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鬼才之道-愛的視線 又近又遠

NEko
·
(修改过)
·
IPFS
·
「有時候一個人的才華,要變成鬼才知道。」
找圖找到網路評論的讚聲去

如果不劇透地說

這是一個力爭上游鬼故事,從鬼的角度出發,講述為了不消失,要「驚」益求精嚇倒眾生。

「你知道活人跟死人最大的差別是什麼嗎?死了就不用管別人怎麼看你了。」

記得電影院要好好看完片尾

如果精確一點說

我看到評論裡面有人提到「冒牌者症候群」,就是做得很好但卻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好,成天擔心自己沒實力被拆穿的心情。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我想確實也可以在電影裡找到部分投射和放鬆。

但還有一種情況是,很努力卻做不好。

無論是被家人還是被朋友賦予期待,或是自己給自己期待,沒有做好的過程和結果,一層層疊上來,就會讓人喘不過氣。

《鬼才之道》裡面「同學」這個腳色似乎觸動很多人,觀看的途中有種即使和我的生活經歷不是那麼近,也因為看到這個人努力的樣子,有被打動和有點心疼的感覺。

那如果是本身有相似的經驗,在一些橋段可能就會淚崩了吧。

其中電影最後一段同學有提到「你以後,不用當個特別的孩子喔。」

這裡我有點看不懂他是對誰說。目前覺得是對自己說,那就是一個大和解和放過自己的過程。

從這邊開始會更討論到劇情的一些內容,想好再往下看唷。


死得好點

《鬼才之道》裡面,死前上過報章雜誌,或是特別有冤親債主的鬼,會被特別器重,因為他們更可能成為有名且嚇人的傳說。

如果死法平淡,就會被瞧不起,「成功的意思就是被大家看見」。

那怎樣才算是看見?「我也不知道。」

同學說「我真的很努力了」,那時候放聲大哭的她,說「才真正有活著的感覺」。

成功的意義,在一個存在的認知上,大概代表的是真的看見自己的付出。即使那個付出和結果不成正比,但每個想要證明什麼的過程,都留下了努力的足跡。

而如果這些足跡是因為別人的期許,要是你有選擇的機會,你會怎樣為自己努力一次?

同學的和解過程,貫串了整部片。

咒殺摯愛

之前因為《咒術迴戰》很紅的「抱歉,我們可是純愛呢。」裡面的愛是沉重黏膩的,到最後必須要分開(如果沒記錯的話)。

在《鬼才之道》裡面張榕容飾演的凱薩琳,有著相對同學轟轟烈烈的出身背景,但關於讓她含冤離去的情人有沒有被咒殺,「問了就會再死一次」。

凱薩琳跟這個情人的結,在電影裡除了在言談之間提到,就是一兩幕同一場景的帶過而已,但可以有很多聯想和補故事的空間。

最近剛好看到陳雪寫愛,寫說:不是倚靠愛情就覺得自己可以馬上被對方救贖、變得更好,類似這樣的說法,即使和電影故事幾乎無關,因為導演選擇不多說這一段,作為觀眾的我從有限的線索去看,覺得凱薩琳很早就對這份愛看開也坦然,但依然背著咒殺的故事,當都市傳說。

凱薩琳這個腳色又傲嬌又有人情味,默默一直努力付出,看到有難的人也會伸出援手,是先有她為落魄偶像Makoto撐傘,才有後來Makoto看中「同學」想幫助她不消失。

後面直接放話結束傳說,正式當替身的宣言,真的有夠霸氣。

可可夜總會的存在聲音

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裡面很核心的部分,是逝者必須仰賴生者的記憶方得留存,如果被忘記了就會不復存在,沒人記得你你就真的不見了

這就好像小飛俠裡面,如果大家不相信童話故事,或是對一切神秘都失去興趣,小精靈也會失去魔力一樣,思念和信念的力量,在生死之間一樣強大。

所以朋友一和我分享推坑《鬼才之道》的時候,就想到這個讓我哭爆的電影。

現在還突然想到電影裡面被寫在電梯裡面很可怕的字,歡迎有去看的大家和我一起埋梗,讓大家一起進戲院看到底什麼字那麼嚇人。

然後還有就是,朋友跟我說重點不是陳柏霖唱歌,是出現的時間點。

因為我真的很沒感情,我大笑的點,都貢獻給Makoto出其不意地在片後段插播出來的PART了,而且好好看完片尾片單工作人員,還能有更豐富的聲光享受(繼續推人入坑)。

還有就是朋友也說,這裡面很多梗,但很多是台灣人看才會懂的。看到這部片現在已經前進國際,出發法國,相信翻譯也是很厲害的吧!

接力

我原本以為我最喜歡的就是凱薩琳的部分,但講到她為人撐傘,又想到以前爆愛的日本推理小說家伊坂幸太郎,在他不同的故事裡,常會出現A故事腳色在B故事客串的情況,而他自己也說,「人與人之間會像接力一樣活下去」(原話應該是比較完整的講互相成為助力,在團體生活中共存活下去)。

被撿回來的人,在有能力的時候,選擇撿別人回來,這個撿來撿去的動作,就只有兩個當事人可以這樣說,但有能力並且這樣去做,是很厲害的事,而能先有被撿的經歷,就真的是運氣運氣很幸福的事。

最後放另一首〈鬼才出道〉結束這回合。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NEko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D7-to be continued

【Netflix】《四重奏》:不振作也很好的甜甜圈人生

【七日書】D6-活下來的都繼續擦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