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九月-七日書-第二天

剛好金星獅子
·
·
IPFS
·
【有沒有某一個面向的自己,是以前你不願意讓他人知道,但現在覺得無所謂的?轉變是如何發生的?寫寫轉變發生的那個時刻或過程。】

小學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由台北搬到新竹,我們也跟著辦理轉學,在下學期中轉入三年級的,而轉學生要融入新的班級裡,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新同學這三個字,伴隨了一、二個月後,還在陌生階段,就來到四年級,剛好也來了一位新老師,所以看到新老師在一開始有想好好帶我們、有想要好好融入班級的樣子,我很能感同身受,所以很配合老師在班上的教學作法,大概是有一種找戰友的心態吧。

從四年級開始,我大概就知道班上的女生或男生,總是那幾位在帶頭,記得有一次週六上完課後,我們一群同學留在學校裡玩,當時好多人都圍著一位漂亮的女同學玩,有一位平常也是挺受歡迎的女同學,就說她有一個秘密要跟大家分享,於是乎大家就又全部圍著這位有秘密的女同學想要聽聽,當時我本來就跟這位女同學在一起了,所以一看到,可以用「一個秘密」就吸引同學們圍過來的做法覺得好神奇,原來要受到大家矚目是要這樣做的啊!

又有幾次,也類似乎相同的行為會出現在不同的同學身上,效果也是相似,所以直到現在我一直都很佩服身上擁有許多秘密的人,也總認為這一群人應該就是人群之中的中心點了。

這麼多年過去,我始終學不會那樣的「招數」,有些是我認為這根本不是祕密吧! 有些是因為我不喜歡搞小團體,所以對於「祕密的收集」這種事情,我心裡一向興趣不大,也功力不夠。

小時候的我在人際相處中偏向於討好型,總希望大家都是好朋友,誰也不得罪?誰都好。

但坦白說,這樣的做法有時候挺累的,也挺委屈的,我需要去配合別人。

於是,反叛的心隨著年紀的增長,也越來增長,在職場工作之後,不再有討好的作法,工作上只講理,對於情面的部分則是看對象。

記得剛畢業工作時,有一次早上剛到公司,椅子還沒坐熱時,接到生管打電話來大聲責罵我把其中一個原料領太多出來,害的現場要生產時無原料可以發料,無法生產。

當時聽到時,覺得有點奇怪,就跟生管說,我是在一個月前就領出該原料,但是今天現場要生產無料可用,怎麼會來怪我? 怪研發領用原料?難道以後研發要用的原料要自己買嗎?

在跟生管溝通過程中,我覺得他在鬼打牆,沒有去找出問題所在,就亂發脾氣,最後我跟他說如果要溝通事情,請拿出禮貌出來,不然不要溝通了,然後我就把電話掛了。

掛完電話後,發現整個辦公室寂靜無聲,開始有點小怯意,想說我怎麼不小心把真面目露出來,主管會不會認為我沒有做到跨部門的良性溝通?

但當時主管沒有對這件事情說出話來,我也就默默地放下情緒,吃著早餐,一般工作了。

後續才知整件事情的原因是原料倉的同仁忘記盤點到該原料,沒有訂購,才會導致無料可用。

但經此一事之後,我的脾氣不好,也就這樣傳開了,剛開始聽到時,心中還是有小小的不舒服,但後來又覺得無妨了,我並沒做錯,不禮貌的人不是我,也聽聞部門主管事後對這件事情的評價是我處理得不錯,是生管無理取鬧了。那個心裡的底氣也就越來越足!

工作至今也十幾年了,身分上從姑娘到人妻,再到人母,對於人際的相處,越來越講究舒服。

越來越會遠離讓我不舒服的人,不再為那些人去內耗我自己,也不再去向那些人解釋過多他們嘴裡事件中的我,因為喜歡你的人就是會喜歡你,不喜歡你的人對你就是會有些微惡意,這是人際相處的原罪。

既然是原罪,又何必讓自己耗費心神去想為什麼?

只要我無愧於良心、對得起工作、不去陷害人、不去搞有的沒的,其他的瑣瑣碎碎,就算了吧!

反正只要愛我的人繼續愛我就好,

反正朋友們的相處講究舒適無愧就好,

反正只要老闆對我沒有惡意就好,

反正只要團隊裡的人是挺我地,

反正只要合得來的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共同成長就好了。

這樣的人際相處,我開心,自然生活與工作就會有開心的時候了~

#九月七日書第二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