこ意匠,有一張來台宣傳的黑貓明信片好可愛,我買了他的黑貓明信片後問著另外一張有「你好台湾」的字樣的有沒有賣,他就把那張宣傳用的送給我了。

幸運地我們總共抽到了三個帆布袋,姊姊另外買了一個橫式的帆布袋。其他要排隊的,要限制人數抽號碼排的,大一點的攤位我都沒有排隊,只有我很喜歡LINE貼圖的懶散兔與啾先生沒有限制人數和不需要排隊我有逛!

我盡力地在又累又餓(有買東西吃,但真的在裡面走好消耗體力)又渴(有帶水也喝完了)的狀態走完了五小時,真的要說:真他媽的比出國八天七夜還累!是老了!

這世代的青年爆炸性的創作,真的令人看得感覺都活躍起來,同世代的青年們也願意花錢買單,那也算是同一世代在這個時代用同一種語言的對話,是種同樂樂的嘉年華!至於,都是貓貓狗狗,都是紙膠帶,都是壓克力,都是帆布袋,都是明信片,都是⋯⋯就交給時間和市場吧!這是這個世代的派對!

本來想說明年有文博會我也要報看看,去了五小時後累到我覺得我明年連去都要考慮;本來想說如果設計案穩定的話我要把自己的手創手工畫畫的生意都收起來,去了五小時後又覺得好像還是可以繼續下去!

我的商品簡易型錄:www.sunlinedesign.co...
我的蝦皮賣場:shopee.tw/sunlinedes...

實體店面沒有,但可以去台南政大書城購買。

圖:20240830文博會買的東西,但我帶了相機忘了帶電池XDDDD,這些是在外的旅館住了一晚在旅館拍的XDDDD,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Sunline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寫給編輯的基礎功:編輯是個沒有門檻但要學很多的職業!

黑暗之中我去了東京

電子書系列/直式的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