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神

字鏈文學獎
·
·
IPFS
·
投稿2024年《字鏈文學獎》之小說作品-08

第一章:黑影

      「上了國一之後,奇怪的事情接連發生。」

      升上國一不久的宋硯,是個不折不扣的學渣,他來到學校不久便成為老師辦公室的常客。

      「宋硯!來我辦公室一趟!」宋老師下課時對宋硯喊道。

      宋硯走這條路無數次了,這應該是學校裡他最熟悉的一段路。

      經過女廁前面時,宋硯忽然看到了一個黑影閃過眼前!黑影閃過的速度好似有個人快速飛過一般,一下便不見蹤影。

      「啊!」宋硯驚聲大叫。

      他四處張望著,但什麼也沒看見,就像剛才的黑影不存在似的。

      身旁的同學竊竊私語著,讓宋硯感到有些尷尬。

      「應該是國中太累了吧?眼睛都花了。」

      「借過。」身旁傳來一個女孩的聲音。女孩是宋硯的同班同學——妙默,他時常低著頭,披下的長髮遮住她一半的臉,使宋硯完全看不清她的臉。

      宋硯由於被黑影嚇到,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站在路中間。宋硯趕緊站到牆邊,妙默頭也不回的走了。

      又一次,是在上體育課的時候,宋硯跟男同學在球場上打球,突然看見場邊的榕樹下有黑影閃過,他心裡一驚,揉一揉眼睛,心想是不是自己眼花了,發現妙默一個人從容地坐在那棵榕樹下躲太陽。

      「她沒有看見黑影嗎?」

      看見黑影的怪事直到國二不僅沒有好轉,還更加嚴重,看見黑影的次數不段增加。奇怪的是每次看見黑影時都在學校裡,而且妙默都恰巧都在附近。

      「這絕對不是太累的原因,但為什麼呢?」宋硯除了疑惑之外,更多的是害怕。

      某節下課,宋硯實在忍不了了,鼓起勇氣走到妙默的座位旁。

      「妳也看得見黑影嗎?」宋硯問道。

第二章:墨神

      「這件事好像變得更加神奇了。」


      一個美好的下課時間,宋硯約上幾個朋友到球場打球。

      「快點!就快沒⋯⋯啊!」由於邊走邊和朋友聊天,宋硯撞到跑來的女生。

      「唉呦!痛痛痛!」女孩哀嚎著。

      宋硯疼得說不出話來,他被女孩壓住,但她好像沒有發現一樣。還沒等女孩爬起來,又走來一個男孩,他完全沒看到跌在地上的兩人似的,直直朝他們走來。

      「啊!」果不其然男孩被他們絆倒,而且還剛好疊到了女孩上面。

      宋硯壓在最下面早已說不出話來,女孩又大聲的叫了一聲,疊在最上面的男孩一點也沒有傷,下面兩層人肉軟墊把他保護得好好的。

      「你們沒事吧?」一旁宋硯的朋友憋著笑問道。

      「我還好。他們⋯⋯」男孩趕緊站好整理自己的衣服,說完話還不忘撥撥塗滿髮膠的頭髮。

      「怎麼可能沒事!超痛的!」女孩大聲喊著,慢悠悠的從宋硯身上爬起來。

      「宋硯,你還好媽?」和宋硯最要好的朋友上前擔心的問道。

      「我⋯⋯我⋯⋯還可以。」宋硯吃力的用手把自己撐起來,但雙腳痛得無法站起來,還是朋友們合力把他帶到醫務室的。

      醫務室中,宋硯和女孩坐在床邊,男孩傷勢比較不嚴重,站在兩人旁邊等著校護。

      「剛剛痛得都忘記自我介紹一下。我叫吳箋媗是二年五班的,他叫江柔豪是二年二班的。平時他很少說話,以後想聊天可以找我呦!」箋媗坐在宋硯身旁,邊等著校護拿藥邊和宋硯說。

      「我叫宋硯,很高興認識妳。」宋硯還是痛得不想說話,可是別人搭話不回應好像不太禮貌,便擠出一點笑容回應。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箋媗好像忘了痛一般開心的握住宋硯的手。

         箋媗就這樣自顧自的說著,宋硯已經痛的不得了了,尤其是校護幫他消毒上藥的時候,痛得他叫出聲來。

      「忍一下,很快就好了。」校護邊上藥邊安慰著。

      「報告。」

      「妙默?」宋硯聽見聲音便知道是她。

      妙默沒有回應,只是看了宋硯一眼便走到門邊等待校護。

      「她是你同班同學?」箋媗在一旁小聲問道。

      「嗯,她⋯⋯」宋硯說話說到一半,箋媗便轉過頭和妙默搭話。

      「你好呀!我是五班的箋媗,⋯⋯」箋媗滔滔不絕的說著,妙默一個字也沒有回應,眼睛也只是時不時瞄一下看校護忙完了沒,好像完全沒聽見箋媗說話一樣。

      「她平常也不說話的,除了上課回答問題以外我都沒聽她說過幾次話。」宋硯看著說了一堆話但都沒聽箋回應的箋媗,她看起來有些失落。

      「我一定會讓她跟我說話的!我們一定會成為朋友,我的第六感很準的!」箋媗突然坐直身板,認真的看著宋硯說。

      過了一週,宋硯走路依然一瘸一拐的,好不容易才走到教室。

      「看來這幾天還是沒辦法打球。」宋硯嘆了口氣,趴在桌子上想趁上課前再休息一下。

      忽然,眼前一個黑影飛過,宋硯早以習慣黑影的存在,並沒有被嚇到,只是抬頭看了一眼,沒想到黑影就站在黑板旁邊!

