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

Flora異想
·
·
IPFS
·

  深思了許久,也與家人們討論了,終於為年邁的父親請了看護。

父親與我

當初不打算請看護是因為覺得母親還有餘力可以照顧,而且以母親的個性,不喜歡家裡有陌生人,只好一直延宕。

但我的父親越來越不願意起床,甚至還曾因為來不及上廁所而拉在褲子上,讓我的母親又氣又累。

父親只想一直躺在床上不願意動,然而人一旦不願意動就老的更快,身體的狀態就更糟,雖然請看護很花錢,但怕母親萬一也倒下那更糟,於是我們全家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為父親請看護,便開始申請。

申請的時間比我想像中的還快,剛好有一位外籍看護正好結束上一個照顧的家庭,於是我們在申請一個月後順利的請到看護。

這個看護來自印尼,很年輕,中文能力很不錯,而且有美好的笑容,重點是她很會說好聽的話,好聽的話任誰都喜歡,也讓家裡的氣氛鮮明許多。

剛開始我的母親很不習慣家裡多了一個陌生人,情緒還有點煩躁。因為除了適應之外,還要教她家裡的許多事物。母親與我一樣,都怕麻煩,但需要有人照顧父親就要接受改變,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了,大家也都已經漸漸習慣彼此。

父親的狀態感覺也有越來越進步的趨勢,我想請看護是正確的。母親的笑容似乎也越來越多,這筆錢花的很值得。

最近這一次回去,發覺父親竟然還能拿著助行器緩緩前行,比起之前完全不願意起床活動,實在進步神速啊。

有正確的照護確實必要,由家人照顧並非不好,甚至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人照顧比較放心,然而若沒有正確的方式反而會造成傷害。

正確的照護技巧是避免受傷的最重要的一環。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有專業知識才能讓長輩受到妥善的照顧。

這讓我想起當初公公的照護,是由大姑協助,她並非做不好,但由於都是用自己的方式進行,難免有疏失,現在看來,當時沒有為公公找看護也是一種遺憾,否則興許現在還活著也不一定。

不過照顧老人家並沒有對或錯,主要照顧者承擔了相當大的責任與壓力,家人們應當給予地是鼓勵與肯定,才能讓照護工作得以堅持。真心希望父親的狀況能越來越好,做女兒的我們也才能放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Flora異想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遇見明星

光影

老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