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走进怎样的迷宫

terracemouse
·
·
IPFS

“迷宫是这个世界的象征,入口很宽敞,出口却十分狭小。”

——《玫瑰的名字》


时隔22年,宫崎骏带着我们把千寻误入的迷宫重新走了一遍。

这一遍,不再是少女因为父母贪婪滞留神域,少年几乎是带着愤怒闯入高塔。


然而散落一地的隐喻,支离破碎的故事线,交代不全的异世界设定,让这部动画本身成为了巨大的迷宫,而我们都是那个困在迷宫某处恼羞成怒的神隐少年。


并不是故事说乱了,而是让故事扭曲的痛苦就是故事的核心。


让我们先抛开奇诡的设定,看看迷宫之外确定的要素。母亲因战争被烧死,父亲是军火商。主角其实是战争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后代。


人为什么能同时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简易版的迷宫指南是,因为你是加害者,所以你受到了惩罚,你不是受害者,因为这是你活该。你为啥是加害者,因为你是恶魔。


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恶魔,所有人的迷宫都不会是“我先是加害者,所以被害,我活该”这个版本。而是“我是受害者,我一直被欺负,我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


然而后代没有选择父母的能力,这不是他想要的,他一生都困在这样的迷宫中出不来,虽然他的母亲并没有遇难,但是他看到无数的日本人的过往,一直到83岁还不能释怀幼时的苦难与罪恶感交织的记忆。


一部动画能说得清日本从维新到战败的故事吗?大师终于放弃了讲一个有答案的好故事,而是讲一个自己想说,但自己也说不清的故事。


故事的最后,奇诡的想象终于崩塌,主角怀抱希望和勇气,回归真实世界。所有的视觉符号,集结了吉卜力40年的精华,混乱而明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