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成都七中培训的一天

mrspointm
·
·
IPFS

上周末接到学校电话,通知我周一下午去七中参加名校联盟高三教学研讨会,本次主题聚焦读后续写,对于这一板块教学非常迷茫的我来说,这是个好机会!

上午上完课后,抓紧时间批改作业,在食堂吃了午餐就跟着大部队出发啦,车程1小时,赶在下午2点半前签到,在车上小咪了一会儿,为下午的讲座蓄积能量。

在四川,成都七中是顶尖名校,在我们心中像神一般的存在,成都市外想要读七中的话,成绩需要在本市前三。他们每年光是竞赛保送清北的都有几十个,全年级高考英语平均分140+,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老师和学生的素养都非常高。自从我们学校和七中网班合作后,我们平时就有更多的资源,平时的课件备课和试卷资料都有共享,不得不说越好的学校,基础扎的越牢固。

我们会议的地点是在本部(林荫校区),学校不大,环境清幽,绿树成荫,有栋教学楼满墙的爬山虎,在这充满绿植的校园上课应该是种享受。

这次研讨会一共有四个专家,都是来自于一线的教师,有杭州学军中学,河北衡水中学,重庆南开中学和七中高新校区。和以往任何一次不太一样的是,没有花哨的PPT,有的都是实打实的干货,老师们时间把控相当精准,毫不拖沓。

有老师推崇把写作渗透到日常教学的每个环节中,词汇语法课本试卷都为写作积累语料库,一份试卷都可以分板块深挖,不光是找应用文和续写的素材,而且还搭配练习,让学生立刻在实践中运用;也有老师循序渐进,将续写三步走,读,思,写,即通过读精准把握主题方向,充分回扣,利用原文情节和表达,思考情节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写的过程中要你来我往,围绕故事双方依次展开,中间注意衔接连贯。

印象最深的是南开中学的分层,写作范文分层,课程内容分层(小说),学习活动分层,为学习特困生搭建脚手架,开放式写作(二选一的选做题)……

这些举措的背后涵盖了老师们太多心血,同时也对老师素养要求极高。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除非整个组的老师通力合作,但往往事与愿违,不过有些建议还是有可行性的,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慢慢改变和进步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