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放下,代表一場嶄新的開始

sophia lee
·
·
IPFS
·
九月七日書「我的成長軌跡」第二天--轉變時刻

我一向不愛寫日記,但卻特別喜歡隨手拍照。原因無他,因為心情往往稍縱即逝,等到提筆寫下時,情緒早已不在。而攝影(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自誇😂⋯⋯)則不然,當下的那一刻最為真實也極為珍貴,就像日本文化中的「物哀」或「一期一會」,這也是我多年來從未放棄記錄的原因之一。

每當翻看過去某年某月的老照片,自然而然會喚起當時的回憶。這些回憶中有歡笑、有快樂,自然也少不了無奈和尷尬。此刻,我眼前就浮現出一張多年以前的團建合影。

那時的我,工作並不順心。人們常說「豬隊友」令人頭痛,但我總覺得團隊崩壞的根源往往是無能卻有毒的主管或領導。那段時間,我早出晚歸,辛勤工作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反而屢屢被無能的主管搶走應屬於我的功勞。滿腔的怨憤大多化作抱怨與咒罵,倒給了當時的閨蜜摯友。

直到有一天,好友似乎被我反反覆覆的抱怨所累,終於義正辭嚴地問我:「你到底還要念多久?受不了就轉職啊!不想冒險就忍著,生活就是這樣啊!難道你真以為對方或環境會按照你的意願行事嗎?」

那一天,我被好友的這番話驚醒,瞬間感到心頭一緊,無言以對😶⋯⋯內心深處其實非常認同這番話,但要真正付諸行動卻是另一回事。那是一場巨大的考驗。隨後的三個月裡,我不斷思考與準備,最終遞交了辭呈。當我說出離職的那一刻,心頭那塊壓抑已久的巨石如同晨曦中的露珠,在陽光的照射下逐漸消散無蹤。長舒了一口氣,那種感覺真的很好,而我也明白,就此揮別了從前的自己。

這次轉變讓我學會了放下,這種放下對我現在的生活和職業有著深遠的影響。放下,其實也是一種斷舍離的表現,意味著不再被沈沒成本所綁架,接受無法掌控的世界,隨順自然。疫情前的世界,大多數人都在向外抓取,並將此視為世界運行的規則。然而,疫情後的世代變化和科技革命帶來的衝擊,讓我與許多人一起,覺醒並認識到向內求的重要性。

現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我以空杯心態應對,放下讓我不再執著於過往的得失,而是專注於過好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與昨天的自己對比,看到自己的進步。如此一來,生活中的困難也似乎不再那麼可怕了。

放下意味著及時止損,無論是升職的失利還是加薪的落空,越早放下,越能減少試錯成本,為新的開始爭取更多的時間和機會。

如今再回首,看著許多年前的老照片,雖然當年的好友因為人生階段的不同,早已身處大洋彼岸,不再是同一個生活圈,但我依然感激她當年的當頭棒喝,喚醒了那個躑躅不前的自己。這段經歷教會了我放下的力量,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加從容,面對挑戰也更加自信。放下,讓我擁有了迎接未來的勇氣與力量。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ophia leeLumiphra 服務有限公司合夥人 充滿熱情且經驗豐富的商業拓展和亞太地區擴展策略專家。前 Teleperformance 亞太區副總裁。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lumiphra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歐絲之野
6 篇作品

從影子遊戲到 AI 的創意力量:協作還是創意的接管?

靜水深流,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