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論中國哲學

哲學開箱文
·
·
IPFS
·

.從一開始,「輸入西方學理」就是中國哲學的主要功能之一?

.胡適才說「老子是中國第一個哲學家」,就差點被北大學生趕下台?

.馮友蘭曾有機會當上中國的康德,但在關鍵選擇後,等著他的卻是睡牛棚?

.中國哲學的存在價值,只是為了抄西方哲學的答案嗎?

大家好!我的線上課程:「當代中國哲學:百年重構運動始末」,陸續上線中。

不讀文言文,而是以二十世紀至今,思想文化的轉型過程為主軸。

上面那些,是前五十年的狀況。在後來的八十年裡:

.牟宗三很有自信地宣布,儒家哲學比康德高兩個層次?西方人會買帳嗎?

.勞思光提出基源問題研究法,這到底是重新發明輪子,或指點一條明路?

.為什麼「中國有無哲學」可以吵二十年?連路人都忍不住戰兩句?

.中國哲學總在古代那裡繞圈圈,需不需要解?又該怎麼解?

如果你對近代思想,尤其是偏哲學的這塊有興趣,歡迎免費試看。

一言以蔽之:中國哲學與華人社會文化轉型相始終。

主要內容,出自於我的博論《論當代儒學重構之問題與方法:以牟宗三與勞思光為例》。

但最值得討論的或許是,當轉型完成後,尤其面對網路科技的主宰力時,中國哲學還有什麼存在價值?在第七講裡,我會提一些最新的尖銳意見。

目前有兩週時間可以免費觀看第一講,預購完整課程可有八折優惠。(共七講,每講約兩小時,將陸續上線)

當然,無論是否購買,只要願意思考這類問題,我個人都很歡迎。感謝各位撥冗閱讀!

總之,課程網址,趨勢人文匯流書院:https://convergence.trend.org/course/moderncp/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哲學開箱文「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儒家、無限遊戲與國際形象

假裝有學

ChatGPT黑科技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