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社交渐动症? 如何对抗“犬儒病”,与政治性抑郁共舞?——欢迎加入Vita Activa帕斯堤同伴群‼️

阿Q公民對談
·
(修改过)
·
IPFS
🌞 🌈 🦄 一起搭建属于我们公益同路人的"明日避难所"⛵



好久没更新Matters了。

看理想APP上有一档我很喜欢的人类学书单节目《倒霉人生指南》,在听到最后一集袁长庚老师介绍《维塔》这本书时,我不禁潸然泪下。

也许是因为想到,自2019年在中国从事彩虹公益起,我这些年的人生竟会像「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它装订得愈显拙劣」,像那些未曾被看见的范雨素、余秀华、卡塔里娜们一样,被边缘、被放逐、被忽视、被打压、被污名(席瑞在今年老友辩的结辩文)……身为公益人,一个坚持以“为生民立命”为己任的抱薪者,我们没有被生民赋能与赞扬、被众善奉行地呵护,倒会因坚持做公益而时常被“荡妇羞辱”——不用等到冻毙于风雪,我们已经反复经历阿鼻地狱般可畏的人言……

而就像「维塔」这个巴西收容所的名字一样讽刺,它的字面意思明明是汉娜阿伦特所提倡的积极生活("Vita Activa"),一个如此振奋人心的口号啊。由此我联想到,会不会我们的现实社会,其实也只是书中描绘的一座巨型「维搭」,一片令高尚者360度无死角巅狂尖叫的拔舌地狱、全景型监视居住的坟墓呢?……


今年5月底,我参与了一次广州看理想会员的线下活动(在@看理想 微信视频号上有直播回放)。

现场袁长庚老师引用齐泽克的观点「现在让我们假设世界已经没戏,我们能做什么?」来回应这次活动的主题《被卡住的我们》——“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用行动珍惜一切有意义的事物!假如我们要搭建一座明天的避难所,这些都将会是有用的!”

听到这儿,我在心里默默鼓掌、热泪迎眶……袁老师这一席话让我又确信了一次,我这些年坚持在做的事(帕斯堤同伴群)是有价值的!

至少,它可以让我们这群有情有义的正派人士,在“历史的垃圾时间”里过得内心平静一些。





假如用一句话介绍我自己:我(钱小壕)很可能是当前全中国最有名的一个公开身份的艾滋感染者!

之后以这样说,是因为去年我在和二狗、我要WhatYouNeed这两个平台录制的两期访谈节目,全网观看量均已破千万🎉;现在,当你在B站搜索“艾滋”二字,首页前排就能找到这期二狗的18分钟节目,在观看它的时候旁边会顺带推荐我要WhatYouNeed的这期8分钟的节目。

要感谢这个"荒淫无度"的流量算法时代,让「钱小壕」这个符号在简中媒体平台上成功地和「艾滋」绑定这一起。而这对于我接下来要开展的公益工作十分帮助的——帮助全中国130艾滋感染者,迈向“社会性重生”!

  • 最近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是,基于坚持不懈的持续行动被看见、我被提名为IVLP国际访问计划学者。顺利的话,明年初我将赴往美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益访学之旅。

「帕斯堤同伴群」的发起人,前屯门区议会议员 Ken仔张锦雄


然而,我的公益项目"帕斯堤同伴群"其实并不只是关乎艾滋的——这点是我们常被误会、所以我常常需要着重澄清的部分。

用更贴切的说法,它是一个为公益同行者 提供积极心理学社群支持的公益项目。而我自己的身份:HIV感染者,同志,彩虹公益人,艾滋权益活动人士,文学艺术创作青年,人类学爱好者,精神基督徒,动中禅修习者……回头看来,其实都是这个更好地促成这个长远项目的契机和切入点。

多年的彩虹公益工作经验,以及自身对社会事件的体察,让我意识到一个如同《倦怠社会》般的“时代痛点”: 其实,我们这些良善、正义、支持社会公益的好人们,都有一根及其容易被拿捏的“软肋”,那就是容易陷入「政治性emo」💔

这个痛点,在我看来是导致当前国人普遍状态——“习得性无助”“社交渐冻症”“犬儒病”的主要原因。它不仅对于个体的身心是一种侵害,对于后续我们能一起并肩同行、做些让社会变好的事情,都会是莫大的阻碍。

在这个社会转型时期,

最大的悲哀不是坏人的器张,

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

——马丁·路德·金


有幸的是,职事之故、多年的社群运营与社会观察的经验也让我找到了应对这个痛点的可行解法:就像我在修习正念动中禅时,尊者常说的,要把猫养大

这个比喻的意思是,人们在应对鼠患问题(比喻烦恼和压迫)时往往搞错了方向——容易把太多的心力用于提防老鼠进屋、与神出鬼没的老鼠对抗,最后搞得自己精疲力竭还没效果,而不是把家里的猫(比喻觉性/内在的心灵、精神力量)养大、养壮,让家猫帮你轻而易举实现“鼠态清零”。

