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語

舒嫚
·
·
IPFS
·

上半部〈情書〉故事開始,曾和老師發生師生戀的女子去參加老師的告別式。

見到師母,她在臉書看到的姿態優雅的女人,很會做異國料理,

每道菜擺盤漂亮,客人讚不絕口,家裡窗明几淨。

女大生沒想到和她長久懷有敵意的女人竟然是在這樣場合見面。

奇特的是由師母安慰她別太難過,這話不是該她說的嗎?

翻過頁,劈頭就這句:「我當過別人的小三。」

女主角娓娓道來她在怎樣情形下和老師發展出感情,

同居在師母選購,親自監工裝潢的公寓,

從廚房裡的爐具到鍋碗瓢盤湯匙筷子,臥室寢具全是師母購入。

想下廚時,她騎腳踏車去黃昏市場買點青菜肉蛋水果。

男人嫌飯後還要洗碗刷鍋擦拭爐具,太麻煩又費事,都載她遠離校園進市區吃飯。

她在老師離世後,搬家,重回大學校園,重新體驗一次沒有他的大學生活,藉此釐清自己。

她加入社團,認識戲劇社的明維、可芳、嫚嫚、庭庭,學會化妝,攝影,

也見證幾個人有點複雜糾葛難解難以言明的愛情。

下半部〈細語〉是師母的心聲,寫她在婚姻裡的處境,她不是不知道先生(老師)的戀情,

來告別式叫郁欣的女孩並不是第一個外遇對象。

讀到素貞師母稱職扮演符合自己身份的角色,還教鋼琴,學手沖咖啡,

越往下讀,越來越驚奇,那些寄給女學生的電子情書,老師送的美麗洋裝都出自師母之手,

她比老師更懂得欣賞這些年輕美麗的女孩,她用自己的方式愛著她們。

過去社會不容許女生愛女生,只好屈服正常規範走進婚姻,

她用另一種法子讓自己的愛有去處。

全書輪流使用第一人稱和第二人稱,讓過去和現在交錯,展現個人內在的時間之流。

「情書」是前者,依循時間之流前進,從過去的記憶,艱難地走回此時此刻。

「細語」是後者,倒退著走,解放如鬼魅般的自我。

順著讀,倒著讀,像解開一個首尾呼應的謎題,

解謎的過程,可能也莫名地療癒了曾被各種關係禁錮的你我。


細語

作者:蔡欣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6/20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舒嫚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舒嫚愛看書
159 篇作品

藍寶石

舒嫚隨手拍
51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