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鐵劇情討論:何為幸福

夏.
·
·
IPFS
·

⚠️暴雷⚠️

崩鐵2.2劇情終於來了,我們終於知道匹諾康尼過去發生了什麼,知曉了家族的發展經歷了。一切的謎題也終於解開了。

沒想到啊,最大的叛徒就是星期日啊。不過,米沙是真的沒在藏,2.0的時候就能察覺到米沙就是「鐘錶匠」。老實說星期日這條主線寫的很好,覺得有驚喜的感覺。

逃避:

其實看到一半時就覺得星期日說的也有道理。

他說:「人們總會活在幻想中,這些幻想名為自我價值。夢為人們帶來一個逃避現實的去處,為人們帶來了幸福。」

逃避可恥但有用啊!我的心理醫生也跟我說過:「你真的覺得堅持不下去,就逃避吧!勉強自己反而會令自己的情況變得更加糟糕。」

我們也知道,既然是夢就會有醒的一天,既然是逃避就總有逃到無路可逃的一天。我們總歸要面對的。

流螢說:「生命因何而沈睡?因為人們害怕從夢中醒來」

未來:

知更鳥說:「匹諾康尼究竟是給了人們未來,還是奪走了人們的未來?」

在星期日的理念中,「秩序」是以強制弱,而「同諧」是以強扶弱。他認為秩序才是那些弱者需要的,所以把人們「困起來」,細心照料,這樣人們就會是幸福的。沒有「秩序」就注定會有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情況發生。

星期日對知更鳥說:「未來之於人,正如天空之於鳥兒。我們把小時候那隻鳥兒放在鳥籠裡養大,每日餵食換水,為它梳理羽毛。後來,我打開籠子的門,讓他回到天空。隔天卻看見它墜落在你的窗台。」

星期日認為與其給予鳥兒奔向天空的自由、奔向天空的天性,眼睜睜地看著它們墜落,倒不如將它永遠地關在籠子裡,此後就不會有任何一隻雛鳥摔落在地。

但是這麼做的話,就是把匹諾康尼從一座監獄變成另一座監獄。只不過現在的名字上比較好聽,叫夢境

幸福與自我:

流螢回答星期日說道:「也許逃避是弱者的天性,但誰是弱者…不應由他人來定義。」

星期日對「幸福」有自己的解讀。為了人們的「幸福」,星決定把人們放在困在夢裏,扼殺了人們的未來,扼殺了人們的「自我」。在他的看法裡,正如在籠中的鳥兒獲得了自由時,會失去飛翔的能力。而人們在在獲得了「自我」時,會失去幸福。

星期日把人們定義為弱者,把他們定義為想逃避現實的人,於是替他們做出了決定,永遠地逃避於夢境和「幸福」之中。這就是他拯救弱者的方式。

他認為永遠的逃避,就是幸福。永遠的夢境,就是幸福。無論是傾盡自己的所有而來的弱者,還是因為病痛折磨而來的弱者,都會在夢中獲得「幸福」。夢境永遠會包庇、保護弱者。

流螢說:「在星期日的「幸福」中,人們從未戰勝苦難,也永遠失去了戰勝苦難的機會。我是為「自我」而活的。人為自己做出選擇,是理所富然的行為,也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權利。」

「自我」象徵著人們的未來,人們做出選擇的權利。唯有在現實,人們擁有未來。未來從來不是英雄的專利,不是弱者遙不可及的東西。受病痛折磨的人有選擇治療的權利,擁有治好病痛的機會;受苦難煎熬的人有選擇戰鬥的權利,擁有戰勝苦難的機會。

流螢也在和星期日對峙時表達了自己不甘為弱者的自我意志。

砂金在小時候經歷了種種不幸,迷失了方向卻仍然看見那微弱的機會,選擇賭上自己的生命,他說:「所有或一無所有。」這就是他的自我意志。

知更鳥認為美夢是禁錮了人們的未來,讓人沉浸在虛假的幻想中,她說:「哥哥,夢該醒了。」這就是她的自我意志

何為幸福:

逃避真的有解決問題嗎?逃避真的令人感到幸福了?沒有,顯而易見的。它無法消除現實中的煩惱和痛苦,為人帶來真正的幸福。星期日做的,無非是為人們提供一個逃避現實的去處,但也僅此而已。那不能稱之為幸福。

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吧把目光放在幸福的本質。對你們來說幸福是什麼?可能是財富、可能是權利、可能是健康等等。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那這麼說的話就不存在一個能讓所有人幸福的地方,也不存在一個人能令所有人的幸福,匹諾康尼不是,星期日亦不是。

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有了解自己的人才有辦法去取得幸福。幸福只能自己給予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通往幸福的道路有很多條,但絕對不是一所僅供人們逃避的樂園給予的。所有我們需要自救。

太一之夢:

我們發現一切都圓滿結束了,我正想說這是不是爛尾了,果然燒雞老師是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故意在打完星期日後讓一切順利且快速的完結,原來我們也仍沈靜在夢境裡。

黑天鵝提醒我們:「生命是一座迂迴的迷宮,除了記憶,我們一無所有。」

最精彩的地方就是反轉反轉再反轉,正當我們以為一切都結束了的時候,卻被黑天鵝提醒,我們從記憶中發現不可能之事,打破了虛偽的夢境,真真正正的回到了現實。

劇情跌宕起伏,讓我眼前一亮。

題外話:

2.2的劇情完美落幕了,在2.0到2.2之間,身為主角的我們,參與了每一個情節。劇情中不斷讓我們去思考自我價值的意義,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那句「而鐘錶匠,就是無名客啊!」我們從前人那裡繼承了懷錶和帽子,也是繼承了「開拓」的精神,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星穹列車的意義,理解了開拓的意義,

人或許會迎來死亡,但開拓的精神會永遠傳遞下去。

此時此刻的我,已經不是那個躺在沙發玩遊戲的人了,而是乘坐在列車上的開拓者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夏.用心感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水文5

碎碎念
11 篇作品

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