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筆寫下您 | 每個擦身而過

由米娜
·
(修改过)
·
IPFS
·
必要、需要、想要,如果可以什麼都不要

▌必要

上週六日原本報名一個到外縣市助人的活動(還沒準備好坦白我的工作,因此本文無法深描活動內容),後來承辦人說只有我一個人去,如果我不去也有其他人幫忙,那我決定不去了。

因為我認為:

  1. 承辦人都不去了,那也沒多重要或必要。

  2. 我不去,還是有人幫忙。

  3. 我非專業,交給專業的幫忙,事半功倍。

也就是,非必要也就算了。何必呢?假日耶。


▌需要與想要

天塌下來總有高個兒扛,我謝謝自己這次果斷拒絕,接著承辦人回報給他們的主管暫且叫他農夫哥,沒想到農夫哥找超有力人士丹丹哥來幫忙,我就有興趣去看看。

一是覺得農夫哥很有趣,我讚賞地笑他都在玩,他開心地把事情搞大、樂在其中,他經手的活動就像嘉年華。另一是我覺得丹丹哥的加入也很有趣,以他的身份地位真的可以不用親力親為。

當做一件事不因必要、需要做而做,例如這週六、日是去做看似沒有利害關係的助人行為,讓我好奇想: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兩天發現丹丹哥在學識、能力尤其是格局上大開,是他的能力讓他同樣一天24小時卻可以做那麼多事?還是他為了日理萬機,所以能力跟著提升?

整場活動我的感想只能是「圓滿」。他們這兩天甚至還能遠距關心親友。

所以他們想要助人嗎?或許是的,也或許只是把每件事情完成的過程。每當我不禁稱讚丹丹哥時,他總說回來這次活動他做了什麼、他看到了什麼,他還可以做什麼。

我問農夫哥如果沒有你們倆,下次活動還能讚到無話可說嗎?他依舊笑笑地說,也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不同人產生的不同的做法,都很好。


▌都可以不要

我發現,正如農夫哥、丹丹哥做這件事不是「必要」、「需要」,僅僅是專心、開心的做好,這真的很美。而所謂的「想要」,或許只是你眼界到哪,世界就看到哪、走到哪了。

也是每個人的必要、想要、需要都不同,也會依不同情況有所變動。

我總以為如果可以我什麼都不要,如此一來,房子就可以比較好整理、人際就可以比較省事、獨處的時間就可以多更多。那在這些斷捨離之外,我還要做什麼?

至少每個「要」都要值得,值得與否存乎一心。

寫到這更覺得自由了!?


▌文友們的關心

應該是前兩天活動太累了,加上陌生的環境、許多陌生的人,早上回文@豈几文凱文哥說我只「想要」睡覺。傍晚獨自到了熟悉的海邊充電,看到了@波卡留言,好感動,必須高調,經她同意放在本文:

當初那個@豈几文 會覺得很欣賞他也是

覺得他在繪畫 漫畫 打油詩(??) 也是很投入專注

因為想做而做

因為開心有趣就做

覺得真好

就像有的時候看見一些特別投入在自己興趣的人

專心一致的樣貌

也都覺得身上有光

自然就也發光照亮了其他人 鼓舞了其他人省心

想想,這幾天持續「提筆寫下妳你您...」,書寫時會重新看見很多人,也同時映照了自己的樣貌。好美,月亮又亮了。懂了這感動是,這兩天兩個太陽雙倍刺眼,甚至直把人曬傷,但是事實上,每顆星星都有光。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 篇作品

食物的交集

亻可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