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探索關係的信任

Ping Yu
·
·
IPFS
·

  這本書是韓國作家閔智炯(민지형)的小說,《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入選了韓國文化藝術委員會推薦好書。劇情描述女主角不斷的處於自己不滿意的關係中,例如男友的情書中提到「妳是我的!」,但她不想成為誰的,或是男友們沒有例外的希望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或是覺得不結婚的女性就可以隨意對待。對於現狀不滿又渴望浪漫關係的女主角遇到了男主角,他們對於彼此有好感,正當她準備為之頃心時,男主角卻說出了:「我和我女友決定進行開放式關係,妳願意和我在一起嗎?」;在內心糾結與和另一位女友見面後,女主角開始嘗試開放式關係的各種酸甜苦辣......

作者閔智炯(민지형)與小說封面(圖片來源: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6209,皇冠文化)

  作者閔智炯(민지형),目前在韓國藝術綜合大學電影研究所攻讀編劇,職業是電影、電視的編劇,同時也是韓國電影性別平等中心性暴力預防教育講師。她的第一部小說是《她厭男,她是我女友》,內容以男性視角描寫女性主義者的戀愛困境。第二本小說,《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的劇情相當單純,內容有相當多對於開放式關係的解釋(我猜可能是因為韓國社會非常少開開放式關係的書,可參閱okapi.books.com.tw/a...),如果不想看厚重的開放式關係聖經《道德浪女》,《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值得一看,可以看看這世界上不同的愛情面貌的小故事,它的編排非常有畫面感,很像是輕鬆的小品韓劇。


  先回到我自己,最近我報名了第三期的七日書寫作,主題是關係,在正式開始七日書之前,我剛好有空閒的時間;想到可以對於這本書分享我自己的想法與我個人的經驗。我自己在親密關係中有一個在一起超過10年的伴侶,我們彼此之間的信任關係我認為相當深厚,在今年開始比較認真地進入到開放式關係之中。

  進入開放式關係不意味著不會有焦慮、恐懼、忌妒等等負面情緒, 我認為只要是在任何關係中都一定有這樣的情緒,如果這時候你與伴侶有足夠的信任感,那你們說不定就更有機會可以細緻而深刻的討論這些感受。例如伴侶的出軌通常被認為是信任的崩解,一般的意見都認為沒有跟異性保持距離是關鍵,但我不認為這與異性交往有關,這問題真的傷透人心的是信任感的毀損,意識到你不再相信這個人所說的話了,你也不知道你能信誰了;但這樣的結果也有可能從生活的其他面向導致,不一定是因為那個異性搶走你的伴侶。

  我的想法是如果這個新對象對於彼此之間關係是好的,在不斷討論各自的界線中,是可以嘗試的。而這種信任是關係中我能給予對方對大尊重與包容。

正因為愛著對方,希望對方可以幸福

知道對方不可能完全屬於你,給彼此一些自由的空間,說不定關係可以更貼近對方。很多關係中存在很多模棱兩可或是灰色地帶的區域。如果覺得沒有,我認為只是運氣好還沒碰到罷了,時間一久一定會遇到各種難解的狀況,面對沒有答案的問題懸而未決。這時候雙方保持彈性,並了解自己的底線,我相信是比較健康的關係。

  自己在與伴侶實踐的過程也是跌跌撞撞,有時候真的會忘了自己喜愛對方的心情,陷入無止境的負面深淵之中;有時候又覺得無比靠近對方,人生中不能沒有對方。這樣的心情我想不論是怎樣的關係應該都是一樣的。而現在我覺得我能更坦率地跟伴侶進行溝通甚至是分享其他慾望。這些對我來說,是讓我感受上與他更親密了。

  而我真正想要討論的是關係中的信任,而不是開放式關係與否,如果關係中沒有信任了,那就算死守一對一關係也不會長久。我想我內心是喜歡長期的關係的,最近跟伴侶討論關係的型態時,我發現我還是喜歡關係中有一定的區別,例如這個人是普通朋友、這個人是親密朋友、這個人是伴侶等等。但有些人的關係是不喜歡這樣區別的。在大家腳本不同著狀況下,多多討論會不會才是信任的開始呢。


  《今天,換她跟我男友約會》裡面也都遭遇了關係中的各種猜疑、不安、忌妒、自我否定等等情緒,也有像戲劇一樣甜蜜、心動、雀躍的場面,閱讀起來非常真實且貼近,好像你真的有這樣的朋友一樣。不論你所期望的關係是什麼樣子,都希望能夠將自身安放其中。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Ping Yu台灣/博物館工作者/關心台灣文化/喜愛金屬樂/喜歡嘗試新事物/喜歡討論爭議性話題 在這個園地分享各種亂七八糟心得跟經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Ethics and collecting 博物館倫理與典藏

Gojira踏上巴士底監獄,被譽為有史以來最棒奧運開幕

日本泡泡浴經驗與《始於極限:跨越社會習以為常的「邊界」,當代女性如何活出想要的人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