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台灣旅遊 #6

arandomguy
·
·
IPFS
·
跟團 / D6 / 阿里山國家公園 - 旺萊山愛情大草原

今天主要行程是要去阿里山!

是我最期待的行程!

早上八點從嘉義的酒店出發,直衝阿里山!

回來整理照片也發現上面那張超模糊!不知道當初到底怎麼拍的可以糊成這樣..。但又沒有其他照片,只好放這張啦。

到阿里山的..應該算山下吧?還是休息站?總之靠近小火車車站有個空地,遊覽車把我們一行人放在那邊,說大遊覽車沒辦法上去,要在這邊換車。

下遊覽車後發現有點冷!當天我只穿一件襯衫,裡面套一件短袖T恤。沒想到會這麼冷!而且那種冷我覺得跟城市冬天不太一樣,感覺有點像在冷凍室。清新的空氣,不像城市有種混濁感。阿里山的空氣比較〝輕〞的感覺?

恩..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

我們這團有三十幾個人,小巴分了好像四台。

一次兩台,所以載兩輪把我們全部的人載到目的地。

目的地是「阿里山閣大飯店」。

抵達時間差不多是十一點半左右,所以要先吃午餐,這樣也有力氣走。

午餐是吃這間大飯店的合菜,當天沒有吃多少,隱約記得是菜的內容不是很豐富,沒甚麼特色餐點,普通的炒菜、油飯之類的。另外昨天在夜市吃很飽,早上在飯店吃自助式也吃不少。參加這種團,都蠻多年長的人,很常會熱心地說:「阿怎麼吃這麼少?多吃一點啊。」之類的,所以還是稍微有一點點。

吃完出飯店到室外還是覺得有點冷!我是知道山上會比較冷,想說應該不會太冷,而且現在夏天,就沒帶外套。但還是有點太冷。

這幾天都有下雨,所以出發前有帶輕便雨衣。結果是拿輕便雨衣來穿。

穿了之後好多了!

小時候有來過阿里山,沒什麼記憶,只記得那時候的阿里山就真的很像「山」。沒有特別規劃什麼步道,也沒有什麼休息站之類的。雖然是很模糊的記憶,但隱約記得那時候的阿里山很原始。

而現在的阿里山我的天啊,各種步道,各種標示都相當現代化。且步道不是坡道上上下下,間格不齊或老舊不堪的步道,而是老少合宜,大多數都是平坦、非常好走的步道。

應該說這趟旅程的〝爬山〞行程,不管是太平山,還是阿里山,甚至其它景點如蓮池潭、藍皮解憂號,或之前去過的綠島、蘭嶼等等,許多景點都相當現代化,有經過整體設計規劃。

一方面是覺得自己太少出來走,不知道現在這些景點都大更新。另一方面也對這些進步感到開心。

阿里山的空氣真的很新鮮,且當天沒下雨..,本來要說涼涼的,但也不是涼,因為高山有點冷,但天氣還是不錯。呼吸新鮮空氣,身旁都是兩三層以上樓高的大樹,走在規劃的步道上,整體走起來相當舒適。

一路上有許多...,不知道要用「路人」還是「登山客」來稱呼,因為現在這種步道我覺得好像也沒有到〝登山〞的感覺。總之讓我有點驚訝的是阿里山真的還蠻熱鬧的,路上人還不少。

這幾天的旅程,因為我和友人在這團算年輕,所以很常被要求幫忙拍照。

到了阿里山也不例外。

這邊有一個「姊妹湖」的景點,有不少同團的人在這邊拍照。而我到這邊後,有個大媽就一直叫我幫她拍照,拍了之後另一個也說順便,另一個也是,就這樣一個接一個…,一瞬間我都覺得自己好像變成攝影師…。

阿里山的巨樹群是對我來說最有魅力的。

走在這步道上,看到身旁的巨樹,就可以知道阿里山有相當的歷史。

真的是很獨特的體驗。

聽導遊說,我們是走「下山」的路線,最後會走到一開始搭小巴的地方。中間會經過一個中繼站「受鎮宮」,這地方除了這座宮以外還有個小商圈,賣各式各樣的小吃和商品。而受鎮宮如圖中所示,我去的時候正在施工,所以沒進去看。但從外觀來看,從這座宮屋簷的那些裝飾,可以知道這座宮香火鼎盛。

我去各種廟或宮都會去看它們的裝飾。通常裝飾得越華麗,香火越鼎盛,特別是屋簷的設計。

我們這團有不少年長的人,導遊說受鎮宮這邊是一個中繼站,從這邊走到底大概要三十分鐘,如果有人體力無法負荷,可以在中繼站這邊坐小巴回去先休息。

而從受鎮宮這邊也是開始進入「巨樹群」的步道。

老實說當初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巨樹群還什麼的,只是都覺得:「哇~這邊的樹都這麼大喔!」。

結果一進巨樹群,看到真正的「巨樹」,才知道真正的巨樹到底多巨..。

阿里山年齡最高的樹有好幾顆,聽導遊說,本來有顆好像千年還百年的神木 (應該是百年吧..記不太清楚) 被雷劈倒,所以年齡最高的樹一直在〝換樹做看看〞。

也有看到有顆「三代木」,是一棵神木,第一次被雷劈倒下,重新長大後被盜伐,然後現在再次重新成長,所以叫「三代木」。

看到這些神木真的覺得自己好渺小..。

往下走會到搭小火車的車站,最後就是要搭小火車到一開始的地方。

整趟我們的導遊都在隊伍的最後面,注意有沒有人需要幫助,也讓所有人來得急搭火車。

我們到了車站後過沒多久火車就來了,一行人也浩浩蕩蕩的上火車。

而這個阿里山小火車,老實說我覺得跟一般火車沒什麼不一樣。坐起來沒什麼不一樣啦,就「坐火車」。但因為是「阿里山小火車」,所以還是蠻特殊的。

整段旅程,坐這個小火車是我唯一一個希望不要有其他路人的行程。如果整箱只有我和友人,這感覺完全不一樣。當然人多也是一種體驗,但就是..你懂得..。

到了下面的大車站,火車會停留一段時間讓旅客拍照什麼的。這個車站說是新的,看的出來是新的,且用了大量的木質,真的跟阿里山很搭。

我很喜歡阿里山這個行程,老實說正在寫這篇的我不太知道為什麼會喜歡。我覺得應該不是其中一點讓我喜歡,比如新鮮空氣、神木、小火車、走在巨木群的體驗等等,應該是整個體驗都舒適又有趣。

雖然這次來阿里山並沒有遇到什麼特殊的節日或節目,比如櫻花祭、看日出等等,但日常的阿里山還是十分有魅力,很推薦沒去過的去看看。

下一個行程是「旺萊山」。

沒去過也沒聽過的地方。

這地方聽名稱就知道是跟鳳梨有關的地方,有各式各樣跟鳳梨有關的商品。周邊也設置了一些裝置藝術供拍照打卡。

剛從阿里山下來的我,忽然看到這些人工景點,不知道為什麼提不起勁。

沒有太認真逛。

但久違的看到藍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