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西遊記(下)

小鹿斑比
·
·
IPFS
·
大家不用擔心三藏吃葷破戒,人家打定主意餓死可以,破戒不行的!

昨日提到三藏是吃素的,卻遇到施主端上虎肉招待...,此時的三藏會如何應付呢?

三藏帶著歉意合掌回話:「善哉!不瞞太保說,貧僧從出生以來就做了和尚,沒吃過肉。」伯欽聽到三藏這樣說,思考了一陣子回道:「長老....,我們家剛好相反,我出生以來沒吃過素,不然家裡還有些竹筍,我在叫家僮採些木耳,尋些乾菜,做些豆腐,問題家裡的油也都是肉裡油煎出來的油,沒有素油啊。廚房的有兩個鍋灶,也都是葷油浸透的,這該如何招待才好?明日還想請您多留一日,總不能這兩天都讓你喝水沒菜配餅啊。」
三藏笑道:「太保不必多心,你們就照日常吃食即可。貧僧三五日不吃飯也不要緊的,肚餓能忍,只是此齋戒不敢破。」

伯欽聽了更是煩惱:「這不行啊,萬一餓死了怎麼辦?」
三藏道:「光是太保把我從虎蛇中救出之恩,就讓貧僧感念非常了,就算我餓死也比餵虎強的太多。」
伯欽的母親聽到他們的對話,直接說:「孩兒你不要跟長老講這些,怎麼會沒有素食能款待,待我親自下廚烹調。」
伯欽好奇追問:「家裡怎麼有辦法煮素的呢?」
母親道:「廚房的事情你不懂,一邊去,你娘自有辦法煮素的!」

伯欽母親叫媳婦將小鍋取下,先點火將鍋中油膩加熱融化,接著取水刷了又刷,洗了又洗,確保一絲葷油都沒有後,這才將鍋放在灶上。
先燒半鍋滾水備用,在取來洗淨的榆樹葉,用水煎出茶湯,趁煮的功夫,取適量黃粱粟米淘洗,接著到入茶湯內煮飯,在把筍乾、木耳等乾菜煮熟,調味後盛出兩碗,置於桌上。
老婦人這才對三藏說道:「長老請用齋飯,這是老身與兒婦,親自動手整理的,都是些極潔極淨的茶飯。」三藏連忙謝過老太太,上坐用餐。

朋友之前在左鎮拍的

那伯欽在旁吃些什麼呢?
伯欽桌案上鋪排著沒鹽沒醬的老虎肉、香獐肉、蟒蛇肉、狐狸肉、兔肉,還配上剁開的鹿肉乾,滿盤滿碗的皆是葷物,伯欽坐在一旁陪三藏吃齋。
伯欽剛坐下,正準備舉起筷子,就看到三藏合掌正誦著經,伯欽一看三藏念上經了,嚇了一跳,不敢動筷子,搞不清楚發生何事,起身站在一旁。
還好三藏只是唸了數句,接著就請伯欽一同用餐。伯欽問三藏:「這經文怎麼這麼短啊?」三藏回答:「貧僧唸的不是經,只是揭齋之咒。」
伯欽又說:「你們出家人講究,吃個飯還要先唸這唸那。」

(三藏這邊唸的簡單來說,就是提醒自己吃飯也要記得充實自己的佛法智慧,好能利益眾生,通常是唸誦諸佛名號,把食物供奉給諸佛,這些偈語有長有短,最簡單的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

等兩人吃了齋飯,家僮上前收了盤碗,天色也逐漸昏暗,伯欽帶著三藏出了中宅,往後頭走去,兩人穿過夾道,看到一座草亭。推開門,進到裏面,只見亭中四壁掛著幾張強弓硬弩,還插著幾壺箭,過樑上搭了兩塊血腥虎皮,牆根處置放許多槍刀叉棒,正中間有兩張椅凳。伯欽請三藏在此坐下休息,但這誰?三藏ㄟ!柔軟的慈悲為懷ㄟ,看到這屋不是武器就是血腥,哪敢在此久坐,伯欽看三藏不自在,便帶著三藏出了草亭。

