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丨這次先寫傷心的部分

clloudine
·
·
IPFS
·
社媒看到友朋說“感覺不說‘感覺’就沒法表達我的感覺”。感覺累,感覺天色已經昏暗;感覺濕冷,感覺時節變換。事實與感受似乎相依相補,不過我有解離症,我關於現實的部分是丟失的。所以我想寫一寫我的感覺,飄在空中從未落地的感覺。

「傷心的東西寫出來,寫出來就像扔掉,我可以把它寄存在文章裡,但不交押金,頭也不回地離開。」

關於我的解離症:因為它,我的記憶斷斷續續的,經常記不住當天「應該」發生了的事情。當我在走路做事時,我其實並沒有存於當下的場景,意識飄來散去,最後沒有留下記憶,只有一些零散的感覺。我要搬家了,這些零散的感覺也可能被我忘記,所以我想記下來;)

(一)關於走夜路的感覺

最初是因為志願工作留在這給片區,每天很晚回到家。入夜後時間開始變得緩慢而凝滯。是去年同個時候,下雨後會感覺到夜色稠到化不開,讓人沒有辦法邁開腳步回家。我真正從地鐵口走回家的時候已經是夜十一點,在夜裡我沒有騎車,走著走著踢到一顆石子,抬頭有看到被雲遮得只剩下光影的月亮。

我後來聽人說,我是魂靈相較輕薄的人,身上的關口開得多,所以夜裡走路感到淒淒有懼是因為有被跟上。我感覺那些夜晚質地像念慈庵的糖漿,只是碰到就會變得黏黏糊糊。有一種香得犯迷糊的高大樹木花開,感覺心裡暗暗的,像是要鬧鬼。

我往耳朵裡塞很多歌,用一種噪音抗衡其他噪音。我聽羅大佑最多,因為聽得好多,再聽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無法再熟悉;又因為一直聽著,讓我可以感覺我還和從前有所聯繫。

我當然知道我是在一衣帶水的浪潮裡刻舟求劍。我是難以接收變化的人。

(二)關於冬天的感覺

我在這裡住了一年二個月,臨經北回歸線的地方,可我感覺一年都是冬天。是極暗的一年。我記得開春後有一天,我搭巴士去市區,發覺當年第一次晴天,才記起了天空有時應該是光亮的,樹葉有著顏色。

整個冬天我都在極重症的臨床抑鬱症當中。我記得我沒有得到藥物和心理治療,我從十一月開始quit去了志願的工作,天天躺在一局室裡。按理說成日失神靜睡的日子過得飛快,但我感覺這段時日最長,長到極可怕。我將好幾床被子和所有棉衣蓋在身上,卻還覺得冷。從覆綠的窗戶進的光都是灰綠色,我每天躺在床上看它灰了又綠。我感到邪崇就在身邊。

夜晚的時候會鬧鬼,祂趴在窗台上盯著室內,狗狗面向祂,一吠就是一夜。濕冷得像最殘忍的謎題,瓷磚滲出瓷娃娃的淚水,像小時候害怕的口口相傳的附有鬼故事的兒歌真的應驗。

冬天感覺過得極長的原因是極痛苦,我記得我每天哀哭,我的犬隻也哀哭,在我不能走動的時候犬隻也同我困在這裡,我對不起我的小狗。

開春後帶小狗再去散步,邁著凝滯的腳步。小狗也,很久之後再踏到泥土地上,我們再費力去學習走路,終於有了步調上的默契。我的犬隻會笑容很好向我跑來,我有義務將它歸還於春天的草地。春天犬隻認識了在這個地方第一個狗朋友。

我有時候會想到犬隻也有夢境,我愧疚一整個冬天沒有帶它去草地。開春後我想,我要學會駕車,帶小狗去濕地和海邊跑圈。這樣小犬的夢也許能夢到多一點地方。

(三)孤獨的感覺

我感覺到孤獨。這是特別糟糕的感覺,當我感覺到孤獨的時候,我會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物理形式上。我不開燈,在黑暗裡,只剩下輪流睜開瞪著手機屏幕的眼睛。

我沒有再去關心學業和遠方的朋友,我此刻在這裡,但我又不在。當我在孤獨中失去所有和他人的聯繫,自己也認為自己不在世界上的時候,外面的世界依然輪轉,狗狗變得成熟和衰老,中學的同座變成大學年級學生會長,而我在一米二的小床上蜷縮,來了一次又一次月經。我感到精神疾患帶來的,世界拋棄般的殘忍,這樣的孤獨。

我用拼字輸入,在漢語拼音輸入法中,我打入「孤獨」,拇指往左有偏頗,鍵盤返回我「复讀」。我在讀書上的運氣不好,朋友幫我追踪溯源,說原因怕不是我媽媽落過BB。好像每次升學時都會遇到極巨大的挫折,在反复掙扎要复學的途中我也感到孤獨。當你做學生,當你只能做學生而被先天地否定了生命餘下的可能性。在生命還尚窄的時候,這種循環的恐懼會很致命。







CC BY-NC-ND 4.0 授权

給小虎家裡的兩張小貓嘴巴和一個小狗嘴巴投餵(?)

clloudineit/they 佢/ta 小扣/Claude/壁虎 非二元性別 自閉譜系障礙 精神疾病去病化 退行回小動物,退行至進化論序言時,請不要驚擾我。 fedi:kouhaokouzi@bgme.m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信件小集|其實我有好久沒寫書信

日記?丨愛、小貓,和神經突觸

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