      「果然他們看不見。」宋硯看了看周圍同學的反應,又無奈的嘆了口氣。

      黑影的輪廓像是一個成年男子,身高看起來有180左右,衣服應該是寬鬆的,沒辦法直接看到一個人的輪廓,只能大概猜測可能是個成年男子。

      宋硯揉了揉眼睛,黑影又消失不見了,但這是宋硯第一次清楚地看到黑影的輪廓,以前只能看見黑影飛過。

      「這應該不是影子,所以⋯⋯黑影是一個人?」

      「上課!」老師的聲音打斷了宋硯的思緒,宋硯也只好先放下黑影的事,翻開課本準備度過漫長又無趣的課程。

      「今天早上看到的一定就是那個黑影了,是誰在惡作劇嗎?為什麽只有我能看見?」宋硯毫無頭緒。

      「啊!遇到箋媗他們之後好像看到的黑影更明顯,今天還能完整看到黑影的輪廓,難道跟他們有關?」下課鈴聲響起,鈴聲就像提醒了宋硯一般,讓遇見箋媗和柔豪的記憶浮現出來。

      上午的課程終於結束,宋硯快速吃完午餐後來到五班找箋媗。

      「箋媗,妳最近有沒有在校看見像人影一樣的東西,它大概這麼大。」宋硯邊說邊用手比劃著。

      「沒有誒,難道學校鬧鬼了?早上柔豪才跟我說他碰到鬼了,你現在跟我說你見鬼了!再加上我聽見的聲音,那不就是學校鬧鬼嗎?」箋媗神秘兮兮的說著,好像再說一個可怕的鬼故事。

      「不⋯⋯不會吧⋯⋯」宋硯說話時聲音都在發抖。

      「我覺得是真的!如果你下次看到鬼要跟我說喔,我也想看看他長什麼樣子!」箋媗笑嘻嘻的說著,完全沒注意到宋硯的臉色有些慘白。

      「不會真的有鬼吧?箋媗說的不是真的吧?」走回教室的路上,宋硯還想著箋媗剛才說的話,雙腳不自覺的發抖。

      「嘿!等你呢!快來!」放學後,剛走出校門宋硯便被箋媗拉住。

      「啊啊啊!等一下啊!」宋硯被箋媗拉著肘差點摔倒。

      箋媗拉著宋硯來到學校外的一顆大榕樹下,柔豪端正的坐在入夏的一顆石頭上,妙默倚靠在榕樹樹幹,翻閱著手裡拿著的一本書法字帖。

      「怎⋯⋯怎麼了⋯⋯」宋硯往後退了幾步,身體縮了縮,顫抖的問道。

      「又沒有對你幹嘛!退這麼遠做什麼?」箋媗用力把宋硯拉到她身旁。

      「來吧!一個一個說,我先來。」四個人圍成一個小圈,箋媗用最小的聲音主持著。

      「自從國小遇到柔豪之後,我就常常聽見有人喊我的名字,但回頭就是不到人。上週遇到宋硯你們之後不只聽見那個人叫我的名字,還會聽到斷斷續續的話,非常不清楚,我聽到現在還沒聽出他在說什麼。」箋媗用著說鬼故事的聲音說。

      「柔豪你先說吧!」

      「嗯。」柔豪聲音柔和,感覺還沒有變聲,「剛遇到箋媗時我並沒有感覺生活有什麼變化,直到上週遇到你們我就一直被人撞倒,有時候是感覺有人拉了拉我的手,有時候是拍拍肩膀等等,但我不知道是誰。」

      「你們誰先?」箋媗看了看宋硯,接著又看了看妙默。

      宋硯瞄了妙默一眼,妙默頭也沒抬一下,「我先吧。」宋硯說道。

      「國一時我就會時不時看到黑影,但那時候只是感覺有人快速跑過一樣,並看不清楚他的樣子,直到今天早上我才清楚地看到黑影的輪廓,看起來像是一個人的影子,我想應該是有人在惡作劇吧?」宋硯小聲地說著,他的聲音小到所有人都傾身往他那邊靠近才能聽清楚。

      聽完宋硯所說後所有人將目光放到妙默身上。

      「你們說的都是墨神。」妙默頭沒抬一下,依然翻閱著手中的書法字帖。

      「啊?能說完整一點嗎?我完全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箋媗露出疑惑的表情,明顯能感受出現場沒有一個人知道妙默在說什麼。

