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书:写出渴望的理想之地 · 第一天

我的理想之地

watchtower
·
(修改过)
·
IPFS
第一天:放開想像,如果你有各種條件和資源,可以建造一個理想之地,那個地方會是怎麼的模樣?比方說,可以從科技、藝術、社群去想像,又或者,這個空間有什麼元素、氣氛、價值是你希望它存在的?

我想像中的理想之地可能无法“凭借资源和条件”创造出来,不过我还是勉强说一下吧。

我的理想之地是这样的,在这个地方,居住着许多政治制度、经济情况、文化风格、自然环境都不一样的族群,彼此之间吵吵闹闹,偶尔还会发生战争。与我们居住的世界没有太大的差别,但这个世界会不定期地出现某种完全莫名其妙的大规模现象,而当前的科学又无法解释。

我就设想一下好了。比如,某一天人们发现天空居然呈现出某种诡异的血红色!而且这种红色不管白天黑夜都有持续,弄得人失魂落魄,但无论是观察太空、检测大气都无异常,全世界各个地点观测都是血红一片,但在外太空的宇航员又说自己没观察到任何东西。

于是民间就各有各的说法,说是神罚者有之,说人类产生基因变异眼睛出问题了有之,说是外星人跟人类开玩笑者亦有之,股票和政府选举都出现了剧烈波动。直到最后,各个区域的霸主无法坐视不理,认为自己有必要在国际社会中做表率,于是他们放下政治上的成见,与竞争对手一起探究血红色天空的谜团。

结果,当政府之间的文件签好了之后一段时间,鬼打墙的无用功又做了不少,大家都快习惯了血红色的天空时,某一天它又突然变回了蓝色!之前人类做的那么多研究,花的那么多钱,又都是一场空!

本来大家以为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彼此之间相安无事地过了几十年日子之后,突然,人们又在海边发现了有着巨大翅膀的人型生物的骨骼化石……有人说这是天使的骨骸,这证明上帝和天堂是存在的,于是要组织军队去统一世界大家一起相信上帝,有人说这是外星人,也许是时候去寻找太阳系里被我们忽视的行星了,于是疯狂发射火箭,还有人说这是宗教势力试图控制世界的巨大阴谋,是对达尔文和科学的挑战,必须仔细调查……于是又闹哄哄地不可收拾。


我心目中的理想之地,最好时不时地发生这样的现象。这种现象有害也可以(当然,希望不要有害到让人类灭绝吧,哈哈),无害当然更好。

重点是彻头彻尾的莫名其妙。无论是学者、政客还是路人甲乙丙,都能对这些事做出自己的解读。也可以借由这些事件,真正让人们获得交流,甚至,如果我们运气够好的话,还能看到他们团结起来。

这就是我的理想之地。



CC BY-NC-ND 4.0 授权

这些文字不一定是“作品”,您的支持却一定是“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