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五毒心之一的「慢」我的平凡與懶惰

文倩
·
·
IPFS
·
我的平凡與懶惰啊~

尤為喜歡第五期「我的成長軌跡」,特別在看到第七天的 perfect ending:一個與自己終生相伴的課題。謝謝主辦方,感受到用心與 「關心在成長的人」。

佛學有歸納闡述「人的五毒心」:貪、嗔、痴、、疑。

本篇是關於五毒之一的「慢」。

懶惰是人性的普遍存在,好逸惡勞。我還聽說「懶惰」也是天蝎座的主要特質之一,除了一些大家普遍知道,甚至是刻板的印象。

我關心的和 關於「懶惰」的聽說,也是深受其苦其害啊 (說得自己像個受害人><)

我掙脫不了人性普遍的懶惰plus天蝎座的懶惰。(可能會有很多大天蝎跳出來說不是這樣的!)

確實,更確切地說,天蝎不是單一性的「懶」。比如我,具體特質與表現在:要麼非常有效率,一天干大幾件事;要麼一灘泥巴,除了緊急和重要事物,在舒適圈的環境就很少有日常其它可持續的建樹。一個形象的總結「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也許有同學看到前者,會覺得說:哇,不錯耶 效率這麼好;但骨感的現實大多是後者的一灘泥巴

所以,這是目前的我和一生挺重要的課題。生活不能如此極端啊,還是要慢慢地從底往上去建立、累積良好習慣,循環往復。

我是一個蠻沒有「生活感」的人,現在想想凡事過猶不及(老禪宗的話真沒錯!

生活過於簡單,又棲身在城市。大多人的時間都是被科技怪不知不覺地消耗、吞噬。而這個黑洞科技怪因為它吞噬了我「建立生活」的時間,連帶也一起自然地侵噬做事時間。

這種連動有點像,晨起時練練太極、靜坐或慢跑 會帶給人一天較積極、活力的狀態。

一直想這個蠻久了,現在寫出來,也要行動了!有知有行,知行合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文倩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棵行道樹&樹猶如此

社區觀察|他們在去中心化平台寫作

今晚SeeDAO社區生活大會,新加坡Token 2049預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