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河村勇輝的故事:以身高172公分打進NBA的亞洲人

姚念廣
·
·
IPFS
·


以身高172公分打進NBA的亞洲人

——對自己負起責任的河村勇輝


註:NBA的平均身高目前接近200公分。


和你分享我喜歡的籃球故事。


從小學時就規定自己每天要投1000球的河村勇輝,

為亞洲受歡迎的球星之一,

他實現了以下成就:


★NBA簽約:踏入世界籃球最高殿堂

★關鍵戰役取勝:助日本籃球打進奧運

★富比士:全日本30歲以下菁英


▋你要是可以對自己負起責任就支持你


河村勇輝大二時於全日本大學籃球大賽後,

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於是向父母表明決心要投入職業籃球。


他的父親回答:


「你要是可以對自己負起責任就支持你」


★小學全國冠軍

★國中入選 U16 日本國家隊

★高中全國冠軍三連霸


不對自己負起責任是不會有上述經歷的,

尤其他身高只有172公分。

(聽說本人身高實際上可能是168公分)


我想他的父母心裡早就支持他了!


於是他大學休學成為職業籃球員,

並成為日本B聯賽史上最年輕的球員。


成為職業籃球員一段時間後,

23歲的他告訴媒體:


「就國際籃球來看,

我年紀有點大了,

承受挑戰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隨後——

成功踏上NBA殿堂。


▋榜樣是億元年薪的前輩


就像我把吳家德老師當成榜樣一樣,

河村勇輝也有自己視為榜樣的對象,

那就是身高167公分的前輩富堅勇樹。


以籃球領域來說,

富堅勇樹也是較矮小的球員,

但卻是日本國家隊球場上的指揮官。


更是日本第一位年薪破億日元的籃球員。


矮卻名利雙收的籃球員典範。


他總是提醒自己,

如果富堅前輩可以用矮小的身高打到如今的地位,

那他就沒有資格為自己找藉口。


▋擅用優勢


我看了河村勇輝的比賽畫面,

可以理解到他擅長使用速度。


例如用超快的第一步突破對手以後,

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自己得分,

還是把球分出去給有空檔的隊友。


而上面這些判斷也顯示他具有一定的球商,

在現代籃球之中,

球商已是非常關鍵的技能之一。


此外他在移動中忽然轉換投籃的功力也是一絕。


▋為人生不同面向持續學習


河村勇輝很清楚人生不是只有籃球,

而且籃球員的生涯時間有極限,

甚至只要受一次傷就結束了……


有著為自己負起責任心態的他,

不只是籃球如此,

整個人生也是如此。


他的父母都是教師,

他也因此對於教職相當地感興趣,

便在業餘時也不斷地保持進修學習,

為自己未來的職業第二春提早做準備。


▋總結


河村勇輝是職業籃球員,

這是你不容易投入的行業,

但是你仍可以從他身上學習他的優點:


★1、對自己負起責任而不要找藉口

★2、找特質與自己相近的榜樣

★3、知道自己的優點並擅用

★4、永遠保持學習的心態


我會選我這張的照片,

是因為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總是會聯想到日向翔陽,

都是克服身高限制的運動員,

熱血啊!!


世界不斷地在改變,

有些限制是有機會突破的!


本文來自我的粉專:www.facebook.com/sha...


PS.如果你剛好對競技或熱血的書有興趣,我最近剛好出了繪本新書《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大小朋友都適合閱讀。

博客來:www.books.com.tw/pro...

誠品:www.eslite.com/produ...

金石堂:www.kingstone.com.tw...

momo:www.momoshop.com.tw/...

三民書局:www.sanmin.com.tw/pr...

讀冊:www.taaze.tw/product...

灰熊:www.iread.com.tw/Det...

pchome:24h.pchome.com.tw/bo...

等各大通路皆有販售!

---

姚念廣,1988年生,熱血系兒童文學作家,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並著有數本著作,著作榮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數度榮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榮獲提報「墨西哥瓜達拉哈拉書展」、「金典獎」及「金鼎獎」,且改編成兒童舞臺劇公演;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因為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半年減重24kg、執行公益環島、或凌晨4點起床創作事蹟而被稱為熱血。

歡迎演講或創作等藝文工作合作邀約:rufu90229@gmail.com

個人網站:rufu90229.wixsite.co...

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ruf...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姚念廣姚念廣,1988年生,跨領域職涯中活躍於藝文,所著數本著作中的《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榮幸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並登「博客來童書/青少年文學新書榜」;短篇創作獲《航海王》活動方分享;數次榮獲獎項及報導,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為熱血奶爸作家。關於念廣:https://reurl.cc/R64KZz;聯絡念廣:rufu90229@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球給志傑的志傑是誰?

愛神邱比特的老媽

你若對他太冷漠:他就滅你整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