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AI作文批改初体验

mrspointm
·
·
IPFS

在所有的作业批改中,最让我头疼的就是作文,尤其是现在进入新高考,意味着每次考试学生要写两篇作文,那我们老师就得连改两篇不同类型的文章,超级耗费时间。我记得有一次月考分卷后,我把班上学生的作文重新批改了一次(由于是网上阅卷,学生试卷上并没有任何批改痕迹),这样让他们能够及时修改。

看似就这么200多份作文,花了我整整两天的时间...效率很低,尤其是当你看到你批改后的作文发到学生手里,等哪天再去检查的时候,他们完全没有修改,那等于说我就干了无用功。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变成作文互评后我再批改,这一来二去也耽误时间,尤其是学生基础差的话,可能会把正确的表达给改错。

后来一次偶然参与成都七中网上备课时,有老师推荐了这款文心一言的app,只需要手机注册就能免费使用,里面可以直接进行作文批改,于是我自己先试验了一番,把作文文本输入进去后,随即就有作文点评,给出优缺点,提出修改意见和分数(100分制),整个过程也就几十秒,真是太高效了。

我上周六在两个班进行试验,先课堂定时完成一篇作文,之后家庭作业就布置为借助我推荐看的app把各自的作文输入进去,再让他们把分数和修改意见都红笔批注出来,这样在此过程中也能学到一些好的表达,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

这周一便统一交上来检查,不得不说这个做法很省事,当然弊端是有的,不然我就不会二次批改了。我们作文是15分制,AI是100分制,我会让学生换算一下得分,同时它只能就语言表达层面打分,至于要点是否遗漏和格式等问题,需要由我来check。

不过这已经替我减负了不少了,下次准备继续实践,要是能给续写也修改一下,就完美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