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新人如何突破瓶頸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
·
·
IPFS
·
與塔羅相伴十來年,談談我的經驗。

前一段時間,我線上下坐著開店。

店裡來了一個年輕的小妹子,她一坐下來,就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學習塔羅也有幾年了,但是好像一直都沒有進展,請問是為什麼呢?”

我對於她這種 “伸手党”的行為和無禮的態度不是很滿意,所以線下並沒有給她詳細的回復。

但是這也引起了我的思考。

俗話說,會者不難,難者不會。

對於我而言,塔羅陪伴我十年有餘,很多階段我也已經經歷過。經歷過了便就不再回頭再看了,而且會覺得一些事情理所當然。

這件事啟發了我。或許,我可以再次回顧那些我還是塔羅“新人”的時候遇到的那些問題,希望我的回顧和總結,能夠給更多新人帶來幫助。

塔羅這一門學科,被稱作:“神秘學的敲門磚”是因為它的易上手和廣泛的用途。

許多人家裡都有一本國產的塔羅牌書和一副隨書附贈的國產牌,但是大多數人只翻過幾次,和在剛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占卜過幾次。

如果再稍稍深入一些,一些塔羅新人就會發現很多“攔路虎”擋在自己的面前。我曾經也遇到過。

那麼就讓我以過來人的角度,來一個個談一談這些情況,和如何解決這些瓶頸與困境。

這邊我多一句嘴,解釋一下一個詞語:瓶頸

我在占卜和解讀的時候經常會跟客戶這麼說:

瓶頸,也就是一個瓶子的變窄的接近瓶嘴的部分,但是一旦出了這個瓶嘴,就是豁然開朗。

但是很多人會把注意力放在“瓶頸”所帶來的一段長期的困頓當中,並且認為這個可能就是不讓自己繼續前進的阻礙。

對於塔羅學習也是如此。很多人接觸塔羅六七年,七八年,但是其實只是接觸時間早,他們也早早的就在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放棄了,殊不知堅持下去,就是柳暗花明。

就像是愚人之旅當中,月亮牌和太陽牌的關係,先月亮牌,代表著一種壓抑的,陰鬱的,不安的困境。但是熬過去,選擇了正確的道路,即便是坎坷,繼續走下去便是代表著嶄新的開始的太陽牌,而過去的那些困頓,也成為太陽牌中那面像是靠山一般的高牆,繼續支撐著未來的道路。

 所以,希望學習塔羅的各位,堅持下去,必將得到塔羅的回饋。

話多的檸喵偏題了,還是回到正題。

那麼,新人們會在初學階段遇到哪些瓶頸呢?

1. 時而準確,時而不准,不知道原因何在。

這個是塔羅新人時常遇到的問題。

用我的標準來衡量,如果連自己占卜為什麼不准都無法進行分析的占卜師,不配稱之為入門了,更別提為人進行商業占卜(雖然市面上很多這樣的占卜師,魚龍混雜,攤手~)

 就像是我們學習任何一門學科,都會出現錯誤,錯誤不可怕,怕的是逃避自己的錯誤。

 我在上課的時候,前幾課就會跟我的學生提到,如果占卜不准的幾種情況,和如何正確的對待自己占卜不准的態度。

 首先,態度一定要端正,不管是因為占卜的不准,就不敢占卜;還是因為占卜的不准,就把願意推到塔羅,推到求問者身上;又或者是占卜不准就妄自菲薄,都是不對的態度。

 沒人是完美的,所以100%的準確率的不現實的。

 我曾經吐槽,天氣預報都不能完全準確呢。所以,認清楚不准的情況是一種正常情況,甚至是一種常態,當然,準確也是一種常態。這些是正常的,而不是去回避它,遇到錯誤我們去反思或者重新學習,都是正確的態度。

 擺正態度之後,便是分析問題所在,我多年總結出,常見的幾種不准的原因,按照出現概率從大到小進行排列:

 事件本身發生了改變,資訊更新不及時>解讀角度失誤>占卜過程失誤>求問者刻意隱瞞或者誤導>情緒影響占卜結果(在自占的時候,這個原因的比重會比較大)

解釋一下上面這些原因。

首先,什麼是事件發生了改變,資訊更新不及時呢?

如果不是給自己占卜的時候,往往要瞭解一下事情的情況。

(當然也有無背景占卜,此處以有背景占卜進行論述,無背景占卜不做論述,因為常常無背景占卜失誤的原因主就是占卜師自以為是的代入和腦補,導致的解讀角度偏差。至於為何解讀角度會偏差,這個我可以再寫一篇文章了,這邊就不展開說明。)

但是如果占卜師瞭解的事件情況不是最新的情況,往往就會按舊的情況去理解牌面傳遞的含義。

舉個例子:比如一對情侶因為感情不和來占卜,未來發展抽到的牌是——節制牌。

當事人提供的情況是他們正在冷戰,只有一些簡單的溝通,不願意談心。

而占卜的時候,他們直接分手拉黑了。那麼同樣是一張節制牌,就可以因為不同的情況解讀成兩種含義。

在還沒分手的時候,節制牌的克制是會導致雙方不去做出衝動的行為,但是當衝動行為已經發生,已經分手拉黑之後,節制牌就是代表著一段時間的斷聯,雙方克制住自己不跟對方聯繫的行為。

當然例子舉的會比較粗糙,但是相信稍微瞭解塔羅的人都能夠理解啦~

那麼,什麼又是:解讀角度錯誤呢?又如何判斷自己是解讀角度失誤了呢?

