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五天

七日书:我的成长轨迹|第五天 - 拆开的胶囊是礼花

umitsuki.jellyfish
·
·
IPFS
·
通过平凡地吃药成为平凡的普通人

分享一個非常平凡、但帶給你龐大幸福感的時刻。


暖白色的房间。地上铺着浅灰色混纺浅驼色的地毯,排列的沙发则是浅米色,带原木色的木质扶手,向下倾斜成舒适的角度。温和的空间,有人坐在其中一个沙发上,发出含混的喃喃自语。我看着那个人。她弓着背弯着腰,嘴里源源不断地冒出小小碎碎散散的词汇,噗噜噗噜的,她像一个女巫,在炖煮一锅词汇组成的药剂。词汇药剂蒸腾起柔软的雾气,那是ふわふわ的幻想,混着回忆的片段。

她突然停止了词汇药剂的制作,转头朝我的方向瞪了一眼。我感到莫名,顺着她的目光才看到我的手指一直在敲击原木扶手,我像一个啄木鸟一样发出笃笃笃的轻响。原来我打扰到她了,我恍然大悟。我有点抱歉地把手指收起来,但我的屁股很快就开始乱动,腿也频繁地切换各种姿势。

我这才终于有了一点实感:她当然是不太“正常”的。我和她坐在同一个精神科诊所里,我也不太“正常”。

周围温暖柔和的装饰突然显得十分刻意。

我摇摇头想把深色的想法甩出脑海。它们在这片轻盈的空间里显得格格不入,不该存在。

终于轮到我。等待时间太久了,竟然有整整20分钟,我在椅子上变换了起码10种坐姿,就在我试图把鞋脱掉并且盘腿坐在椅子上时,突然叫到了我的名字。我慌乱地站起,忘记了自己放在腿上的包,包从我膝上滚落,开口没拉上,于是各种七零狗碎的东西都从敞口里滚了出来。我又尴尬又狼狈地把东西囫囵扫回包里,再度站起来迈开脚时又被散开的鞋带绊了一下下,我忘了我刚刚试图脱鞋所以把鞋带解开了——我听到女巫发出一声微不可闻的嗤笑,这次换我瞪了她一眼。谁还不是个精神病了,谁比谁高贵啊!

走进诊室,我突然茫然地不知道该同医生说什么,怎么说,从哪说。我一团糟的生活,我脱离轨道的日常,我周游全球的作息,只有自杀计划是周全细致具备充分操作性的。

——然后我就站在诊室外了。看了看表。过了整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我跟医生讲了那么久吗?眼睛湿湿的,手上有纸巾团。应该是医生给我的,我可能跟她讲了我和我妈的事,我朋友造谣我的事,还有我打算自杀的事。我像一个侦探一样抽丝剥茧地拼凑出自己做过的事情的原貌。

前台的年轻女人在叫我。我走过去,拿出钱包,准备付钱。她要我先把健保证拿出来。健保证?它不在我的钱包里,也不在我的记忆里。我只能告诉她,我找不到我的健保证了。她以见多识广的经验,露出习以为常的表情,平淡地点了点头,公式化地对我说,那我这次只能自费了。

自费。自费的价格要好几倍呢。但也没办法,我急着要这个诊断签,好拿给学校的老师,证明我确实出了点毛病,没办法按时交作业并不是我故意偷懒。心不甘情不愿地交了很多钱,拿着处方签去药房,又是交钱,终于换齐了我需要的东西:诊断签、确诊单、药单和药。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全部拢在一起,纸质的东西全部放在同一个文件夹里,文件夹放进包里,药则放在包的内袋里:如果我继续把它们拿在手上,还没等我回家,就一定会弄丢至少一样。

由于是自费,这次诊所之行显得十分昂贵。不甘心使我乖乖记住了吃药。这么贵的药!好不容易开到的。不吃的话好浪费。

日子还是像白面粉一样流过。毫无变化。

有一天,突然迎来了变化。我听到早晨的闹钟,我还是很想死。但我第一次没有在床上无力地蜷缩成一团鼠妇,而是在想到“必须要去上学”时,坐了起来。

我坐了起来。这可能是这段时间里,我第一次在这个时间段里能从床上坐起来。我不仅坐起来了,我还把自己的脚从被子里拔出来,放在了地上。同时,我顺手抄起了床头的眼镜。

我有点不可思议地看着我的脚和手。这真的是我的脚和手吗?明明它们一向都又迟钝又懒惰还不服指令。不应该吧?我,怎么会这么干脆利落地,想要起床,就真的起来了呢?

没时间想太多,我还要去学校上课。收拾书包也变得很快速。我准时坐上了巴士,并且准时坐上了换乘电车,预计能准时到达学校——准时!天知道我有多久没准时过了。我可能会在路上突然迷路,可能会莫名其妙地记错或看错时间,可能会毫无理由地走错站台或者搭错班次,可能会躺在床上哭,还可能会蹲在站台上茫然地发呆。

电车站的广播进入我的耳朵。我发现我的耳边突然一片清明,信息向水一样温吞地流向我:“本次列车开往xxx,下一站,xxx。”

这可能是我人生第一次毫不费劲地听懂了某个通过声音传达的公告。

我这才确信,改变已经发生。我的身体变得就像不是我的。它从来没有这么听话、乖顺、好用。我没有无法起床,没有走错站台,没有忘带钥匙,没有找不到耳机,甚至没有左脚绊右脚平地摔。

当我想做什么的时候,我不用和自己的身体搏斗了。

可能是药效终于开始生效了。这就是做“正常人”的感受吗?原来“正常人”的生活这么容易。

事情怎么可以这么简单,只要吃下一片小小的药片,就可以成为一个“正常人”。

太幸福了。我一直都好想变得正常。没想到这么简单就做到了。

我还想变得更正常。

吃下更多是不是就会变得更正常。药也解决不了的小小的疙瘩,是不是也就能轻易地抚平了。

那我是不是能变得更幸福。

我只是想变得幸福而已。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umitsuki.jellyfish阴沟老鼠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The Way Out

但愿人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