我曾料想一个比较理想化的场景:关于如何实现平权,假如全中国现存的7000万性少数人群、或130万已被确诊发现的艾滋感染者,都能做到这三点——在个体层面懂得照顾好自己的身心 + 在社群层面懂得建立好互相支持的信用网络(比如“黄色经济圈”)+ 让全社会各界👀肉眼可见地看到前面两点,那么我们现有诉求——比如中国的同性婚姻平权/同婚合法化,比如艾滋感染者的就业/就医/就学平等、反歧视——它们实现起来都将不会太困难,甚至是会水到渠般成地丝滑过渡。

「把猫养大」这种通过“升维”来让问题变得不是问题的思路,我认为对比直接与结构性压迫冲撞、抗争来解决问题的路径会更节省成本,并且作为一种长期主义、非暴力的影响力,对于东亚社会土壤和中国人的“国民性”而言也是更加讨喜,因此,“革命成功”的胜算更大!

以上,便是目前我对「帕斯堤同伴群」使命愿景之锚定。

在介绍我们帕斯堤同伴群"PositvePeersGroup"时,我常常会用一句副标题扩展「彩虹公益同行者的积极生活研究所」,其实,在每个不方便言说的场合、我都很想大声呼喊出这句听起来或许悲观的潜台词:

帕斯堤同伴群正在努力聚合这群公益同路人,一起搭建这座属于我们可能会用到的“明日避难所”!!






关于如何加群,统一的SOP就是:给我的微信公众号【钱小壕的多重宇宙】发送关键词“进群”,就会自动获取一部持续更的的付费合集《积极生活日历📅》,然后用一杯蜜雪冰城奶茶的善款(≈1美金)付费订阅后、索取每个人的专属同伴编号——即可加入永久有效的帕斯堤同伴群。

之所以设置这个付费订阅的小门槛,目的是为了确保所有加入的成员有意愿用绝对能做得到的行动、来支持彩虹公益的同行者🌈💪……而《积极生活日历📅》的收入,最终将会用于cover掉每次凑够10000人付订、即开启为期一年的全国各地线下活动的路费和住宿(平均每月去10个左右的城市做活动)——这个「万人同行计划」我已向目前付订过的230位同伴群成员放话承诺过,很抱歉目前还没有把它写出来、由于自觉要交代其中细节的工程量还蛮大的~希望我能尽快把它写成招募文章来公示,也欢迎大家可以协助与监督我去落实。

〈帕斯堤同伴群〉社群纲领:风雨同舟,一路同行,积极生活,相伴相爱🏳️‍🌈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宣布的是🎉,一家广东本地的公益基金了解到我这些想法后,愿意资助我一笔小额资金去完成它前期的“路演”,这也就是我此次要着重推荐给大家的《1000颗人间烟火》计划。

关于《1000颗人间烟火》计划的详细内容和报名方法,其实半年前就已经挂在我的视频号【@钱小壕+】主页的活动一栏上面,而且这个月就会开启。这里想再简要说明两点:

一是「1000颗人间烟火伴学群」,可以理解为「帕斯堤同伴群」的“快闪免费试吃版”。当这次的36节积极心理学群直播课完成之后,微信群介于运维成本考虑将会再保留一个月左右解散; 后续欢迎大家都能通过付订《积极生活日历📅》加入永久有效的「帕斯堤同伴群」与我们保持联络,并不断推荐同伴加入、以此壮大我们的社群。

二是《1000颗人间烟火》的报名方式,同样是关注我的微信直播视频号【@钱小壕+ 】,然后给视频号私信发送关键词“1”,我在后台收到后会回复我的微信号、并邀您加入「1000颗人间烟火伴学群」。

希望这个简化到不能再简化的进群方法,能让这个平台愿意支持公益的有缘人都能顺利上车😜不会再有障碍~

最后,就像我一直说的,做公益是一场「无限游戏」,意思是它不会是完美无缺,且停滞不前的(甚至它还常常伴有社会实验的性质)。所以,如有任何问题或想法欢迎通过这些联系方式与我对话、交流🤝

我想衷心㊗️愿这个年代所有的好人都能有好报、不会因为做好事而感到身心疲惫!🌹


如果像我,像张国荣、李玟、卢凯彤、刘学州……这样的好心人们所做过的事有一刻曾打动过你,希望我们能带着这个善念、找到那片属于自己的“诺亚方舟”⛵(适合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一起捱过“历史垃圾时间”的洪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Q公民對談作家是以说真话为己任的人。 文人骚客|NGOer P2p难民 |政治性抑郁患者 生於西元一九八九年國際寬容日 ★我编撰的微信付费訂閱合理《积极日历📅》👉🔗http://t.cn/A6crMNcS 請多支持彩虹公益🌈💪多谢嗮!🙏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由王志安当前的处境,想到“充分沟通”的重要性……

「彩虹公益十年路」与《帕斯堤·答案之书》

中国人反对代孕,真正在反对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