      妙默闔上手中的字帖,微微抬起頭,「我夢到墨神。國二時才開始夢見祂,剛開始不太穩定,現在我可以控制要不要去找祂。」妙默輕聲說著,「前幾天晚上和祂聊到宋硯看見黑影,祂才和我說祂為什麼找我。」

      「等等!所以我聽到的是墨神說話?我聽到神說話?」箋媗有些激動,聲音大了不少,身旁經過的同學有的轉過來看著她,有人嚇到加快腳步離開。

      「冷靜點。」柔豪拉了拉箋媗的衣角。

      「抱歉,抱歉~妳繼續。」箋媗坐回柔豪旁邊的石頭上。

      「我說完了。」妙默又低下頭翻開字帖。

      「墨神為什麼找我們?妳還沒說呀!」箋媗又急了,站起來到妙默面前說,聲音也變得更大。柔豪又拉住箋媗,讓她坐回石頭上。

      「你們剛才也問這個問題。」箋媗差點又跳起來,還好柔豪提前壓住她。

      「墨神需要我們把祂從碑中救出來。」這次妙默依然翻閱著字帖,並沒有把頭抬起來,「之所以為什麼是我們,我還來不及問。」

       「所以我們要怎麼救?我們連墨神是誰都不知道,怎麼知道是不是真的?」宋硯小心翼翼的問,生怕被妙默眼神中的利劍打到。

      「祂沒說。」

      「祂沒說是不是我們就當作不知道就好?如果被騙了⋯⋯」

      「真的是我們?那可真是太好玩了!我舉雙手雙腳贊成!」不等宋硯說完,箋媗如突然上了發條一般突然跳起來,把一旁的宋硯嚇得跌下石頭。

      「我⋯⋯一定要參與嗎?」宋硯小聲問道。

      妙默抬起頭看了宋硯一眼,宋硯就像被刀刺了一下似的,閉上嘴低頭不再說話。

第三章:石碑的線索

      「一首詩,一塊石碑。」


      「我們加個群吧!有發現什麼新的事情可以在群組說。」箋媗邊說邊從書包裡拿出手機,還拍了拍柔豪叫他也快拿出手機。

      「群組名叫什麼好呢?」箋媗創著群組,柔豪則加宋硯和妙默為好友。

      「先隨便取一個吧。」宋硯沒有停下手中的動作,邊加好友邊說道。

      「啊!我知道了!我們就叫『拯救墨神特攻隊』吧!」箋媗說完後,快速敲打著手機屏幕。

      四人都加入群組後,妙默因為還要回家讀書便先離開了,另外三人聊到太陽都快消失在地平線才道別。

      「今天又聽到墨神說話了,而且清楚很多,放學能不能在上次那棵大榕樹下集合?我想當面說會更清楚一點。拜託啦~」加群組後一週多,一直沒有新的消息,只有箋媗不停的在群組自言自語,今天終於有了新的線索。

      「好。」 、「收到!」、「嗯」另外三人收到訊息後都表示沒有意義。

      放學後,四人聚在榕樹旁。

      四人到齊後,箋媗還遲遲不開口說話。過了五分鐘左右宋硯忍不住問道:「妳聽到了什麼?」

      「我聽到了另外一個人的名字。」箋媗抬起頭,小聲的說話聲音讓其他人要更加靠近才能勉強聽清楚。

      「誰的名字?你認識他嗎?」宋硯說話的聲音有些顫抖,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箋媗。

      「我不知道是誰,但很清楚是一個人名。」箋媗繼續說道,「墨神這幾天一直喊的名字應該是『劉明燈』,我不認識他,但我覺得這一定是線索之一。」

      「妳除了聽到這個名字還有聽到其他內容嗎?只有名字實在是很難找。」柔豪小聲問道。

      「有是有,但我真的聽不清楚,我也不知道完整的句子,只有這個名字我聽出來了。對不起啊~」箋媗說完之後低下頭,感覺有些難過。

      「沒事啦!有一點線索已經很好了,妳已經幫了很大的忙了。」宋硯安慰著。

      「真的嗎!嘻嘻~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箋媗馬上露出笑容,好像剛才的難過沒發生一樣,宋硯都懷疑自己眼睛有問題。

     妙默從頭到尾都沒開口說話,身體倚著榕樹,低著頭好像在思索著什麼。

      週六,四人約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廳見面。

      「妙默,發生什麼事了?墨神托夢給你新線索了嗎?⋯⋯」剛見面箋媗便問個不停,妙默沒有回應,只是坐到位子上等箋媗說完。

      「宋硯你先說吧。」妙默沒有抬起頭,盯著筆電說道。

      「啊!嗯!」宋硯好像被嚇到,眼睛瞪大大的,背挺直直的,「我昨天在學校發現一串數字,第一次看到是在樹皮上,那時還以為是有學生刻上去的,但後來接連在我的桌子上、操場跑道上、教室牆壁上⋯⋯看到一樣的一串數字,我不知道是不是跟線索有關,所以想來問問有沒有人看到這串數字。」

