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Q4財報即將出爐,業績有望亮眼,或成投資新寵?

BiyaPay
·
·
IPFS
·


我的論文

微軟公司( NASDAQ: MSFT )將於 2024 年 7 月 30 日公佈其第四季度業績。我預計該公司的操作系統和雲業務將表現強勁,儘管它仍遠遠落後於谷歌 ( GOOG ) 搜索,但搜索領域 (Bing) 也將有所增強。另一方面,市場可能會對微軟第四季度報告持負面看法,主要是因爲管理層可能會評價稱,該公司將對將人工智能整合到公司系統中進行大規模投資,類似於我們最近在谷歌看到的情況。

儘管該公司在盈利報告發布前的估值很高,但我對其業務增長前景持樂觀態度;基於這些前景,我認爲微軟值得作爲一個投資選擇,尤其是當前其股價有所回調,可以作爲一個投資切入點。


我的理由

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微軟於 2024 年 4 月底發佈的第三季度業績。

在2024 財年第三季度,微軟的綜合收入達到 619 億美元,同比增長 17%(按固定匯率計算,金額相同),每股收益同比增長 20% 至 2.94 美元(這要歸功於流通股減少和息稅前利潤率同比增長近 200 個基點)。綜合營收增長主要由 Azure 推動,也得益於其他一些部門的強勁表現,我將進一步詳細介紹。因此,該公司第三季度的業績超過了兩個關鍵的普遍預期,並導致第四季度的盈利上調:


現在更詳細地談談微軟的業務領域,我想指出的是,根據新聞稿,Azure 和其他雲服務同比增長 31%,超過 2023 年的增長率,這要歸功於“對 AI 服務的需求增加和期間收入確認的更高組合”。隨着服務器和雲服務收入增長率開始加速,微軟智能雲作爲一個綜合業務部門同比增長 21%,第三季度達到 24%(遠高於前幾個季度)。

更個性化計算 (MPC) 部門的銷售額達到 156 億美元(同比增長 17%),這得益於對 Activision 的收購,這對遊戲部門的銷售額貢獻巨大。另一方面,Activision 也對 OPEX 方面產生了負面影響,儘管由此產生的 EBIT 同比增長了 16%。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該部門各種投資者指標的加速增長。在我看來,MPC 肯定正在獲得關注。我們可以預期,一旦 Activision 交易對利潤率的負面影響消退,微軟將能夠繼續受益於遊戲行業的現有趨勢,因爲它現在是該領域的領導者。


生產力和業務流程 (PBP) 部門的收入爲 196 億美元,比上年增長 12%,這主要歸功於 Office 365 Commercial(同比增長 15%)的強勁表現。與上一部門相比,運營成本僅略有增加(僅增加 1%),這幫助 PBP 的息稅前利潤增長了 17%,儘管投資者的指標看起來並不像 MPC 或雲那樣令人興奮。

在最近的Build 開發者大會(2024 年 5 月)上,微軟展示了名爲 Copilot+ PC 的 AI 驅動 PC。這些 PC 還包括 Surface 平板電腦和其他使用 Windows 的製造商的設備,它們擁有用於本地任務的較小 AI 模型,並可以訪問微軟雲以執行更苛刻的任務。這種方法將本地數據處理與 Azure 雲的強大功能相結合。首席執行官 Satya Nadella 表示,他認爲 AI 是微軟的一個關鍵平臺轉變。Copilot+ PC 定位爲蘋果 ( AAPL ) MacBook Air 的競爭對手,並提供新的 AI 功能,例如“Recall”,它可以掃描和捕獲屏幕內容以在本地處理和搜索,並設置隱私控制。開發人員還可以使用 Copilot+ PC 創建設備上的軟件。我認爲這是公司長期未來的關鍵一步。它本質上是通過兩個部門的協同作用創造一種產品,併爲公司開闢新市場做出另一次嘗試,從而進一步使其業務結構多樣化。

與此同時,我們也無法忽視 Azure 的實力,因爲它的市場份額一直在飛速增長:根據 Motley Fool 的數據,在 2017 財年第四季度至 2023 財年期間,由於微軟的雲產品正在蠶食亞馬遜 ( AMZN ) AWS 和較小同行的市場份額,Azure 的全球雲基礎設施市場份額從 14% 增長到 26%。現在 Azure 的市場份額穩定在 26-25%,但考慮到管理層不斷嘗試與其他業務部門實現協同效應,我相信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擴張,因爲其他雲提供商可能缺乏微軟生態系統現有的效率。


就 2024 年第四季度的預期而言,短期內,我認爲我們應該預期該公司在雲計算技術領域的地位將得到加強。儘管與谷歌和亞馬遜的競爭非常激烈,但我預計 Azure 的收入增長將加速,該部門的利潤率將繼續保持穩定。

