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S 影] .「不丹沒有槍」.The Monk and the Gun

YSC
·
·
IPFS
·
2024年的端午,看了「不丹沒有槍」這部電影。我對不丹的刻板印象實在深厚,但片頭那青山與藍天和片尾的彩虹與蕎麥花海,甚至是電影敘事也單純的太過於,以至於在走出影城時心中又是累積了滿滿的情緒與價值觀的衝突。

(OS:雖然涉獵不多,只是單純想分享。)

2024年的端午,看了「不丹沒有槍」這部電影。
導演是賴聲川老師的女婿巴沃邱寧多傑,
本片也是問鼎奧斯卡和多個影展的黑馬。

我對不丹的刻板印象實在深厚,但片頭那青山與藍天和片尾的彩虹與蕎麥花海,甚至是電影敘事也單純的太過於,以至於在走出影城時心中又是累積了滿滿的情緒與價值觀的衝突。

不免的要問,對人類來說到底什麼是進步?及,為什麼要進步?
若因為物慾而造成群體迷思時,跟西方世界接軌是否還那麼重要?


~!以下內文有雷!~!以下內文有雷!~!


電影中不同角色雖然帶出不同的故事線,但主軸的民主化過程與保守傳統的延續和對立,真實的就如同發生在身邊,而最終還是靠著信仰的力量與純樸的良善所維繫。

然而,在看到農村人們第一次被政府官員教育民主對立的那一幕與我們生活中各種因民主選舉而存在於骨子裡習以為常的衝突後,突然覺得民主這包袱似乎也沈重的在某種形式意義上荒謬至極。

片中老奶奶把孩子帶開時的一句「你們為什麼要教我們罵人?我們都是有禮貌的人啊!」不禁讓我陷入沈思,道德的勇氣與真理的追尋是不是能在一開始就和平共處?
而當農村媽媽因為民主起步階段產生的家庭衝突而對政府官員提出疑問時,那句「可是,我們本來就很幸福了啊!」也展現出一種對不得不改變的深刻莫可奈何。

價值值得與否,或許是心中不盡相同的執念;
但所有的堅持,很多時候都是被擰過的負氣。

但當時序進程來到滿月當天,雖聽不明白梵文但法會上喇嘛的誦經聲卻莫名的撫平了我心中大部分因片中慾望而起的紛爭、因民主而起的對立和因無奈而起的惆悵,讓我不由得佩服老喇嘛的那句「匡正天下」,也讓我回頭去思考青年喇嘛和供奉出槍枝的老村民實誠的對於「需求」和「業報」的認知,更同時開啟了本來在花花綠綠的資本世界中載浮載沉的我對於信仰與生活的另一種認知:「無為」

— — — — — — — — — — — — — — — — —

喇嘛信奉的藏傳佛教屬大乘佛教,而其中認為「不生不滅、無來無去、非彼非此」是為「無為」;
而道家認為「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懂且恪守規律,順從自然不干預」便是「無為」。

一說「佛家修心、道家修人」,但很大程度上來說,無論光是修心不修人或修人不修心都無法完整的解釋宗教本意中善循環的初衷,畢竟人們的各種詮釋會帶來不同的發揚與結果,所以就根本來說,我個人寧願秉持著修息養生和修身養性的信念吧!

— — — — — — — — — — — — — — — — —

曾經在我心中刻板印象的不丹是個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
有著工業國家沒有的山風雲絮和暖陽,
資本強國沒有的常樂知足和單純,
更因為篤尊宗教保有的心靈富足而不常被提起渡劫坐忘的精神。

巴沃邱寧多傑導演曾說:
「身為不丹人會支持國王的決定,而民主是國王想要的。」

由此可見即使到了今天,民主在不丹仍是種獨特的存在。
甚至或許可以說是一種,不一定需要的存在。

— — — — — — — — — — — — — — — — —

有一說一,看完這部電影後竟讓我莫名的想到米蘭.昆德拉。

在日常慾念和所謂的進步影響下,從「本我」跨越到「無我」的過程就彷彿他筆下《不朽》中那閃著惡魔微笑的靈魂,一層層剝開從眾主義與個人主義,並讓意象形態與意識形態完美的相互滲透和攜手並進:

使人們不再因為存在而感受幸福,
使人們不再因為滿足而共享良善,
使人們也不再因為無我無為而無懼…


最後的最後,
老喇嘛痀僂的身影與佛塔旱地拔蔥的屹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青年喇嘛扛著步槍泰然的走在風沙塵土上又何嘗不顯得突兀!

所以,無論是個人或家國民族,
但凡能在尋找定位時適度的裹足,或許能更柔韌但堅強的改變現況吧!


(此文章同步發布個人臉書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YSC愛做夢的個性,想要尋找在這世界上最真實的單純; 卻在這個世界,體驗與接受最荒謬的現實。 人生已然走過三分之一,該要思量值得與價值,該要訂定善待自己的目標。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2]

。甲辰 中秋。[家庭旅行 D01]

[七日書] 我的成長軌跡.書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