      宋硯拿出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1867』四個數字,另外三人看到都搖頭表示沒見過。

      「那這一定是線索,不然大家應該都能看見!」箋媗興奮得跳起來,柔豪趕緊把她壓回椅子上。

      「妙默呢?你約我們來不會是為了讓宋硯說吧?難不成你們⋯⋯」箋媗瞇著眼睛,嘴角微微上揚,一臉聽八卦的樣子讓宋硯的臉微微發紅。

      「前幾天晚上我又夢到墨神。」妙默完全忽視箋媗,把筆電闔上,抬起頭說道,「墨神給了我一首詩,我想應該是線索之一,所以記了下來。」妙默把筆記本放到桌子中央,筆記本中寫著一首七言律詩:『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寒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才。』

       「一首詩怎麼知道要找什麼地方啊?」箋媗看沒幾秒便癱坐到椅子上。

       「還有名字和數字線索,結合起來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資料。」柔豪看著詩,拿出手機開始查詢相關資料。

       「好麻煩啊~」箋媗不停抱怨著。

       「這個詩感覺怪怪的。」宋硯忽然吐出一句話,所有人都再次看向這首詩。

       「沒有啊,我看起來不覺得奇怪,跟其他詩一樣沒有一句看得懂。」箋媗仔細看了一遍之後說道。

       「我也看不出來。」柔豪皺著眉頭,看了一段時間後也沒砍出什麼異常。

      「我也不知道哪裡奇怪,但就是感覺跟其他首詩不一樣。」宋硯撓著後腦勺,歪著頭又看了這首詩幾次,就是感覺哪裡怪怪的。

      「妙默,可以讓我把這首詩拍起來嗎?」過了幾分鐘,宋硯還是沒看出來哪裡不對勁,於是想回家後再和其他首詩比比看。

      「嗯。」妙默點了一下頭,手還敲打著鍵盤。

      回到家後,宋硯拿出手機和課本,正要比較時一則訊息傳來,「我好像找到了,大家幫忙看看。」柔豪傳了一個連結到群組。

      宋硯點開連結,標題大大的寫著『金字碑』,宋硯簡單瀏覽了一下,的確和線索都對上了。

      「這麼快叫找到了?一點刺激感都沒有!」過了幾分鐘,箋媗傳訊息抱怨。

      「這樣多好,我真想快點結束。」柔豪傳訊息說道。

      宋硯又看了一次金字碑的資料,陷入沈思。

      妙默不久後傳來一則訊息:「各位,我們再找找有沒有符合線索的其他事物。」

      「先去看看嘛~再過幾週就是寒假了,當作去玩玩也好,順便看看我們找對了沒有,大家覺得怎麼樣?」箋媗問道。

      「你自己想玩別找理由。」柔豪在文字後面加了一個假裝生氣的表情。

      「嗯,隨便你們吧,要去再跟我說時間。」妙默說完便下線了。

      「妙默都說好了!那我們一定要去!」

      「還沒查清楚之前先別去吧,如果有什麼意外⋯⋯」宋硯還在為詩的事情擔憂,還沒查出哪裡有問題之前,他真的一點也不想去。

      時間很快來到寒假第一天,四人再次來到咖啡廳。

      柔豪拿書自己的筆記本,他小心翼翼的放平在桌面上,還沒翻開筆記本箋媗便伸手想難過來。

      「別碰!」柔豪用手壓住筆記本,大聲呵斥。

      「對不起,對不起~我又忘了。」箋媗退回自己的位子。

      「我感覺自己沒幫上什麼忙,也沒找到什麼其他線索,所以想著多找一些資料你們可以比較好快速對上線索。⋯⋯」柔豪把筆記本的資訊一個一個說給大家聽。

      「謝謝,我想往石碑的方向找。」妙默聽完柔豪找的訊息之後說道。

      「為什麼?墨神說的?」箋媗又開始問問題。

      「嗯。往石碑找。」

      「幹嘛每次都只說一點點!這樣很難溝通誒!」箋媗嘟著嘴,以為自己說話很小聲,但其實大家都聽到了。

      宋硯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跟平常很不一樣,但好像只有妙默發現了他的異常。

      「你說句話,想聽你意見。」妙默低著頭,聲音飄到宋硯耳中時,宋硯才回過神來。

      「呃⋯⋯我沒有意見。那個⋯⋯剛才說什麼時候去金字碑?」

