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自己

流浪的人_WANDERER
·
·
IPFS
·
人家說自律的人才能得到自由,不曉得,正在嘗試

繼上個月經歷連續發燒四天身體的動彈不得後,這幾天經歷快三天左背急性肌肉拉傷,整整三天左半邊動彈不得,再加上胃炎,整個人身體渾身不舒服,昨天的胃更是突然痛一個在地上打滾,躺在床上維持將近六個小時的胃痛慢慢睡著以後,今天慢慢恢復正常,但其實此刻還是覺得胃不大舒服,左背雖然可以正常使用,但太大的轉動還是會痛。

前陣子因為連續的發高燒,被判斷是身體發炎休息不足,所以開始認真睡覺,每天盡可能地控制在11點前睡,睡滿8小時,中午也一定會在午睡個一個小時。因為身體僵硬,所以找了結構調體的按摩師按摩跟指點以後,也認真的每天被上半身那些被自己忽略的肌肉拉開,才剛認真執行睡覺計畫自我的拉筋按摩沒多久,就遇上急性拉傷跟胃炎。

體會到胃炎的痛苦也決定要好好地對每逢焦慮就會癮頭上身的咖啡、酒、茶跟菸,這些對胃功能不太友善的傢伙。他們都是好味道,都是使用了自己會感到舒服跟快樂的,但也因為這樣每次遇到困難時就想要藉由這些東西來轉換心情,起初遇到困難時這個方法有用,但久了以後就得越用越多才能達到原本的效果,然後再到此刻已經只是一種習慣,對於轉換心情已經沒有實質的幫助。

還是很喜歡這些東西帶給我的,如果我的生命就這樣少了這些味道我想我會很寂寞,很失落,甚至對自己感到很失望,我的身體竟然使我無法擁抱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時候在想真的有對人百分之百只有益處的東西嗎?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害處吧?就像蔬菜吃太多胃也會不舒服,水喝太多會造成低血鈉症一樣,每樣東西在自己身上都有一個可以使用的額度,超過的就會打亂原本的平衡,我身上可以使用的東西清單應該還是可以有咖啡、酒、茶跟菸吧。如果還有在清單上,我能做的就是減量到應該有的需求。

目前嘗試了減量計畫快一個禮拜了,咖啡、酒跟茶調整起來不算太困難,咖啡跟茶都要煮水才能喝,每次等水煮開大概要花十分鐘左右,酒的單價高而且喝完不能騎機車,得確定這個月的錢跟當天的行程才能喝,但菸就不一樣,想抽了話1分種以內就可以享受,習慣之所以是習慣是因為身體已經被自己調教成很容易做出這些動作,有點麻煩的事情腦袋有足夠的時間叫身體停下來想一想,此刻是不是真的要做這件事,但簡單的事情有時候是已經做完了,腦袋才意識到現在不行做這件事。

這樣的狀態帶來的是回到台南家時可以幾乎不抽菸,因為媽媽會因為我們抽菸發脾氣,在忍受菸癮跟忍受她的脾氣之間,我選擇了菸癮,頂多就是偶爾假借散步或跑腿的名義出門點一根,但一天能用這招的次數很有限,這週回家索性就不帶菸了,三天過去沒有感到太多的困難。反倒是回到台東家,才真正意識到要控制習慣這件事其實不容易。之前大約是每兩個小時抽一根菸,一天下來基本盤就是八根,如果遇到開會開到頭很痛或是寫東西寫不出來的時候就會變成一個小時一根,一天就有可能上升到十根菸左右,而這樣的抽菸頻率就是我在台東的日常,原本想一口氣減量到一天兩根,但覺得好像有點太強人所難,於是決定配合吃藥的時間,就決定未來只能在三餐飯後睡前來一根菸,把使用量減掉一半覺得算是一個合理的調整。

今天是第三天的嘗試,當走去捲一根的習慣上來時就趕快做做家事、備個下一餐要準備的食材,或是要求自己再看完書的一個章節,目前還算是順利,其實在打開電腦準備寫下這篇以前是有一股好像現在就去捲一根菸的衝動,但還是在寫東西幫助自己分散注意力的情況下,減緩這個衝動。

減緩使用的量之後,帶來的是使用的品質得到有效的提升,因為一天能使用的次數很少,身體有空間好好吸收,心裡也因為次數少,所以更加珍惜每一口。只是意猶未盡本身終究是人類一個很邪惡的設計,一份總是不夠,但兩份卻又太多,實際上體驗的高峰也是在一份結束後達到,也正因為達到那個高峰,才使得想再來一個慾望不自覺升起,明知道每次都會落空,但還是一而三再而三的嘗試,直到身體受不了為止。小時候是在吃太多的時候體會到這個道理,長大則是喝太多酒抽太多菸,喝太多咖啡跟茶才理解。

我能維持這樣的狀態變成習慣嗎?心裡不太確定,但我想我應該做得到,以前幼稚園的時候為了不讓自己容易氣喘,同學都在吃糖果巧克力西瓜的時候,我都可以轉換注意力去玩積木,不吃那些很誘人的食物,長大之後沒有除了那四樣東西以外的癮症,大部分的事情都能控制在剛好的量,在這樣為自己加油打氣的情況下應該會順利吧,希望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流浪的人_WANDERER歡迎來信成為筆友,無論你來自哪裡 信箱:traveler77551@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路徑與邊界#2

路徑與邊界

一些人與人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