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二十天,值得稱讚巴拿馬的二三事

Yu, Chin Mei
·
·
IPFS
·
原文寫於2015年夏天

住在巴拿馬三年又八個月後,


巴拿馬成為我在台灣之外住過最久的國家,

打破倫敦住兩年半的紀錄。


巴拿馬有很多值得稱讚的地方,

譬如,不管環肥燕瘦,不管是否年老色衰,

巴拿馬人一律濃妝艷抹的打扮,每天穿的閃閃亮亮,

巴拿馬人相信自己是最美麗的。


這件事真的很值得稱讚。


巴拿馬人絕少穿得很破爛出門的,

連清潔工都抹著油頭,穿著燙好的制服上工。


巴拿馬人,不記仇,不會講古早的事。


大概我認識的巴拿馬人,

只有一位跟我講過別人的壞話。

(其實她說的也是實話,所以應該歸類於「閒話」吧!)


批評別人長相或是穿著的巴拿馬人,我還真沒見過。

有一回跟一群台灣人去吃飯,

席間說到某個人以前多瘦,現在多胖,

這句話突然提醒我,「啊!沒錯,這就是跟台灣人吃飯會講的!」


巴拿馬人,凡事樂觀,字典完全沒有任何悲觀的字眼。

有一回,很認真地聽某位有受迫害狂想症的台灣人講六小時的話,

我已經很久不曾聽到凡事往壞處想的廢話了,

果然,啊!新來的台灣人!

歡迎來到凡事正面看待的國度!


如果以為巴拿馬人有「口德」,那還真是誤會,

因為巴拿馬人是「不關心」別人的事的,

他們連想都不會想,更何況還花力氣說別人的事!

路人長得圓的扁的胖的瘦的,跟巴拿馬人有啥關係?


有一回,有個台灣人說到台灣人很瞧不起巴拿馬人,老是說人家壞話。

我笑笑說,沒差啊,巴拿人會在意你瞧不瞧得起他們嗎?

而且,巴拿馬人對華人也沒好到哪裡去,專門砸華人超商,搶華人不是嗎?

有位台灣來的,走在 Mall 裡面還被人從上面吐口水下來。


巴拿馬人有種無敵的自信心,跟個無敵鐵金剛一樣,

不管別人怎樣說三道四,一切船過水無痕,都完全傷不到他們!

我真的很想修到這種境界!


這真是太值得學習了!


我有次學生看著我說,「老師,我真的很笨。」

我說「沒關係,巴拿馬人都很笨,這不是你的錯!」學生聽了哈哈大笑!


話說,我在巴拿馬說這種話沒事,

我要是在歐美大概可以吃上種族歧視的官司了!


膚色年齡在巴拿馬,完全不是議題。

有回一位白色的美國小姐跟我抱怨巴拿馬人服務態度很差,

他跟我說美國人服務態度好得多,

我說那是因為你是白的,會給一成兩成小費,

換成是我在芝加哥的餐廳,等半天都沒人來服務,

因為他們看準你亞洲人一人消費,賺不到小費!


我說巴拿馬多好啊!

服務差,不針對任何人!

服務好,也不針對任何人!


管你白的黑的黃的,我就是這樣服務你!

我對門的 Elisa 孫子有四種膚色,

有的看起來就是華人,有的是印度人,有的是高加索人,有的是拉美人

每個都玩得很開心,

巴拿馬的小孩,從小就跟所有膚色的人混在一起,

照片裡都是抱來抱去,從來就不是什麼好討論的。


巴拿馬的宗教和膚色,從來就不是議題!

這太值得學習。



巴拿馬的師生關係很特殊,

學生很愛你,學生對你笑,對你撒嬌,學生給你準備禮物,

學生抱著你親着你跟你拍照,學生很快樂。


但是,學生沒有學習功能,啥都學不起來!


學生考試考很差也還是很快樂,

跟我們以前考壞就天崩地裂完全是不同世界的!


於是,老師很難跟巴拿馬學生生什麼氣,因為生氣也沒用,

最後,老師要不就跟自己生氣,要不就被快樂的學生打敗!


巴拿馬的小孩絕對不是「無用」的小孩,

事實上,他們也許無法成為考試機器,

但巴拿馬學生也「很有本事」,

譬如:他們很開心,他們很美麗(從小學打扮),

他們很親密(從小摟摟抱抱親吻每個人),他們很能交朋友跟開派對(從小學習)。


事實上,

巴拿馬真的不只是位置在地球在亞洲的另外一邊,

他們的行為也真在亞洲另外一邊。


來巴拿馬前,我人在越南河內,是個穿暴露一點走在街上會被潑水的國家。

巴拿馬呢?