此外,關於微軟在搜索業務中重新奪回市場份額的努力,Bing 應該會取得積極成果。根據 Statcounter 的數據,其份額最近逐漸增長,達到全球市場的 3.72%。雖然這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對於 Bing 來說,這代表着一場真正的勝利——去年,這家搜索引擎的市場份額僅爲 2.77%,因此我們面臨着約 34% 的相對增長,這是一個很大的數字。

說到管理層的預期,在之前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微軟預計 PBP 的收入增長率在 9% 到 11% 之間(按固定匯率計算),智能雲的增長率爲 19% 到 20%,MPC 的增長率爲 10% 到 13%。看來市場的預期與這些數字相對正確:


儘管微軟希望大幅增加資本支出,但它預計息稅前利潤率將增長 2% 以上,反映出“嚴格的成本管理和效率改進”。因此,我認爲現有的勢頭應該能讓微軟保持與去年相比相對穩定的利潤率。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問題是:爲什麼 EPS 預期落後於銷售增長率近 2 倍?


綜上所述,我相信微軟很有可能超越當前的每股收益預期,尤其是在股票回購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的情況下。

然而,重要的是要明白,市場對公司業績的反應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管理層的評論。我預計首席執行官納德拉將再次討論用於開發雲技術和人工智能的鉅額資本支出。由於市場不確定性和日益激烈的競爭,這可能會嚇跑相當一部分投資者。

我聽到有人說該公司的估值已經高得令人難以置信。雖然這種說法可能有些道理,但在我看來,根據明年的盈利預測,目前的預期市盈率爲 32.3 倍,處於中長期範圍內。因此,總體而言,這使得該公司的估值更合理,而不是估值過高。


話雖如此,市場預計該公司的每股收益將在未來 7 年內以 11% 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因此當前的市盈率可能僅僅通過相對較高的增長率來證明。

因此,基於上述因素的綜合,我決定在微軟 2024 財年第四季度報告發布之前給予其股票“買入”評級。

如果你認同這一觀點,可以前往 BiyaPay,在該平臺即可進行在線交易,買入微軟;如果面臨出入金困擾,也可以把它當做一個專業的美港股出入金工具,充值數字貨幣兌換成美元或港幣,提現至銀行賬戶,再入金到其他券商,買入股票,到賬速度快,不限額。

面臨的風險

到目前爲止,我發現我的看漲論點存在一些重大風險。

6 月 25 日,歐盟委員會向微軟發出了一份“異議聲明”,指控其違反了歐盟反壟斷規則。歐盟委員會的初步調查結果表明,微軟“不公平地將其 Teams 應用程序與 Office 365 和 Microsoft 365 套件捆綁在一起,使 Teams 比 Slack 和 Zoom 等競爭對手更具優勢”。不過,這項調查並不是新的——早在 2023 年 7 月,Slack 就對它提出了投訴。據消息人士稱,歐盟委員會認爲,“通過捆綁 Teams,微軟限制了客戶的選擇並扼殺了競爭”。儘管微軟後來提供了一些沒有 Teams 的套件,但歐盟委員會認爲這種改變還不夠。如果歐盟委員會證實了這些指控,它可能會禁止這種做法,對微軟處以高達其全球年收入 10%(超過 100 億美元)的罰款,並處以其他處罰。在我看來,這樣的法律風險不容忽視。您可能會想象,像 10% 的銷售額罰款是一個巨大的阻力,可能會損害 MSFT 未來的每股收益預測,並導致其市值嚴重下滑。

分析公司時要考慮的另一個重要風險因素是其估值。我已經提到,市盈率超過 30 倍可視爲高市盈率的說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確的。如果我們看看 2017-2018 年的標準,我們可以看到該公司今天的估值有多高。然而,與 5-10 年前相比,微軟今天是一家完全獨特的公司;在我看來,它是一家規模完全不同的巨頭,增長前景要好得多。無論如何,如果市場突然認爲這些增長前景是虛幻的,微軟的估值可能會迅速崩潰。因此,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並始終分析公司周圍發生的事情,因爲這個行業的競爭永不停歇。

結論

儘管存在一些明顯的風險,但由於多種因素,我認爲微軟的擴張機會遠遠多於與其估值或激烈競爭相關的風險。該公司目前在操作系統市場的地位並不意味着未來 5 到 10 年會出現任何嚴重問題。我對該公司雲計算部門的發展以及它如何通過與現有各個部門的協同作用來征服其他市場印象深刻。

短期內,我認爲今天對 2024 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增長的普遍預測略低,因此我認爲微軟可以在 7 月 30 日超越這一預期。不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管理層的評論。無論如何,我相信該公司的長期成功,它值得作爲一個投資選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iyaPay新型多资产交易钱包,USDT出金到银行账户不冻结,USDT可以交易美港股,支持全球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本地转账,手续费用低至千分之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谷歌近期股價表現欠佳,反壟斷陰影籠罩,投資者如何看準上漲信號找到突破口?

特斯拉大漲5%!股價突破拐點, 產能釋放與XAI項目或助推股價衝擊260美元!

大額匯款通過星展銀行到新加坡,輕鬆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