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日本流浪记 巡游安房

唯亲王
·
(修改过)
·
IPFS

2024年10月14日 月 共和233年葡月芜菁日(01.23)

九月底以来,东京长期阴雨。如果是一直下雨那还痛快,经常毫无征兆,突然就下雨,令人头痛。之前周末原计划登高尾山,没有去成,就想如果这周末只要不下雨,哪怕是阴天,就去高尾山。然而周五那天,天气放晴,我意识到,现在这种鬼天气不知道什么时候又阴雨了,抓紧晴天的时间去安房罢。

我在离海很近的地方长大,后来去了大连市内,交通方便,加上大连市区就在海边——这在中国其实很难得,我更喜欢海了。我是属于,离开海岸线十公里就无法生存的那种人。在南京的时候,有天我在九乡河边——那不是一个好季节,无论对我自己还是很多其他人——我突然觉得少了点什么,不对劲。突然想到,是没有海鸥,顿时就起了思乡之情。

但作为中国是被岛链封锁在大陆架里的国家,我一直没见过太平洋外海。第一次见到太平洋外海,还是在去东京的飞机上,因此我一直想沿着安房走一圈,看看太平洋。在我想着要不要去安房的时候,我发现邦多利长崎素世声优被扒出来是高家神社家的孩子,而这个神社正好就在环绕安房的路线上,那就去吧,今年就去看看。但夏天一直没空,就拖到了秋天。我意识到这周末会很晴朗,就在10月12日,周六,前往安房。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我四点就起来了,想坐头班往千叶的车,结果早晨精神恍惚上错了站台,坐车到了东京市内。我犹豫了一会,干脆到了东京站,坐大巴往安房而去。不过有得有失,如果没有这次失误,我又怎能在跨海大桥上看到东京湾的景色呢?

半路看到了琵琶俱乐部,八点多就到了馆山站前。这小城市比足利繁荣多了,到处栽种着棕榈,营造出南国氛围,虽然我想不出来安房到底哪一点南国了。

到了馆山自然是要去馆山城的。馆山城下是本地的乡土博物馆,很小,然而很狡猾。有馆山城的明信片只能买套装,而一个套装里只有一枚馆山城的明信片,因此我没买。小小的展览室,不给拍照。我对这些乡土遗迹兴趣不大,但这么小个馆还把什么佛塔之类原样挖过来展览,我也是很佩服。

馆山城在小山丘上,是八十年代的假古建,里面完全是现代大楼的结构,只有拍照价值。馆山城实际上是《南总里见八犬传》博物馆,但我对江户时代的市民文学毫无兴趣,走马观花看了一遍就算了。但是馆山城的观景台不错,在上面我看到了富士山。能见度不是那么高,下部是一片群山的阴影,只有山腰到山头那一片可以看见,这形成了非常奇妙的独特景观——富士山好像漂浮在半空中一样。山头上还有几缕纵向的白云,好像秃顶老人的几缕白发,又想五花肉间的几条脂肪。惊叹自己如此幸运,能看到这么奇特的富士山。令我困惑的一点,这里明明更远,看到的富士山却比在湘南海岸看见的富士山大很多,简直庞然大物。可惜因为能见度的关系,肉眼看很清楚,手机却拍不出来。

来馆山这地方我还有个目标,就是去安房国分寺。国分寺是在各个令制国建起的寺庙,我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诸国镇守。各地国分寺多已不存,安房国分寺是少数在原址还有寺庙运营的国分寺。传承关系并不明确,但我觉得我来环绕安房,还是要来本国镇守打个招呼,虽然我不信佛。

国分寺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在馆山城以东几公里,当时没有直达的公汽,我就徒步走过去了。不大的寺庙,主要功能似乎是墓葬,真言宗的老住持在院子里干活。院子里有些础石遗存,还有一片空地是古代国分寺金堂的遗址,之外就是一些乡土纪念,除此之外没什么别的。

国分寺门外道对面有一公汽站,十一点零三会有一班公汽直达千仓,我自信满满在这里等公汽。十一点零四,公汽还没来,我有点疑惑,是不是等错地方了,就沿着路南走了不到十米,这时候我看见公汽飞速赶来,我一边掉头狂跑一边大喊,但司机似乎是看到站牌下没人,没等我直接过去了。我非常沮丧,这种地方车很少,几个小时都没直达公汽了。如果我错过十一点二十多去九重的公汽,就只能走好几公里到千仓了。幸而这次坐上了车,我坐公汽到九重站,一个很小的JR车站,坐了一站内房线,在千仓站下了车。这也是我这天第一次用上suica卡,这地方绝大多数交通工具只能现金,还很贵。

我在千仓站附近的案内所租了一辆自行车,直接骑车往高家神社去。在车流稀少的安静小镇上,享受着飞一般的感觉,好像回到了中学时代。那段时代很黑暗,生活很痛苦,但是那段时间骑自行车的时光真的很快乐。我太久没骑车了,来东京后,自行车很贵,车流很复杂,停车也不好停,回到自行车上我好像复活了一样。

隔着铁丝网我第一次瞥到了太平洋的外海。但我没做停留,在小路里七拐八拐,到了神社。高家神社是延喜式里就有的神社,17世纪的时候重建,是本地的一个大神社和重要景点,就算没有声优这回事,我巡行安房的时候也要来的。神社供的是烹饪神磐鹿六雁命,在餐饮业很有名,相当一部分绘马是厨子挂的。