學生週六裡面穿比基尼來上課,

學生穿著極短極緊的褲子來上課,學生穿著漁網裝來上課。


巴拿馬人的身體是極為舒暢自由的,不管環肥燕瘦,沒有扭捏作態!


事實上,

我對巴拿馬人大辣辣跟我說「他這輩子最討厭看書」是極為佩服的!

直接告訴我什麼狗屁歷史地理都好無聊,老娘最愛的就是逛街購物。


我覺得,巴拿馬人的物質化已經到了另外一種值得欽佩的境界。

我這絕不是諷刺,而是真心欽佩!

因為在其他國家,很少有人可以直接說出厭惡閱讀這種話,

多少台灣人會寫,我喜歡看看書,聽聽音樂!!

根本就是狗屁ㄌㄟ~~~怎麼不說喜歡打電動??喜歡逛街買包??


但是巴拿馬人不會,他就是直接告訴你,我不喜歡讀書。



另外,

巴拿馬人最最值得稱讚是,巴拿馬人真心愛小孩,

而且,連男朋友女朋友的小孩都愛!


我有不少學生,年紀輕輕,雖然單身或是未婚,但是已經有小孩,

巴拿馬是沒有墮胎的,所以女生如果到了高中或是大學懷孕,就是生下來。


但是,有小孩的他們還是很美麗的去參加派對,

一樣在談戀愛,一樣在分手,一樣在訂婚,一樣結婚,一樣離婚。


小孩沒有成為藉口,

於是,很多人成為小孩的繼父或是繼母,一樣來接送小孩。

我每個班都有這類學生,一點也不特殊,

全家一樣過日子,一樣參加爸媽的婚禮。


沒啥好大驚小怪的。


我真是受夠台灣苦情爸媽,

巴拿馬爸媽愛小孩也不輸台灣,

但是,從來沒有什麼苦情臉,

什麼我都是為你們犧牲,都是因為你們我才沒有怎樣怎樣!


巴拿馬很小,三百萬人,

在全球地理位置,在全球戰略位置,卻都非常重要。


只不過,巴拿人過日子是不管啥重要不重要的,

老子今天活著,就是最重要的!


我在巴拿馬三年多,身邊大概死了三個人,

一位是女傭,一位是董事的兒子,一位是餐廳老闆,

都是心臟病發就走的,大概四十到五十歲。


比較有趣的是,

喪禮過後,大家日子要繼續過,根本沒人提起過世的人!


巴拿馬人都是當下跟你打得活熱,相見恨晚,

轉身就去跟別人打得火熱,沒啥牽腸掛肚的。


百分之百,活在當下,只努力讓自己美麗快樂。


巴拿馬有很多優點,值得學習。


譬如,我有個學生他家是醫生世家,

他家族大概有二三十個醫生,

先是當醫生,後來開診所,出租診所,家族非常龐大。

但是,他爸媽從來沒要求他當醫生。


巴拿馬的爸媽絕少要求小孩接班家族事業,

爸媽甚至沒有要求小孩一定要結婚生子,至少我是沒看到的,

所以巴拿馬人不用活在爸媽的期望中,不用接班爸媽的事業。


我唯一見到一定要接管家族事業,一定要跟同族裔結婚生子的,

是巴拿馬的猶太人和黎巴嫩人。


真正的巴馬人對生離死別,對結婚生子,都是不強求的,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一樣開開心心過日子。



就我在世界各地遇到的華人,

不得不說,巴拿馬的華人,日子算過得好的,

相對壓力小,競爭小,而且努力就有錢賺。

通常偷渡到巴拿馬後,

在餐廳或是超商認真工作二十年,幾乎都有房有屋有車有超商有餐廳!


就算華人在巴拿馬偶爾被搶,也是前仆後繼到湧向巴拿馬淘金。


因為在中港台認真工作二十年,

請問,你能擁有哪些東西?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u, Chin Mei疫情前為一位教育者, 曾前後在五大洲教書十七年, 拜訪過一百多個國家,包括亞馬遜和撒哈拉。 2020 年成為 Full Time 數位遊牧, 主要移動位置在中歐。 2024年在瑞士與兩位歐洲夥伴成立新創公司。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瑞士打工換食宿機會

寫給我所不知道名字的你

俄烏戰爭至今,遷移到歐洲各地的難民們都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