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幸災樂禍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以西結書

2024年05月19日

切勿幸災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結35:1-15

選讀經文:結 35:1-9,15

"1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 「人子啊,你要面向西珥山,向它說預言,3 對它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珥山,看哪,我與你為敵,必伸手攻擊你,使你荒涼荒廢。4 我必使你的城鎮變為廢墟,使你成為荒涼;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5 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遇災難、罪孽到了盡頭時,把他們交給刀劍,6 所以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使你遭遇血的報應,血必追趕你;你既不恨惡血,血必追趕你。7 我要使西珥山荒涼荒廢,把來往經過的人從它那裏剪除。8 我要使西珥山佈滿被殺的人。被刀殺的要倒在小山和山谷,並一切的溪水中。9 我必使你永遠荒涼,使你的城鎮無人居住,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5 你怎樣因以色列家的地業荒涼而喜樂,我也要照你所做的對待你。西珥山哪,你和以東全地都必荒涼;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時代默想:

先知宣告對西珥山的預言(1)。西珥山坐落在阿拉伯和紅海之間的貿易路線上,以掃和他的後裔居住在西珥(參創32:3),故此西珥代表以東人。以東在歷史上是以色列的仇敵,由於他們的惡行,神要使他們的土地荒涼(2~9)。在俄巴底亞書中,先知對以東也有類似本章的審判。

以東民族的主要問題,在於他們驕傲和敵視神的子民,自高自大。以東膨脹的優越感,以及對以色列沒落的惡毒喜悅,顯示他們遠離神和祂旨意。他們的驕傲使他們看不到自己的錯誤,並使他們無法認識神的主權和公義。

不論是個人或民族,若是以為自己是強大的國家,就隨意對其他民族行惡,必然遭受神審判。雖然以東行惡對付以色列時,以為神看不見,但先知保證,「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裏」(10)。神不會袖手旁觀,必定會報復以東。先知宣告,神知道以色列民族的苦難,因此祂要流露對以東的憤怒,許諾要以自己的報復作為回應,懲罰以東人的罪惡。

不僅如此,對於遭受困境的以色列人,神也宣告復興和祝福的應許。神要使祂的子民回到他們自己的土地上,讓他們比以往更加繁榮。以色列將安然居住,荒涼的城市要被重建,土地出產豐收,並經歷神應許的實現。至於「西珥山哪,你和以東全地都必荒涼」,如此,「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5)。

回應禱告:

驕傲是令人敗落的根源,求主常提醒我自己一切擁有的都是從神而來,切忌有幸災樂禍的心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為主作見証

我是蒙大恩的人

無懼逼迫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