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面對生命

蔚藍天空
·
·
IPFS
·
小時候的傳宗

原本該先寫這一篇,可烏雞丸突然的離別,讓我幾乎無心寫作。

面對生命,你會如何選擇呢? 沒有人能說出標準答案,似乎當下的抉擇就是唯一答案。

前同事家裡那20歲的西施犬,在10月1日,颱風假的第一日,便壽盡圓滿。其實,前一天前同事就傳了訊息,說她家的狗已經沒有食慾。

幾個前同事便在臉書PO文上留言互動安慰著。一個多月前,前同事就PO文過,她們家為這西施犬過20歲生日,除了後肢比較無力,但活動力與食慾都很正常,也期望他走向第21年。當時有同事留言:「快給他做個壽桃啊!」下面又幾個同事應:「是啊,對啊…」,唯有這位前同事沒好氣的回應:「去去去…以後再說。」

「壽桃」這關鍵詞的由來,是以前一位老顧客,夫妻倆不想生養孩子,只養了一隻西施狗,20歲生日的這一年,夫妻倆當作件大事,畢竟養個孩子也已經養到成年了,況且對於一隻狗來說,20歲更是高壽,於是喜氣洋洋的攜狗上相館拍了全家福,也幫狗狗拍下美美的寫真照,夫妻倆更將壽桃分送親友,公司同事們也紛到壽桃,紛紛開口恭賀。沒想,三個月後這隻狗無疾而終狗生圓滿,這位顧客也沒忘了送來一份緬懷禮品,告知狗狗已經安然離去。此後,「壽桃」就成了我們同事口中難以形容的物品/詞句,意義上既能說好,高壽無病痛的離開,但也能說不好,意思是「別再拖了,早點解脫去吧」。

所以前同事才會有這樣的反應,畢竟前同事還希望狗兒多活些時日,多陪伴家人一段時間。不過,面對生命,你會覺得該積極治療,還是平靜無為的面對最終時刻?

好些年前,母親淡淡的對我交待著,若是有一天她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她已經簽好器官捐贈卡,記得把能用的器官捐給有需要的人。當時這件事對我很是震撼,即便是我臉上還是平常的應好著。二十一年前,當我重病得癒出院,正等著繳費與領藥,突然看到一個廣告牌,宣傳著器官捐贈卡,當時我便走向那個擺著文宣的長桌,之後在某處填好資料辦好卡片,繳費領完藥走出醫院。

而那之後,似乎讓我對生命的看法有著極大的改變,不需活得久,要活得精采。但如果遇上無法逆轉的終結來臨,我能做的也只是儘量平靜面對,我不希望身邊親愛的人耗盡心力照顧,也不願承受啃嚙身心的苦痛,我期望的是平靜與安寧,而不是過多現代醫藥的無力介入還以為可能力挽狂瀾。

後來我收養的貓咪,來之隨緣去之也隨緣,這麼多貓咪裡,竟然也好幾隻都是突來的「無疾而終」,其中僅只一隻讓我送去醫院治療,獨自亡故於醫院裡。我不是反對為他們治療,而是在情況可能逆轉時,就需要好好治療,而情況明白無法挽回時,我會希望他們在離開前,有著最親愛的家人夥伴們陪伴,而不是孤單地離開。反觀我自己,也僅僅如此希望著。

話說回來,傳宗在我送烏雞丸出家門時並沒有甚麼感覺,而在我晚間回家時卻逐漸發現,傳宗有些萎靡不愛與我親近,甚至有些歪頭質問著,另外一整天他也沒進食,周日依然如此,看他厭厭地趴在地上,偶而抬頭四處看望,直到周日晚間才恢復些。傳宗十年的生命裡,已經送走四位生活夥伴,分別是三花與烏雞丸,他對於桐花哥哥的反應最激烈,可見他倆感情最好,而烏雞丸則是他的小弟,那個把他尾巴當作逗貓棒,很愛黏在他身側的小傢伙,幾個月時間的陪伴,也掛在心裏頭了。

所以如何定義生命,也許是「感情」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再卸下貓奴身分

In chapel

這首歌還有其他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