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

隆秀
·
·
IPFS
·
王子不會從天而降,而是要自己去追尋。如果可以回到那一個時刻,重點或許不是王子,而是自己如何為愛實踐。


最近在學爵士鋼琴, " 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 " 是課堂上老師教給我的第一首爵士曲目。直接翻譯就是《有一天我的王子會來到》。

我曾經以為愛上了,此生就只有一個愛人,但這條路上顛簸崎嶇,並不是想像的那麼順利。或許是我沒有理解到底愛是什麼,而只是把自己的慾望投射在對象上。

2014年大學畢業,我為了自己的愛情飛去北京唸碩士,為了等待和那個北方的愛人的結合。但他已經離開了北國,只剩下我獨自面對我不熟悉的環境與世界。我終究是獨自面對,才意識到,活著不是只為愛而生,還有許多許多我們需要學習理解的人事物。

在北京大學上蔣洪生老師的西方批判理論的時候,他介紹了阿蘭巴迪歐關於愛的哲學理論,其中是在《愛的多重奏》,他提到如何區分愛與慾望,愛是整全的接納包容,是看見的整體。而慾望是對於部分的器官的放大與切割,眼、唇、腿、胸部或是臀部... ...所以網路上也就為什麼會看到有些異性會喜歡對方擁有哪些條件與特質,或是標準篩選對象,那都是出於自身匱乏帶來的慾望投射。

那時候在課堂上,我們還用2Pac的 " Do For Love " 這首歌來具體分析什麼是愛,裡面有一句歌詞是" What you won't do, do for love. You tried everything, but you don't give up ",翻譯為:「放下顧忌,在愛裡實踐,你嘗試了所有事,但你不會放棄。」那是8、9年前的課程,但對我來說仍印象深刻,讓我知道愛不只是感覺,不只是想法,更重要的是行動。

「實踐、嘗試、不放棄」的愛,在心智還未完全成熟的我的經驗裡,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曾經自傷、曾因具體行事與當時的愛人齟齬,因為走過那些並不順遂的路,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自己。

10年前的自己至今又經歷了兩段感情,我常常會想回到北京,回到當初的時刻,我那時既不愛自己,也不愛世界,而我又何以愛人?

或許帶著現在經歷一切的思考,我回到過去,面對那些人事物語風景,我會有完全一番不同的感受與行動,而非內耗、焦慮、不安的自己。

我常常想起在北京的生活,那時候自己很認真的學習,但害怕未來,對未來沒想法,也並不懂得愛人。那時候的北京的時間每天感覺都在飛,每天醒來城市就變成了一個樣子了。

如果回到過去的那一個時刻,我還會不會選擇去北京呢?我還是會重複當下的那個決定,那是我愛他的決定。當時大陸人來台的限制非常嚴格,現在更是如此,因此我想飄洋過海去看他。儘管他已經不在那兒,只留下我一個人。

當時的沒想過會因為疫情中斷了學業,以為自己會一直留在北京,沒有想過未來會如何,那其實是一種自卑,覺得自己不值得。愛其實不只是代表了此時此地的行動,更代表了聯繫了過去與未來的情感。愛是勇氣,回到那份勇敢的選擇,我想我會更堅定自己,不管是愛那個遠方的愛人,或是珍惜我身邊擁有的人事物。

回到開頭白雪公主童話裡的 " 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 " ,透過回憶這十年的過往,我學會了在課堂上學到的愛的理論,並且不斷實踐其可能性,我想自己就是自己的公主與王子,我不須等人來愛我,而我就可以愛自己,因為我自足,所以才能給予他人更多關心,我才能愛人與愛世界。

失去了過去那一時刻的感情,又在台北遇到了現在這份感情,我很珍惜眼前的人。我帶著沒有來過大陸的他,第一次去了杭州,明年秋天,我想再帶他去到培養我成長的北京,告訴他我愛過的總總過往。

如果回到過去的那一時刻,我想我不會因為失去而悲傷痛苦憤恨,而是感謝,感謝對方教我如何自愛,並學會笑著告別。因為我學會自愛,也才能在此刻去愛我的王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隆秀1991年生,2014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創作組,2016年取得北京大學中文系創意寫作專業碩士學位,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 ...等。現為廣告文案,透過寫作來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期許寫作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可能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秋的心意

新鮮.刺激.碎片中的城市男女——近年來城市電影當中青春敘事表達的變化

正在戒菸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