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牡丹

舒嫚
·
·
IPFS
·

第一眼看到這花時,以為是新品種的牽牛花。

問了,讓我大大驚訝,名字竟這麼貴氣–馬齒牡丹,

卻屬於豬母乳仔花,是松葉牡丹及馬齒莧的雜交種。

豬母乳仔花也就是我媽媽說的寶釧菜,

以前看歌仔戲〈薛平貴與王寶釧〉,相府三小姐王寶釧在丈夫薛平貴從軍一去不回,

獨居寒窯,貧苦過日子,靠野菜維生,看王寶釧提竹籃摘野菜,

我媽就說,王三姐吃的是豬母乳。

我聽了不可思議,豬母乳花不是媽媽種在花盆開黃色或橘黃色花的,真可以吃喔,

當然可以,只是口感不佳,酸味重,都用來給豬加菜。

我在心裡把豬母乳仔花跟黑甜菜歸類一隊,是豬的副食品,

人吃膩了常吃的青菜,想換口味,就吃這些野菜。

不想吃野菜時,它就是觀賞的花。

別名:馬齒莧、豬母乳、五行草、寶釧菜

簡介

馬齒莧屬多年生草本,廣佈地中海沿岸至南亞、東南亞、澳洲。株高10~30cm。

莖、葉多肉質。

莖柔軟匍匐或斜伸。互生倒卵形葉,長1~3cm、寬0.5~1.5cm。

花數朵簇生枝端,花瓣5枚,原生種花黃色且小,

園藝品種花大且有半重瓣與重瓣品種,花色白、粉、黃、橘、紅,

亦有各種斑紋複色品種,花徑3~5cm。開花期夏至秋季。

植株低矮緻密,花色鮮艷明亮,開花較松葉牡丹繽紛多彩,成片種植有花毯般的效果。

耐候性強,在道路邊坡、分隔島等乾燥場域生長良好。

栽培位置需要陽光直射,建築物陰影處容易開花不良。

適合單色或多色混合成片種植或作為花壇圍邊。居家栽培適合盆植或吊盆種植。

知識

嫩枝葉可以食用,一般品種風為較酸,台灣有選育綠莖葉的白花品種,

酸味淡、口感清脆,烹煮的湯汁不會發黑,是優良的夏季蔬菜。

文字引用 台灣景觀植物介紹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舒嫚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舒嫚隨手拍
49 篇作品

天空很有戲(2)

舒嫚愛看戲
18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