神社境内面积很大,特别是参道的绿化很好,参差错落的花与树拥簇着参道,有点西式园林的趣味,拜殿远看好像什么洋馆。站在拜殿前,回头能看见太平洋外海,感觉很好,不过拍照效果不行。虽然我对角色有感情,对声优本人没什么兴趣,并不专门是为了声优来的神社,但不是因为声优我不会在这买这么多纪念品,买了神社的朱印帐,神札,本地的盐。适逢秋季,可以免费拿一枚神社掉下来的松塔走,我也拿了一枚。虽然谁都知道她是谁,但是我干不出来到人家门口开盒人家这种抽象活,买完东西转了一圈就走了,没做什么多余的事。

骑车东去,很快就到了海边的公路,我真切看到了太平洋的外海,非常感动。骑车穿行在海风之中,看着大海和蓝天白云,非常愉快。只可惜骑车不方便下到沙滩上,而且这边不少渔民领地,遮蔽了一部分海岸线。

我中途停了一下,去参观高塚不动尊。大圣院是关东三十六不动尊之一,涅槃道场,是三十六不动尊里最偏远的一个,在安房的东南。这么偏远的地方,既然路过了,没有理由不去。山下有两个堂,一个堂里有个江户时代的佛像,另一个布满蜘蛛网的道路终点的堂里有个更古老的佛像,工作人员和我说传说是奈良时代从关西请来的,但是无法证实。大圣院其实很大,身后龙护山上有一系列寺社,山顶可以眺望太平洋。但我看上山要半个多小时,掂量了一下时间和体力,放弃登山,盖完章就走了。

下一站直奔房总半岛的最南端,野岛崎。安房白滨站附近可以还车,我计划去完野岛崎后,在附近还车,坐公汽前往下一站。往野岛崎的一路上,太平洋的景色比之前的路更好,我看着从黄绿变为深蓝的大海,非常开心。

野岛崎就是一个小公园,有明治时代的灯塔,还有一些无人神社以及纪念碑。神社有生殖崇拜的东西,在这里就不放照片。我第一次登上了灯塔,眺望着南方的太平洋。下灯塔绕行,可以到太平洋岸边,但我觉得这段海岸也没什么惊奇的,这样很麻烦,就没下去,下灯塔之后就走了。

结果到安房白滨站我傻眼了,根本没有工作人员,还不了车。我在网上查了下,才知道这个点已经暂停了。这可怎么办,我看了下,下一个还车点在我准备要去的安房神社西边,本来我有点累,准备坐公汽去安房神社,这下只能咬咬牙骑车去了。

谷歌地图指示我不要从海滨走,北上往山里走。我犹豫了一下,但还是决定听谷歌地图的,一旦前方封路呢?我就北折往山里走去,之后就被谷歌地图坑惨了,一路上全是上坡下坡,非常累。很多路段没有信号,无法导航,只能跟着感觉走。很多地方会突然出现竹林,但我没拍照片。

终于是到了安房神社,安房国一宫。安房神社的体验非常奇特。神社门口有一些石窟,不知道是不是佛教遗存。我在外面的鸟居就闻到了焚烧秸秆一样的味道,看见阵阵白烟,在想是不是神社有什么祭祀。进了神社之后发现是在焚烧落叶。神社地皮很大,但不是简单的大。我也去过比安房神社大的神社,但只有在安房神社,我体会到无比冷清空旷的感觉,好像神话里森林中异教神域的气氛,配合上那天神社庭院升腾的白烟,那种感觉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明治神宫的参天巨树让明治神宫的空间感很拥挤,而安房神社的参天大树则让安房神社感觉很空旷。


安房神社西面一段距离的一个土特产店,是还车点。店员看到有人还车,非常惊讶,好像是很久都没人来还过车了。打电话给千仓站那边,很长时间才扯明白,把车还了。这时候我已经骑了30多km。再往前很远,有另一处安房国一宫,洲崎神社,但没有合适的车,我就放弃了。从凌晨开始,粒米未进,在土特产店里买了一些吃喝,坐在门口吃起来。金色的夕阳洒在山峦上,这天气要能在海边看日落多好啊,可惜今天终究是不能够了。

在遇到不少意外的情况下,旅程计划完成了五分之四,我非常高兴。这一路上名胜并不多,但却是我出城旅行最快乐的一次,什么都不想,沿着太平洋海岸骑自行车,真的很快乐。已经非常尽兴,我放弃了其他旅行计划,直接等公汽去了馆山,换乘JR在夜里到了家。


第二天,我把神社买的纪念品拿出来摆了一个阵,和之前在桦崎八幡宫买的东西放在一起,感觉不错。在本地买的房州枇杷酱味道也不错,我吃着抹枇杷酱的切片,已经想好了下次去千叶的计划。春天我要再去一次千叶,去洲崎神社,去爬RAS看过日出的锯山,然后去综艺节目里走过的南房总市市中心看看。可能的话三月去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5.日本流浪记 2024年10月上旬

04.日本流浪记:2024年9月后半

03.日本流浪记:足利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