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書評】跑啊高橋----無可奈何的時候,就笑吧

文生
·
·
IPFS
·
「但他的確寫出了日本當代風潮的原貌。」

我曾對我一個朋友說:「村上春樹純粹是提供一種娛樂性十足的特殊閱讀體驗,並無知識的提供性。」

他聽完馬上回:「但他的確寫出了日本當代風潮的原貌。」

這段話讓我完全無從反駁。

我一直以來都是很喜歡村上春樹的,從我那抑鬱慘綠的青春時代經由我老哥介紹看了【聽風的歌】以後,就被他特殊的文體給吸引住了。

直到當完了兵看了村上龍,可以說是看了這本【跑啊高橋】,我才豁然開朗。

其實看書有時候只是一種氛圍,如果沒有知識的提供,就試著發掘作者的文筆吧。

我不知道村上龍關於這本書裡的靈感是從哪裡來的。各種職業各個階段的人都有,相當地讓人感到真實。

這也是我豁然開朗的原因,因為寫到了日本所有階段的人物跟職業,當然有的是有點荒誕無稽沒錯,但藉由這些人物的心態跟行為,讓我又更深深地了解了日本。

彼時我才想起,這樣村上春樹也有寫到啊。

但村上龍的想像方向,跟村上是差很多的。

村上龍的尖銳、時尚都相當地灰藍。

【跑啊高橋】藉由任何高橋慶彥的出場或些許關聯,展露出日本當代社會的風貌跟日本人的內心,相當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但這本書,卻跳脫村上龍以往晦暗、悲慘的冷酷語調而呈現一種近於「囉哩吧唆」的日本人喃喃自語,這其實是締造一種輕微的有趣跟詼諧。

村上龍在寫社會事件的功力上的確相當有力,總結一切來說,他在書中並不評論,但那些發生的事件就足以讓人尋思許久,他活在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身體裡,戮力地感受日本發生的一切,並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將之解剖出來,所有一切在這本書中的荒唐,都是一種令人心驚的真實爆炸。

本書裡的主角群幾乎都是社會上所謂「低下階層」的族群,或是各種邊緣人;這點村上龍的特色除了讓人有親切的酸臭感外,也是一種社會現態的堅硬嘲諷。

發生在那些人身上的事情,有的雖然荒誕無稽,但卻也呈現一種不為世道接受的另類真實,我想這是本書在那些嬉笑怒罵、插科打諢外讓人感同身受的強烈吸引力。

日本人是個禮貌的民族,這讓本書所有誇張荒謬的情節在「日本人是禮貌的」這樣的刻版印象中呈現大幅度的精彩衝突,或許就是因為日本人過於禮貌了,那些文明假面下的瘋狂,才造就村上龍這樣的作家的逃脫壓抑和狂暴奇想。

本書裡通常在容易墮入悲傷的情境時,來句搞笑的話沖掉悲哀,那讓整本書的傻勁歡快更加顯著,也讓嬉笑怒罵後的人生省思伴隨世界的荒謬翩翩起舞,諸如:失去妻子的中年人跑去當人妖、煩惱著喜歡的女孩的老爸要告自己的高中生等,村上龍讓這些真實荒謬以喜劇姿態添加甜度,堪可以直接的幽默直搗人腦,造成讀者的幽默術後沉思。

在這個世界打滾是很現實、很殘酷的狀態,村上龍讓這些殘酷由令人發噱的語調遞給讀者,我依稀可想像到他為本書下的結語可能就是:無可奈何的時候,你就笑吧。

最後,我還是喜歡村上龍那時尚的感覺。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文生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文生影評】 刺客聶隱娘---歌頌活著的畫作

【文生散文】就僅只是一段移動

【文生影評】渴望---惡之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