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上映,导演李冬梅直面童年创伤回忆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
·
IPFS
《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在各种层面都相当“真实”,导演着意选用了当地素人来最大程度地呈现农村最为本真的生活图景。而影片故事则取材于导演的真实童年经历,主人公小咸原型即为李冬梅导演本人。在北京大学举办电影艺术交流映后谈中,李冬梅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成长在我母亲去世的那一天就停滞了,因为那样的一个巨大的变化在一个孩子心目中造成的近乎暴风骤雨般的影响其实是很深的。”

近日,由独立导演李冬梅编剧并导演的《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全国艺联专线上映,成为母亲节档中一部珍贵的女性现实题材电影。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一个农村12岁农村女孩小咸,在妈妈因难产离开世界前后七天和妹妹一起经历的人间百态。片中真实朴素的生活场景和日常故事中,融入女孩对母亲的永不消散的深深怀念,以及母女间连死亡也不能分隔的悠长依恋。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电影,《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在各种层面都相当“真实”,导演着意选用了当地素人来最大程度地呈现农村最为本真的生活图景。

而影片故事则取材于导演的真实童年经历,主人公小咸原型即为李冬梅导演本人。在北京大学举办电影艺术交流映后谈中,李冬梅分享了创作的心路历程,“也许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成长在我母亲去世的那一天就停滞了,因为那样的一个巨大的变化在一个孩子心目中造成的近乎暴风骤雨般的影响其实是很深的。”

作为编剧和导演,李冬梅对于电影艺术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中,她用了大量长镜头,几乎没有近景、特写或横摇,全片风格真实、坦率、通透、极简。传奇电影批评家安德烈·巴赞曾说过,电影可以分为信奉画面与信奉事实的两种类型,很少有作品能做到两者兼顾。但在英格玛·伯格曼导演首作大奖的评奖词中,评委组认为电影《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是一个兼顾了画面和故事的成功典型——

“通过精美的电影语言和声音的运用将观众带入到现实中,就像是一次亲身的初体验一般。这真的非常的了不起。通过坦率的表达和勇敢的极简主义,导演传达出一种充满内省的真实情感,邀请我们所有人在情感上,理智上甚至是本能的去感受它。观众陷入了一个沉浸式的,感性的,沉思般的体验,这最大限度的接近了电影艺术的期望。

正如电影中讲述的那样,李冬梅的母亲在她童年时去世,祖父母、外祖父母和父亲一同照顾她和妹妹们。后来她考上了川外,成为村里第一位大学生;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当了一名英语老师;几年后,又勇闯深圳,创业做幼儿教育。31岁的李冬梅,下定决心出国学电影,而当拍出自己的第一部长片电影时,她已到不惑之年。在接受三联采访时,她表示,“当别人和我说,你可以拍一部电影时,我不知道它是不是我这辈子唯一一部电影。如果只能拍这唯一一部,我只能拍《妈妈和七天的时间》。”

这部电影来自李冬梅在12岁时真实经历,也是几乎影响她一生的创伤记忆。用现实主义的手法再现,不仅是技术也是情感上的挑战。不过,十几年积淀让她闯过筹备和拍摄中的种种困境,用发自内心的赤诚和那个12岁的自己重逢。一直以来,李冬梅都觉得“自己内心一直是当年那个12岁的小女孩”,但完成《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之后,她真正完成了某种自我疗愈——放下了担忧和恐惧,走出了那个令人心碎的12岁。

🙇‍♀️本期资讯STAFF:
撰文、配图:阿珠
选题:阿咸
编辑:阿咸
统筹:+7


Kongfu Girls是全网首个专注于服务女性影迷与艺术爱好者的文化社群。基于对当下流行影视作品的批评,我们致力于同女性观众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能抵御银幕歧视、纠正文化偏⻅的评价体系。

我们提供去中心化的讨论平台,组织写作活动和电子读物,以提高女性影人及其作品的可⻅度、提升女性在 评论界的话语权和参与度。我们鼓励女性发表自己的声音,分享真实的遭遇,在这里找到情感的共同体。我们要让被动的观看转化为主动的创造。我们要让女性与生俱来的勇气成为立场,要让行动与变革的信心诉诸文字。因为,每位女性读者和观众都是改善我们文化环境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公众号:Kongfu Girls
微博:她们的武术俱乐部
合作邮箱:kongfugirls@163.com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她们的武术俱乐部一本女性主义文艺独立读物。 分享女性共创的电影、文学、社会评论,挖掘历史与文化中被遮蔽的女性群体表达与体验,在批判中激发生命力与创造力。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从21世纪的“超雄”电影与男导演“天才”神话中撤离

【SheDirects on TIFF|朱莉·德尔佩、安吉丽娜·朱莉等女演员举起镜头,《鳄鱼手记》“影视化”,女导演创造更多女本位叙事】

英国电影学院奖|“无限可能的”女性影人与女性主义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