      「我們剛才有說什麼時候去玩?」箋媗歪著頭眼睛眨呀眨的。

      「宋硯,你剛才到底有沒有在聽我們說話?」柔豪有些生氣的問。

      「那個⋯⋯對不起⋯⋯我⋯⋯」宋硯頭快低到桌子下面。

     「你到底在想什麼?說出來我們還能一起討論。」柔豪深呼吸幾次之後,用緩和的語氣對著宋硯說道。

      「我⋯⋯」

      宋硯從小就是學渣,說什麼都會被人置疑,所以後來逐漸不說自己的想法,這次他依然沒有勇氣說出自己的看法。

      「算了!先把墨神的事情結束。」柔豪嘆了口氣。

      「好呀!那什麼時候一起去金字碑那裡玩?」

      「你真的只想玩啊!」柔豪無奈的看著箋媗。

      四人約定在下週六時一起去新北市的三貂嶺古道找金字碑。

      宋硯這幾天都在想線索的事情,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很快就到了約定出去的那天。

      「耶!終於可以出來玩了!」

      「箋媗,你可不可以安靜點!」柔豪不停抱怨著。

      「我們要快點找到金字碑,今天還得趕回家。」妙默邊走邊讓大家加速,家長沒有跟來已經是最大的讓步了,不可能讓他們在外面過夜,所以只有一天的時間。

第四章:心中的秘密

      「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好累啊!怎麼還沒找到!」箋媗拖著身體緩慢的向上走,太陽已經到了頭頂上,曬得大家走路的速度都慢了不少。

      「別~吵~了~」柔豪聲音有些無力,說完便坐到身旁的一顆石頭上。

      「我們休息一下吧!喝口水再繼續找。」 宋硯也無力的坐下。

      「嗯。」

      過了幾分鐘,箋媗已滿血復活般四處游走,宋硯和柔豪還氣喘吁吁的癱坐著,妙默沒有表現出很累的樣子,但感覺得出來她其實比誰都累,平時不怎麼運動可能是原因之一。

      「我們好像就在附近耶!我看到路牌了!」箋媗寶跑回三人面前大聲喊道。三人無力的繼續往前走,過沒幾分鐘,真的找到了金字碑。

      「找到了!耶呼!」箋媗開心得活蹦亂跳,其他人也開心地露出笑容。

      「那現在怎麼救墨神?」開心不過三秒,柔豪便問出了一個致命問題。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一個人知道怎麼辦,有種答案就在身旁,中間卻有一塊玻璃,看得見但摸不著的感覺。

      「別不開心嘛~就當出來踏青⋯⋯」箋媗越說越小聲,原本想逗大家開心的她,其實也很難過,連自己都騙不過去,更沒辦法騙過其他人。

      「墨神沒有跟妳說嗎?」宋硯看向妙默,妙默搖了搖頭,場面再度陷入一片寂靜。

      「還是說我們找錯了?如果是對地方了我們一定是有辦法的!」箋媗過了一會兒之後,又想再次安慰大家。

      「等等!你們有人碰我嗎?」箋媗剛說完,柔豪忽然站起身來問道。

      「沒有!我離你很遠的!」、「沒有啊。」其他人紛紛表示沒碰到他。柔豪環顧四周,周圍也沒什麼人,難道是⋯⋯

      「剛才是墨神。」柔豪緩過來後輕聲道,「我們應該找對了,不然墨神不會突然出現的吧?你們有沒有看到或聽到什麼?」

      聽完柔豪的話,大家都警覺起來,認真找有沒有什麼線索。

      「報告!我什麼也沒聽到。」箋媗用報告的口吻向柔豪說。

      「嗯⋯⋯再認真找找吧~」柔豪無力的回答。

      「我幫不上忙,除非我現在能睡著,但這是不可能的。」妙默直接了當,說完後,看起不知道哪裡變出來的書法字帖。

      時間一點一滴過去,四人什麼線索也沒找到,大家都累得癱坐在地上,這時宋硯瞄到了土地上有一個小小的字『虎』。

      「我記得我不是長這樣的⋯⋯啊!是年代!年代不對!」宋硯心想。他眼睛發出光芒,心裡想著發現的線索,但是⋯⋯

      「你是發現什麼了嗎?」妙默的聲音傳來,這時宋硯才發現妙默看著他。

      「沒⋯⋯沒什麼⋯⋯」

      「嗯,你眼神怪怪的。」說完,妙默又看起手中的字帖。

      妙默平時不常說話的,但每次都會發現宋硯的異常,宋硯都不知道她到底是怎麼看出來的,明明沒有露出什麼異常啊!

