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挨的打一点也不冤

mrpointp
·
·
IPFS

最近一年察觉到一个关于西西行为表达的特征,每每与她很喜欢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在各回各家时就显得非常抗拒,以至于用哭闹来抵抗,在场的大人小孩都看着她在那里表演情绪崩坏。

今年中秋节假期三天,先后到都江堰和乐山,这两个地方都有她喜欢的小伙伴,一个是点点老师闺蜜的女儿,一个是西西的表姐,她非常喜欢和她们一起玩。

我们是从都江堰直接驱车前往乐山,那天吃了午饭后我们就准备启程,她一听马上要离开都江堰了,就开始哭,哭了足足十分钟,都快分不清鼻涕和眼泪了。

第二天在乐山的乡下,同样是吃了午饭准备启程回家时,她同样舍不得表姐,又开始大哭大闹。遇到这种情况,周围的人如果保持沉默还好,就怕遇到某个过于温柔的亲戚长辈在旁边说几句好话,西西听到之后便更加一发不可收拾。

我忽然想到我小时候也有这么烦人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七八岁时我妈带我上街,当时我特别想吃某个零食,但她坚决不愿意给我买垃圾零食,后来经过一个水果店时问我要不要吃香蕉,当时我因为没吃到想吃的东西而发闷气,于是回了一句:“吃啊,不吃白不吃”。

我妈当然听得出这是气话,于是她生气了,扭头就走。现在我遇到西西不听话时,就特别容易联想到这件事,小时候觉得挨打挨训特委屈,现在看来真是自找的。

小孩子很难很难自己认识到一些事情,比如吃饭是为了身体茁壮成长,比如控制看电视是为了保护眼睛,站在她的角度可能还觉得父母太唠叨太强势。

西西现在已经不再是两三岁时只会哭的心智,她学会了顶嘴、争辩,哭泣不一定是发泄情绪,有可能在故意用这种方式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当父母,心态一定要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rpointp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来自大陆的香港月饼

天命人磨难第五回:日落红尘

延迟退休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