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书后感

七日書:寫出成長軌跡(書後感)

6ear6eer
·
·
IPFS
·

關於這個題目,相較上一次討論「食」,我覺得更與我有共鳴。除了是因為我自己也很愛回顧成長外,更因為今年年初出版了第一本著作,提起了成長面對的問題,因此多了一次反思的機會。(《親愛的,請打開信箱》︰books.hkfyg.org.hk/p...

成長對我來說,是一件既興奮又可怕的事。成長通常都是對人生經驗值正面增長,所以每當看到自己又多了一點體驗、一點知識、一點智慧,我會感到興奮,而且認為自己更有信心面對同樣的挑戰。當然,在成長中也會遇上很多好人和壞人,前者令我的友誼圈擴闊,而後者也會告誡我下次要帶眼識人。

至於為甚麼它是可怕呢?因為成長的潛台詞是「成熟」、「世故」、「知性」,如果待人接物都不能有這種態度,就會被批評為幼稚。例如面對不喜歡的事,但由於對方是有權勢的人,我們仍然保持禮貌而不失尷尬的微笑,才算是「成長」;又或是面對離別,我們不應軟弱地流眼淚,特別面對彌留之人,哭泣只會令對方更加依依不捨,不肯離開。對啊﹗我們都明白這些道理,卻說易行難。

關於成長,即使完成了這一次七日書的寫作歷程後,我仍願意花時間探索更多。作為一位母親、一位教授學生畫字的導師,我更希望把自己經歷過的成長困難一一分享,一同學習如何面對這些起落喜樂,成為彼此成長路上的同路人。

#七日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6ear6eer鹿仔,喜歡一個人的時光,也享受成為老媽的冒險 曾撰寫《親愛的,請打開信箱》,並入圍文藝復興X 字花:「開故」作家育成計劃2023/2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離別,是成人禮的第一課

上天早有預備

我愛你,鹿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