再往後行,是一座大園子,園子裡有許多當季菊花,開的層層疊疊,一眼望去叢叢金黃,後方楓紅片片,正是一片秋景,突然身旁呼的一聲,跑出十來隻肥美的鹿與一大群黃獐(也是鹿科),這些鹿群見著人卻不怕,還有幾分親近之意。
三藏見此問:「這獐鹿應該是太保家養的吧?」
伯欽回答:「是啊,就像長安城都中,有錢的收集財寶,有土地的收集糧食,我這種打獵的,自然是養野獸,萬一天氣不好不能打獵,也不至於沒東西吃。」
他們兩個邊說邊散步,時間已過黃昏,天色暗了,伯欽就帶三藏去客房安歇。

一樣是朋友拍的動物玩偶區

次日一早,閤家老小都起來,先準備素齋款待長老,再請三藏唸經。
三藏先淨了手,集中心神,再與太保一家於堂前拈了香,先祭拜家堂後。
三藏即敲響木魚,先唸淨口業的真言,又唸淨身心的神咒,接著唸誦《度亡經》一卷。
誦畢,伯欽請三藏寫薦亡疏一道,接著三藏再開唸《金剛經》、《觀音經》,卷卷皆是以響亮的聲音虔誠的心靈頌贊。誦畢,吃了午齋,繼續唸《法華經》、《彌陀經》。各誦幾卷,復唸一卷《孔雀經》,再跟眾人談了苾篘洗業的故事,此時天色已晚,將種種香火獻上,接著點化了眾神紙馬,燒了薦亡文疏,佛事在此圓滿完成,眾人各自回房安寢。

(《孔雀經》就是佛母大孔雀明王經,苾篘是比丘的意思,推測此處應該是講述目犍連的故事)

入睡後,那伯欽的父親之靈,經過超薦終於能解脫沉淪,伯欽父親的鬼魂來到東家宅內,托夢給全家大小說:「我死後在陰間受苦,難以解脫不得超生,今天多虧聖僧,唸了經卷,消了我的罪業,罪業消除就能去投胎了,閻王已差人要送我去中原富裕長者家中托生。你們記得幫我好好感謝長老,切忌不要怠慢於他。我走啦。」
此事有人贊云:萬法莊嚴端有意,薦亡離苦出沉淪。

待太陽東昇,劉家闔家醒來,伯欽夫妻倆彼此對照夢境,發現俱是同樣內容,伯欽趕緊出房要詢問母親,有沒有同樣夢到父親回來託夢。
伯欽剛要問,就聽到母親已經叫他前來,母親跟伯欽說了昨晚夢到父親被長老超渡,不用繼續在陰間受苦,而是投胎到中原有錢人家之事。
伯欽一家發現自己都有被父親託夢,內容還都一樣,欣喜非常,連忙安排好三藏的馬匹,整理妥當後,一家告知三藏眾人昨晚夢境並再次對三藏致謝。

接著準備好素齋,等三藏用過早齋,取出一兩白銀要謝謝三藏,三藏不管伯欽一家怎麼說,就是不願收取分文,三藏說:「施主一家慈悲送我一程,光這點就夠我感謝了。」
伯欽與母親妻子無奈,只好趕緊做了些粗麵燒餅等乾糧,又交代伯欽務必送三藏一程。
三藏歡喜收下乾糧,太保聽了母親的吩咐,又喚了兩三個家僮,各自帶上捕獵的器械,一同出發。

小黑白真可愛~

一路上看不盡那山中景色,人多,三藏也比較有心情欣賞,可惜走了半日,走出了此嶺卻見對面出現一座大山,你們可知那山有多高?那可真的高到仿佛入了青天,山勢還肉眼可見的險峻。
三藏一群人,走到山邊,那太保登此山如履平地,並不吃力,可惜,走到半山時,伯欽回身,在路邊跟三藏說:「長老,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前面的路,你需要自己走。」
三藏聽得此話,連忙下馬請求太保再送一程!
伯欽無奈表示:「長老不知,此山名為兩界山,東半邊屬我大唐所管,西半邊已是韃靼的地界。西半邊的狼虎,並不懼怕我,我無法過界,你...保重。」
三藏一聽,雖然心驚也只能鬆開手與伯欽道別。
正在雙方叮嚀拜別之際,只聽得山腳下有一叫喊聲如雷響起:「我師父來也!我師父來也!

大家看到這,就知道不需要擔心三藏柔弱還要孤身上路了吧!沒錯~三藏的大徒弟要登場啦!

而我的西遊記13回到此也終於聊完了.....,明天再來跟大家說,我為什麼會對這小小的過度章節印象深刻,先去忙啦,明天見(揮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小鹿斑比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閒聊新聞

愛情邊上的路人甲

閒聊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