      「聽妙默這樣說完,好像真的有點怪。宋硯!你真的沒有瞞我們什麼事嘛?」箋媗聽完妙默的話,馬上接著逼問,柔豪也頭來瘮人的目光。

      「真的沒有~」宋硯心虛得不敢正眼看他們,低著頭小聲說道。

      「真的沒有就看著我們的眼睛說啊!」箋媗把臉貼近,宋硯眼前只剩下箋媗的一雙眼睛,瞪大大的看著他。

      宋硯緊張得向後挪了挪,感覺全身都在發抖,頭皮一陣發麻,牙齒間碰撞出『喀喀』聲。箋媗的眼睛沒有眨一下,眼珠子感覺都快掉出眼眶,這場景和看恐怖片有得一比。

      「快說啊!」箋媗逼問著。

      「我⋯⋯我⋯⋯我什麼都不知道!我沒有什麼不一樣!我不是怪物!我看到的跟大家都一樣!」宋硯不知道哪個開關被按下,突然對著箋媗大聲吼,所有人都被他的反應嚇了一跳。

      「你、你、你沒事吧?」箋媗被嚇得跌坐到地上,屁股撞到地板時『碰』的一聲和痛感一同傳到箋媗腦袋。

      宋硯過了幾秒才反應過來,他甩甩腦袋,向三人道歉後便跑下山去。

      「他怎麼了?」箋媗還在驚嚇當中,遲遲沒有反應過來。另外兩人也被嚇得不輕,眼睛瞪大大的,對著箋媗搖了搖頭。

      回家的路上不論誰和宋硯說話,他都和沒聽到一樣,雙眼無神的看著前方,一句話也不說,就呆愣愣的坐著,好像神已經不在似的。

      回到家後,宋硯也沒有上線,就這樣消失了一整週,箋媗終於忍不了了,在群組中問:「殺去他家!有沒有人反對?」

      「我贊成。」、「行。」大家都同意之後,約定就隔日去宋硯家把宋硯抓出來。

      翌日,三人一大早就來到宋硯家門口等著。

      「各位!我們要小心行事,不可以被他逃走了!」箋媗小聲的說著,認真的眼神還真的是很少在她的臉上看見。

      「他在群組裡,你不會忘了吧?」柔豪撇了箋媗一眼。

      「他又不看群,一定不知道的⋯⋯吧?」箋媗的氣勢少了大半。

      妙默沒有說話,左手拿著她心愛的字帖站在門邊,右手輕輕按下門鈴。

      「啊啊~妙默!你怎麼按了門鈴?」妙墨剛按下門鈴,箋媗便垮下臉,雙手扶著牆,頭靠在牆上,哀嚎聲不斷。

      「您好,請問您是?」過了一會兒,門被緩緩打開,一位穿著白色上衣和粉色長裙的婦女站在門口。

      「阿姨好~我們是宋硯的同學,今天想來找他玩,但都聯繫不上他。想請問一下宋硯現在在家嗎?」箋媗一聽到開門聲便站直微笑著站在門前。

      「啊!是宋硯的同學啊。我是宋硯媽媽,你們先進來坐,我去房間叫宋硯出來。」宋硯媽媽溫柔的邀請他們。

      「謝謝阿姨!」箋媗向宋硯媽媽道謝,另外兩人也向宋硯媽媽問好以後進入宋硯家。

      過了幾分鐘,宋硯媽媽一個人從宋硯房間走出來,滿臉歉意的跟大家說:「抱歉呀~小硯他說不想見人。」

      三人互看了一眼,知道宋硯只是不想見他們,也只好放棄離開宋硯家。

      「怎麼辦啊?他一定知道什麼,如果他一直不說我們是不是就沒辦法完成任務了?」箋媗愁眉苦臉的,另外兩人沒有說話,場面一度安靜了下來。

      「你們說話啊!還是宋硯不想和我們當朋友了?」箋媗帶著哭腔說著,眼淚如斷了線的珍珠般落下。

      另外兩人依然沒有出聲,看著箋媗不停地流下眼淚,柔豪想伸手安慰,但伸出去一半的手又收了回來。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怎麼樣能讓宋硯出來見見他們。

      他們在外面待了幾個小時,沒有人說話,也沒有人離開,最後箋媗終於忍不住開口說:「就這樣待著有用嗎?還不如直接在家門口堵他,他總是要出門的吧?」

      另外兩人對看一眼之後表示同意,隔天一大早,三人就蹲在宋硯家旁埋伏。等了一個早上,宋硯都還沒出家門,三人不敢離開,於是箋媗去買了午餐、一些餅乾、水⋯⋯讓大家可以保持體力。

      又等了三個小時,終於,宋硯家的門被打開了!三人激動得盯緊大門。門緩緩被打開,是宋硯出來了!箋媗抓準時機上前抓住宋硯的兩隻手,柔豪趕緊把門關上,宋硯就這樣被三人又推又拉的帶離宋硯家。

       「你、你們幹嘛!」宋硯想掙脫,奈何一個人的力氣實在抵不過三個人,所以只好放棄掙扎,跟著他們來到學校旁的大榕樹下。

      「看著我!」箋媗惡狠狠的盯著宋硯,「為什麼有事不跟我們說?為什麼要躲著我們?為什麽要跑走?你最好一五一十的說清楚!我們可是為了你在外面吹冷風吹了一整個早上!」

      宋硯身體縮成一團,頭低低的,看不清楚他的表情,「對不起⋯⋯我知道我不該逃避,但⋯⋯我做不到⋯⋯」宋硯聲音微微顫抖。

      「別哭啊!不說就不說嘛~」聽到宋硯的聲音帶著哭腔,箋媗聲音立馬變得柔和,和剛才嚴厲的語氣截然不同。

      「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跟你們說的,拜託了~」宋硯說完便想離開,沒想到被一旁的妙默拉住。

