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奇的色彩練習---《色彩互動學》出版50週年紀念版心得與工作室工作分享

Ping Yu
·
(修改过)
·
IPFS
·
分享《色彩互動學》閱讀心得與成立絹印顏料工作室的近期經驗
英文版《色彩互動學》

最近工作轉換加上與伴侶創立小工作室的關係,有了更多時間可以閱讀一些跟工作室工作有關的書籍。看到這本由耶魯大學出版社於1963年出版的《色彩互動學》,這本書是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研習與教授色彩學的實驗性方法,直到現在看起來還是相當有前瞻性,這本書在當時出版時改變了許多人對於觀看這件事的認知。

這本書內容字不多,全部都是各種色彩的實驗與練習,透過嘗試了解色彩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質疑強調品味的傳統觀念,希望讀者或學生主動參與其中,而不是被動的接收資訊。作者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是生於德國的美國藝術家、教育家。1920年進入國立包浩斯學校學習,1923—33年間受聘為包浩斯學校的教師。二戰時包浩斯於1933年關閉,約瑟夫.亞伯斯夫婦應邀前往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黑山學院的實驗人文學院任教。後來又陸續曾在哈佛大學、墨西哥大學、辛辛那提藝術學院、耶魯大學等任教。

Josef Albers

「我沒教過藝術,我教的是哲學;我沒教過繪畫,我教的是觀看。」──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

這本書裡面有相當多有趣新奇的色彩實驗,引用書內的練習,大家可以試試看,下圖一是選擇彩度與鮮豔度的練習,這些練習中都希望使用雜誌上剪下來的色紙進行,因為顏料會因為材質與塗布方式地的不同而在造成不同的光影、濃淡效果,不僅難以一致也會造成變數太多。故練習都希望每個剪下來的色紙大小、長度、數量都一樣。接下來投票藍色與紅色中各自的「代表性」顏色。

在選出最「藍」的藍色投票中,因為其垂直排列與位於畫面高處,作者的經驗是很容易可以達成一致結論,但下面的紅色投票,答案就有可能因為年紀、職業等等因素沒有一致的結論,色彩在彼此間的位置、相鄰的邊界、彩度與鮮豔度等等因素都會讓我們不自覺的影響觀看的方式。

圖一,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885

下圖二是上下兩個紅磚牆面,不同的是上方的是以白色線條圍繞紅磚,下方的則是黑色線條,如果你在一定的距離觀賞上下對比,應該可以發現上方的白色線條紅磚「較明亮」於黑色線條紅磚,同樣的紅色磚,會因為周圍顏色的不同,整體的明暗看起來就會相當不同。小小的差異都有可能在觀看的視覺效果上造成大大差異。

圖二,圖片來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885

這本書的各種練習給了我很多之前沒有想到的啟發,色彩間彼此影響的效果時常難以正確衡量與比較,這本書給了各種實驗方式,讓你實際認知到眼睛的錯覺或是我們的認知對於觀看的影響。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工作室的有趣工作,我與伴侶創辦的工作室---四色雪克4colorshake,專門幫公司手工客製絹印顏料,工廠所調製出來的顏料時常都有攪拌不均勻,顏色不準確,無法少量製作等等問題。在顏料調製生產由伴侶製作,我這邊就是經營ig、寫財務報表、各種雜事等等公司營運分工。

這本書對於色彩邊界的運用十分適合用在產品設計,視覺設計上。這些色彩的互動方式很難在其他色彩學書上看到,其他的配色理論也不太適用這本書,想當然爾它也造成了一些爭論。但它的啟發性更大於實際上可能說明不精確之處。

目前我也正在學習怎麼好好經營ig(好難喔,可以另寫一篇文章分享)。如果有任何色彩、絹印、顏料、手工課程的問題,或是覺得我做蠻爛的,除了留言區討論外,歡迎看看工作室的ig,一起交流交流。

www.instagram.com/4c...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Ping Yu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喜歡討論爭議性話題 在這個園地分享各種亂七八糟心得跟經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Ethics and collecting 博物館倫理與典藏

Gojira踏上巴士底監獄,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棒奧運開幕

日本泡泡浴經驗與《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