簡單來說,解讀角度的失誤就是,占卜師沒有正確的理解牌面傳遞的資訊,用自己的角度,或者是一些偏頗的角度理解了牌面,導致了一系列的理解偏差和解讀失誤。

那如何判斷呢?

也很簡單,如果牌面當中出現了“上下文”不連貫的情況,上一張牌和下一張牌,或者牌陣當中互相聯繫的兩個位置(比如建議和困難)他們出現了矛盾的情況,那多半就是解讀角度失誤了。

而後面的三個原因:占卜過程失誤、求問者刻意隱瞞和情緒影響占卜結果,是比較少見的情況。

一方面,塔羅占卜的過程有一定的容錯性,我經常說,塔羅占卜是很自由的一種占卜方式,所以一般占卜過程當中的小失誤是不太會影響占卜結果的,當然為了保險起見也可以重新抽一次牌,以新的抽牌結果為准。

另外一方面,除非遇到刻意刁難的,或者極端痛苦的,在抽牌和占卜過程當中都沒有辦法平復情緒(比如語無倫次,語言邏輯錯亂或者大哭的)求問者。

一般一些小的隱瞞或者對背景的遺漏,都會在牌面當中呈現出來,而一些輕微的悲傷難過焦慮等負面情緒也沒想像的那麼容易影響占卜的結果哦。

當然,因為我們衡量準確性的往往是未來,未來本身就不具有準確性。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又要說回“測不准原理”了:

當你在觀測預測一件事情的同時,你無法完全置身事外,而是作為一個干擾因素存在的。

不過雖然是這麼說,但是一般只是聽了結果,態度和行動沒有太大的改變的情況下,未來還是會按照牌面發展的。

但事無絕對,所以不要輕易的誇下海口哦~!

2. 解讀的含義跟實際情況不知道如何掛鉤。

這是新人的第二道坎,而且往往是要經歷了一些案例的解讀才會逐漸發現這個問題。

其實這是因為:解讀不夠靈活和含義累積不夠。

很多老師和資深塔羅師都提過一個概念:個人牌意和基礎牌意。

市面上大多數的講牌意的書,其實也只是作者的“個人牌意”,他人的個人牌意可以作為補充,為自己所用,但是這麼多年,檸喵覺得最好用的還是自己延伸體驗出來的屬於自己的“個人牌意”

那麼增加個人牌意的方法有幾種:

寫塔羅日記,這個需要極大的毅力,但是每天抽一張牌,將每天的情況跟牌面對應,確實能夠很好的補充個人牌意,這個方法的缺點在於,經常補充的牌意比較細節化和日常化。

還可以多占卜,建議最好是自占,並且進行回饋記錄,這個非常重要,如果只占卜不回饋,是無法得到牌意的延伸的,但是這個方法也有缺點,缺點就是跨度太長,累積速度較慢。

最後,拿來主義也是不錯的一個方式,也就是多看牌意書,把別人的牌意拿來用。而這個方法的缺點就是,因為不是親身經歷,解讀的時候容易錯用。

當然,多管齊下是最好的,但是多管齊下也需要更多的精力的付出。

不過一份付出一份回報哦~

3. 案例越解讀越多,但進步不如頭十幾個案例明顯。

這其實是正常現象,不需要過度擔心。

所謂累積量變達到質變的過程。

拿打遊戲來舉例子:經常那些網路遊戲,升級要靠經驗值。每升一級,升下一級的經驗值就需要更多。所以網遊前十級二十級都很快就能升到,但是後面就沒那麼快了。

塔羅的學習也是一樣的。

但是很多人因為一開始十幾個案例的成就感,有人說自己占卜的准,就不斷的學習和成長,更加精進自己,這是一個良性迴圈。

而進入成長緩慢期,因為沒有成就感,甚至於因為覺得自己沒有天賦,就放棄了,這是很可惜的。

反而,將眼光看的更加長遠,做好每個案例的累積和總結。才能夠平穩的度過這個時期。

還是我常說的:

我即便某一天不做占卜師了,我還是熱愛神秘學。

並且感謝神秘學為我帶來的,比物質更高尚更寶貴的收穫——指導我的人生之路。

雖然它無法讓我絕對不坎坷,但是至少讓我清楚的知道自己邁出的每一步。

一下子又寫了這麼多,我真是話嘮喵,哈哈哈~

但是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在同一條路上前行的人。

感謝看到最後的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以理性之舟,航靈性之海🌊 玄學從業者🔮|神秘學博主🖋️ 有點古板的天秤座⚖️ 話嘮體質,喜歡把事情事無巨細的講清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星空的秘密|完美星盤,等於完美人生嗎?

星空的秘密|占星中最尊貴與耀眼的星體——太陽

星空的秘密
1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