      「什麼時候說?」

      「再⋯⋯兩天,週日早上一樣在這裡。」宋硯說完,妙默便放開手讓他離開。

      兩天時間對箋媗來說是漫長的,每分每秒都想是週日;對宋硯來說,兩天就像指過去兩分鐘,才離開大榕樹,立馬就到了約定時間。

      「快說快說!等你等得我都快瘋了!」箋媗一見到宋硯,瘋了似的搖晃著宋硯。

      「嗯⋯⋯」宋硯深深吸了一口氣,「我看到的跟你們看到的文字不太一樣。」

      「什麼?」不等宋硯說完,箋媗瞪大雙眼,驚訝的聲大喊。

      「噓!」柔豪把食指放在嘴巴前面,用惡狠狠的眼神看向箋媗。

第五章:虎字碑

      「我看見的文字與你們不同。」

      「國小時,開始學習寫字我才知道自己看到的文字與其他人不同,大家看到的基本上是楷書,而我看到的是文字最早的模樣。寫出來的字因此與大家不同,我不知道怎麼辦,我曾經和老師說過,也曾經跟爸媽說,但他們都不了解我!他們只相信自己看到的!」宋硯越說越激動,眼睛大大,聲音也變得更大聲。

      「看了醫生,醫生說我是裝的⋯⋯」宋硯深呼吸幾次之後緩和下來,「之後,便不再有人相信我,有人覺得我是騙子,有人覺得我是怪物,他們說說就算了,四年級之後,我被全班排擠,後來變成全校排擠我一個人,我很害怕我跟你們說了之後你們也會覺得我是怪物。」

      宋硯說完之後,大家都愣在原地,場面一度鴉雀無聲,「我們不會討厭你,也不會覺得你是怪物。如果你是怪物,那我們都是怪物了!」柔豪打破這個安靜的場面。

      「對!我們都是怪物!」箋媗剛說話就被柔豪惡狠狠的瞪了一眼,「不是不是,我們都是墨神選定的人,一定要有特異功能的啦!」箋媗發現說錯話了趕緊解釋。

      妙默在一旁沒有說話,只是點了點頭表示同意他們的說法。

      「謝謝你們⋯⋯」宋硯的淚水大把大把的往下掉,柔豪拿出備用衛生紙給他時,箋媗假裝用生氣的眼神看向柔豪。

      「我怎麼沒有勒?」箋媗陰陽怪氣的說。

      柔豪這才想起前幾天箋媗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他確實沒有拿衛生紙給她,「我⋯⋯我那天忘記帶了⋯⋯」

      兩人在一旁打鬧時,妙默緩緩走到宋硯身旁,「你不是故意寫古字?」

      「是,我說我是故意的才不會被發現。」宋硯低著頭說。

     妙默點了點頭後又問: 「那你知道墨神給的線索?」

      「嗯⋯⋯我知道,但還不是很確定地點。」宋硯回答。

      「欸?你們在說什麼啊?」打鬧到一半,箋媗突然轉頭問道。

      「妙默問我知不知道線索。」宋硯如實回答。

      「你知道嗎?」宋硯點了點頭,「在哪裡!我們馬上出發!」箋媗激動的說著,眼睛瞪大大的看著宋硯,滿臉期待的樣子超級像一隻小倉鼠。

      「我也不太確定,可能需要你們一起幫忙找資料。」

      「那有什麼線索?」箋媗的興致少了大半,但還是幫忙想一起找地點。

      「線索就在妙默寫下的那首詩裡,一般你們看到的應該就是金字碑上面的文字,但我看到的有一點不一樣,我看到金字碑之後才知道我覺得奇怪的原因。」宋硯邊說邊翻找手機裡詩的找片,「這裡,妙默寫下來的這首詩裡面,『蘭』跟『籠』兩個字的字體不是我常看到的那種,原本我看到的應該是篆書,但是我在這裡看到的卻是楷書。」

      宋硯說完之後大家都用疑惑的眼神看著那首詩,沒有人看出什麼不同,也沒有人知道宋硯在說什麼。

      「所以線索是什麼?」箋媗疑惑的問。

      「我想線索就是這兩個字,加上『1867』和『劉明燈』,應該就是完整的線索。」宋硯停頓了一會兒,箋媗正要說話時,突然又說:「啊!還有那天在三貂嶺古道時,我在地上看到了一個『虎』字,這可能也跟線索有關。」

