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第一天

剛好金星獅子
·
·
IPFS
·

【第一天】

夢中偶爾會出現一個畫面,在老家的四方型的廚房裡,左下角有一個大灶台,旁邊是曬乾的葡萄藤跟木頭,作為大灶燃燒時使用,灶台的上方有一座小神龕供奉著灶神。從灶台往右移的地方擺放著新穎的瓦斯流理台和洗碗槽。

大灶的對面有一張黑色的方桌,桌子四邊各放置一張長方椅凳,桌子右移的旁邊依序有冰箱跟一個櫥櫃。

一個正方形的空間,沿著邊線還有四個角落各自擺放該有的家具,正中間的空白通道,是留給我們一家人來來去去的填補。

小時候吃早餐的時候,會看到媽媽在方桌上放置一鍋冒煙的白粥,幾盤的醬菜,菜心、蔭瓜、花生米、筍絲、豆腐乳,荷包蛋,還有肉鬆,小時候我總喜歡先舀一瓢白粥上的粥湯喝,喜歡那種熱熱的、黏稠的白米香,這種粥湯還一定要白米煮的白粥才有。

我總是喜歡盛半碗粥,上面鋪滿肉鬆,大人總笑我是吃肉鬆配粥,長大後對於肉鬆的喜愛好像有所減少,可能是滿口的肉鬆覺得有點偏鹹吧,早知道小時候就不要鋪得太滿,還可以「留一點」長大吃了!                                                                                      

另一種吃粥的搭配,是在白粥上放一顆荷包蛋,淋上蔭油膏,一口吃下時,可以嚐到油煎蛋香、白米的粥香還有蔭油膏的鹹甜,綜合成一口暖暖的香香的滋味入到胃裡,長大後越能體會對於味道的滿足就是幸福的滋味。

我直到現在當人家的媽媽了,還是很喜歡,也帶著孩子們這樣吃,就不知道會不會持續到當人家的阿嬤了?!

父母在我小學時就已經搬離老家北上發展,老家的大灶也在我們離開的幾年後拆除,還記得大灶平時會用來燒熱水,年節時被用來煮端午節的粽子、或是整隻雞、鴨、鵝放入水煮,過年時會用來蒸煮年糕、蘿蔔糕…等等,冬天時也曾經烤過地瓜,香香甜甜的味道,燙手的感覺,在小時候是寒冬裡的小確幸。

直到現在心裡依然保有大灶在蒸煮時冒出白霧的記憶,許是我最初的童年記憶吧,所以對於煙霧裊裊的景色,總是多了一分的喜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