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绵恒卸任发公开信是否有意捎带习近平?

陈家梁子
·
·
IPFS

6月5日上海科技大学官网刊登了江绵恒《致上海科技大学师生员工的一封信》,信的落款日期是5月31日。江绵恒在信的开头写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我写这封信是向大家通报,我不再担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一职,因为我已经完成了两届十年校长的任期,并在几年前就加入了70'后群体。我始终认为,上海科技大学的持续发展,需要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领导集体。

江绵恒今年73岁,习近平今年71岁,都过了70岁。信中有“两届十年任期”,“加入了70'后群体”和“需要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领导集体”,极易让人联想到习近平担任两届十年党政军领导人后仍贪恋权位,也没有培养接班人的打算。

于是有人以为江绵恒是借机有意暗讽习近平。但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干部卸任之际,发表一番感言也是人之常情。有道是,说者无意,听者有意”。说江绵恒意有所指是对习近平不满的人借题发挥。但究竟江绵恒有意还是无意,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外人都只是主观判断。

我倾向于江绵恒是有意。江泽民和胡锦涛都只干了两届十年总书记。作为江泽民的儿子,江恒绵要说对习近平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两届任期限制,搞三连任没有意见,那不太可能。但有意见也不敢公开反对。借自己卸任之际,暗戳戳捎带一下习近平,正好发泄一下心头不平之意,却又不留把柄。说的都是事实,放在过去,也是极平常之语。

再一个,卸任发表感言虽说很正常,但一般都是内部的告别会上讲一讲,像他这样高调的发表公开信,发布在上海科技大学的官网上似乎没有必要。

更关键点在于,江绵恒事先预料到他的这番话会被人与习近平不到点下课联系起来吗?肯定的!作为在中共官场混了大半生的领导干部,作为江泽民的儿子,他不可能不知道“两届十年任期”,“加入了70'后群体”和“需要不断有新生力量加入领导集体”这些话的敏感性。每一个都是G点。他明知这样,还要去触摸,就是有意。明摆着“在和尚面前说秃子”嘛!

我看过一个官媒编辑关于如何拟定文章标题的文章,依稀记得其中之一要避免标题引起负面解读,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和误解。江绵恒就没有做到这一点。另外,中共加强干部思想建设的要求里,也常常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慎言,以避免舆论炒作。江绵恒的公开信显然也够不上慎言。

当然,不管江绵恒有意还是无意,引起人们对习近平的联想,都没有什么可责怪的。怪只怪习近平自己,打破了中共的惯例,干下了诸多让官民不满的事,却又不让人说话,惩罚对他有不同意见的人。官民没有正常的言论渠道,不能畅所欲言,只好拐弯抹角,阴阳怪气,暗渡陈仓地发泄怨气。搞得敏感词丛生,平常话语也能解读出微言大义。所有人都疑神疑鬼,神经兮兮。这样万众齐喑、言路不通,上下交征的局面,无疑是政治衰败的表现。

2024年6月12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