      「等等!等等!線索有點多,我根本記不住啊!」箋媗報頭大喊。

      「我記住了。」妙默低著頭說。

      「你這樣說話很像記仇欸!」箋媗說完,妙默便抬起頭看了她一眼,「你的眼神更可怕了!真的像是要報仇的啊!」箋媗開玩笑的大喊著。

      「先找地點好不好?」柔豪對箋媗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

      「好啦好啦~無聊的傢伙!」箋媗嘟著嘴,最後幾個字還特地放慢速度說。

      四人一人一台手機查詢著資料,由於這次線索資訊又更少了,光憑幾個字要找到一個準確的地點實在是不容易,都已經下午了,還沒找到資料四人都餓得受不了。

      「求求你們~吃個飯吧~」箋媗不停哀號,但手中的動作依然沒有停下。

      「哎~你餓了你先去吃,我們還沒找到呢!」柔豪不耐煩的說著。

      「一看就知道你們都餓了,嘴硬什麼啊?我去幫你們買吃的啦!⋯⋯」箋媗嘴裡不知道還嘟囔著什麼,邊說邊往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走。

      又過了幾個小時,天色越來越暗,在橘紅色的天空下,一聲驚呼滑過寧靜的彩霞,四人開心的笑容成為最美的風景。

      「終於找到了!宋硯,不愧是你啊!」箋媗開心的撲向宋硯用力的把他抱住。

      「欸欸欸!別靠那麽近!」宋硯嚇得連連後退。

      「虎字碑⋯⋯跟上次的地點差不多。」柔豪和妙默認真研究著地點。

      「耶!又可以出去玩嘍~」箋媗開心的又蹦又跳。

      「不要只想著玩!就算找到了地點也不知道怎麼救墨神啊!」柔豪瞪了一眼箋媗,然後又無奈的太了一口去。

      「到了就知道了啦~順其自然~」箋媗只想著能快點去玩,完全不想再想其他的東西,更不想再找無聊的資料,「先約什麼時候去玩!啊!不對不對,什麼時候去救墨神!」

      「我回家問問,在群組確定時間可以嗎?」宋硯小聲詢問。

      「好呀!」箋媗很快就答應了,柔豪和妙默點了點頭答應。

      四人約定好的時間在寒假最後一週,大家為了墨神的事情都忘了有寒假作業,寒假已經過去一半,大家都還沒開始寫寒假作業,於是,剩下的幾天時間所有人都在認真趕作業,只有箋媗還每天在群組說話,好像她都沒有作業一樣,不是分享什麼好吃,就是約大家一起出去玩。

      很快來到了約定的日子,一樣的地點,一樣的行程。

      「感覺今天沒有上次那麼累耶~一定是上次找錯地方墨神在提醒我們,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箋媗一路說個不停,有時猜想墨神的模樣,有時激動得說著自己找到的奇怪動植物。

      走到中午,四人找了一個空地坐下來吃午餐,柔豪倚靠著一顆大石頭,還沒來得及拿出午餐,柔豪便大叫一聲:「啊!地、地震!」

      三人停下手邊的動作,跟著站了起來,但都沒感覺到地板在搖晃,「沒有啊!你感覺有問題啊?」箋媗邊說邊坐下拿出午餐。

      「是錯覺?」離開石頭之後柔豪也沒感覺到搖晃,都開始懷疑自己的知覺。

      四人坐好拿出午餐,石頭又開始搖晃,這次四人都有感受到,所有人都跳起來,「真的有!但好像不是地震!是⋯⋯石頭!」箋媗大喊。

      四人快速逃離那塊大石頭,在安全距離環照著石頭走,看石頭有沒有動靜。

      「虎⋯⋯字⋯⋯碑⋯⋯」石頭的一側有三個大字,由於距離太遠,宋硯一時沒認出來,認真看了一會兒才看出是虎字碑,「是虎字碑!各位!是虎字碑!」

      另外三人齊刷刷的看向大石頭,上面『虎字碑』三個大字讓大家都愣在原地。

      「走走走!說不定剛才我們觸發了什麼機關,說不定是救出墨神的關鍵!」過了幾秒鐘,箋媗拉著另外三人往虎字碑的方向靠近,宋硯緊張得走在最後面,柔豪直接被箋媗當作盾牌擋在隊伍最前面。

      距離虎字碑大概兩三公尺時,石頭又開始晃動,四人放慢腳步繼續靠近,正當箋媗想伸手碰虎字碑時,虎字碑突然發出刺眼的光芒,四人趕緊用手擋在眼睛前面。當光芒慢慢淡去,三人把手放下時,一個身著黑色漢服的男人出現在四人眼前。

      「墨、墨、墨神?」箋媗瞪大雙眼看著眼前陌生的男人。

       男人沒有說話,嘴角微微上揚,手一揮,長長的袖子擋住四人的視線,四人眼前一片漆黑,只聽見一個聲音道:「等了幾千年,終於等到你們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字鏈文學獎我們想像,一個文學獎項,它不再依靠搭建一個由經驗、權力和社會關係構成的小圈子,來審核一些類型化作品,而是所有不被限制、自由流動的作品,能夠直接面向它的讀者,其間唯一的選拔標準是每位真實讀者的閱讀感受。 ▎Email nodeinchain@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公告】字鏈文學獎獎金分配修正

2024|九部短篇小說作品合集
9 篇作品

沒有流派的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