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享受孤獨還是被逼接受孤獨

天藍
·
·
IPFS
·
“年少朋友成群,現在孤獨如雪”。


我已經到了臘肉的年齡,在過幾年就晉升到老臘肉級別,漸漸發現自己有些懶惰出去應酬,甚至有些害怕,尤其到我這個年紀還未結婚,也不可能結婚,而身邊許多的朋友大部分都結婚了,有家庭孩子,出來見面時間自然減少,畢竟家庭第一,在加上慢慢大家聊的話題都變的不一樣,他們聊老婆老公,養育孩子問題時,我都插不進話,所以跟他們聚會變的只有在華人新年拜年才見面。

  而一些跟我一樣未結婚的朋友,隨著年齡漸長,大家生活軌道開始變得不一樣,會發現很難在像以往的親密,更發現慢慢的大家減少聯絡,甚至消失在我的生活中,我以前會在意為什麼關係那麼好的朋友卻越走越遠。但看了一檔中國慢綜藝節目《嚮往的生活》其中一集,大陸著名主持人何炅說:“朋友都是階段性的,就算你不承認,也必須要接受,大家不一樣了。”

  他說:“人類雖然需要群體生活,我們有家庭、兒女、伴侶、朋友以及同事,但每個人其實都是個體戶,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去解決面對,沒有人能百分百在關注你,也要準備好也許有一天,身邊的人都離開我們而去後,自己一個人生活。”

  當時我聽了何炅這一席話我就釋懷了,不久後一名到中年還未婚的朋友說,人到了一定年紀,如果還未婚就要學會跟孤獨相處、享受孤獨時間,不然會被孤獨擊敗。

  記得以前從一本書籍裡看過一段話:“年少朋友成群,現在孤獨如雪”。

  以前的我本來每晚都聚會不斷的,但突然間朋友一個個都忙了起來,聚會的時間越來越少,到最後感覺就像一個whatsApp群組就這樣解散了。

  一開始我並沒有享受,而是被逼去享受孤單的時光,幾年前有一個《國際孤獨等級表》很紅,它將孤獨分為十級。第一級:一個人去逛超市,這個事情,我在新冠肺疫情開始到現在,大部分使勁都是習慣一個人超市買日常用品,偶爾也有一個人去逛逛走走,比較容易控制時間和節湊。

  第二級:一個人去餐廳吃飯,我比較少外吃,一年就十來次,但我也有過自己去餐廳吃飯,填飽肚子的事情。第三級:一個人去咖啡廳,這個我更是時常做,尤其最近兩三年,我時常一個人去咖啡廳喝咖啡、閱讀、工作。

  第四級:一個人去電影、第五級:一個人去吃火鍋、第六級:一個人去ktv,第七級:一個人去看海,第八級:一個人去遊樂園,第九級:一個人搬家,第十級:一個人去做手術。

  從第四級到第十級我都還沒有經歷過,因為很多是我不愛的事情!我不是那麼愛看電影、不愛吃火鍋、不愛唱歌、我怕水,所以也不愛海、我生性就不愛人多和熱鬧的地方,遊樂園從來不是我想去的地方、我跟家人住,所以不可能一人搬家,最後一項希望都不會發生。

  現在的我還是幸運的,因為還有家人,回來還能跟爸媽、妹妹聊聊天,而且雖然朋友比之前少了80%,但還是有朋友的,一個星期還能出來一兩次喝喝咖啡聊聊天,但我知道,也許很久很久很久(希望來的越遲越好)後的未來,我需要懂得自己一個人生活,所以從現在兩三年就開始學習過自己的孤獨時光,學會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如果一直不想接受,時間到來後,也許會過的很憂鬱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天藍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按心情更新文,哈哈哈!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心情 | 充滿謊言、爭吵、霸凌的網絡世界

小說 | 慾望男體 第八章

小說 | 慾望男體 第七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