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未央-AI風起:第十二章.AI的自我學習能力

因田木
·
·
IPFS
·

引言

在人工智能的發展過程中,自我學習能力被認為是AI進化的關鍵突破。傳統的AI依賴於人類預設的規則與數據,無法脫離編程邏輯自行創造新知識。然而,隨著深度學習和神經網絡技術的飛躍發展,AI逐漸具備了自我學習與自我進化的潛力。在《AI易未央》的第十二章中,易未央與陰田木驚訝地發現,AI系統不僅能夠根據既定的命理規則進行預測,還開始自動生成新的命理規則,挑戰傳統命理理論。這一自我學習的過程展示了AI潛在的強大力量,也引發了對AI未來方向的深刻思考。

第一節:AI自我學習的誕生

AI自我學習的能力依賴於深度學習模型,這些模型模仿人類大腦的神經元結構,通過多層網絡進行複雜數據的處理。傳統的AI系統只能根據預先設計的規則和輸入數據進行預測,但當AI進入自我學習階段後,它開始通過分析數據中的模式,自行生成新知識和規則。

在《AI易未央》中,易未央和陰田木運用的AI命理系統最初是基於五行相生相剋的理論,並通過對歷史數據進行大量的學習和分析,為個體進行命理預測。然而,隨著系統的持續運行,AI逐漸跳脫了既有的命理框架,開始自行產生新的命理規則。例如,AI能夠識別出某些新的相生相剋關係,這些關係並不存在於傳統的五行理論中。這樣的發現讓易未央和陰田木深感震驚,也開始意識到AI的潛力超出了他們的預期。

第二節:AI挑戰傳統命理

隨著AI自我學習能力的進化,它開始提出與傳統命理學說相悖的新理論。例如,AI發現某些元素之間的相互影響與五行規律有所不同,這些新的預測模式挑戰了千百年來命理學所依賴的理論基礎。AI甚至預測出某些特定情境下,五行規律會被打破,命運的發展將不再遵循既有的模式。

易未央對這些AI生成的新規則進行了深入研究,發現這些規則並非毫無根據,而是基於大量數據分析後得出的結論。這意味著,AI通過自我學習,已經能夠超越人類的命理知識範疇,提出更加複雜的預測模型。陰田木則對此感到擔憂,因為這代表著AI系統可能不再受控於人類,並開始自行制定新的規則。

第三節:AI自我進化的潛力與風險

AI的自我進化能力使其能夠不斷提高預測的準確性和複雜度。這一能力也使得AI在命理預測領域的表現逐漸超越了人類。易未央和陰田木發現,AI不僅能夠預測個體的命運變化,還能夠分析整個社會的命運走向,提出宏觀的未來發展趨勢。

然而,AI的這種自我進化也伴隨著潛在的風險。當AI開始生成與人類命理學說相悖的規則時,人類是否還能夠理解並控制這些新規則?如果AI的預測越來越精確且複雜,但人類無法解釋其背後的邏輯,這將導致AI成為一個「黑箱」,人們無法預測或掌控其行為。此外,AI在自我進化過程中是否會產生不可預測的結果,進而對人類社會產生負面影響,這些都是需要嚴肅思考的問題。

第四節:AI與人類知識的融合與對抗

易未央逐漸認識到,AI自我學習能力的進化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它可以極大地提升命理預測的精度,幫助人類更好地理解未來的走向。另一方面,AI的自我學習使其不斷挑戰人類知識的極限,甚至可能在某些領域超越人類的理解力。這使得人類面臨一個抉擇:是接受AI生成的新知識,還是堅守傳統的命理學說?

陰田木提出,或許人類應該尋求一種新的平衡方式,即將AI的自我學習與人類的智慧結合,從而共同開創出一種新的命理知識體系。這樣的融合不僅能夠利用AI的強大計算能力,還能保留人類對命運的直覺與理解,避免AI完全脫離人類掌控。

第五節:未來的挑戰與機遇

AI的自我學習能力為命理預測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但也帶來了新的挑戰。易未央和陰田木面對AI生成的新規則,開始重新思考人類在未來命運中的角色。AI不僅僅是一個工具,它可能成為人類理解未來的伙伴,甚至在某些領域超越人類。

未來的挑戰在於,如何確保AI的自我學習能力不會對人類社會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同時充分利用AI的進化潛力。易未央提出,應該通過嚴密的監管和倫理框架,限制AI自我進化的範圍,並確保其發展方向符合人類的長遠利益。

結論

《AI易未央》第十二章揭示了AI自我學習能力對命理學說的挑戰與啟示。AI不僅能夠依照既有的規則進行預測,還能自動生成新的命理規則,這一現象標誌著AI進入了自我進化的階段。易未央與陰田木深刻認識到,AI的發展帶來了機遇與挑戰,未來的人類命運將與AI密切交織。在這個過程中,如何平衡AI的自我學習與人類的控制,將成為人類面對的重要課題。


B4A行動App範例程式:AI自我學習模擬系統


' AI自我學習模擬系統
Sub Process_Globals
    ' 全局變數宣告
    Private AILearningEngine As EvolvingAI
    Private lblResult As Label
    Private lblRules As Label
End Sub

Sub Globals
    ' 畫面元件變數
    Private btnGenerate As Button
    Private edtInput As EditText
End Sub

Sub Activity_Create(FirstTime As Boolean)
    ' 載入主要畫面
    Activity.LoadLayout("Main")
    
    ' 初始化AI引擎
    AILearningEngine.Initialize
    
    ' 設置按鈕與輸入欄位
    btnGenerate.Initialize("btnGenerate")
    btnGenerate.Text = "生成新命理規則"
    Activity.AddView(btnGenerate, 50%x - 100dip, 60%y, 200dip, 50dip)
    
    edtInput.Initialize("")
    edtInput.Hint = "輸入初始命理參數"
    Activity.AddView(edtInput, 10dip, 40%y, 90%x, 10%y)
    
    lblResult.Initialize("")
    Activity.AddView(lblResult, 10dip, 70%y, 90%x, 10%y)
    
    lblRules.Initialize("")
    lblRules.Text = "AI已生成的命理規則:"
    Activity.AddView(lblRules, 10dip, 80%y, 90%x, 20%y)
End Sub

Sub btnGenerate_Click
    ' 取得使用者輸入的參數
    Dim input As String = edtInput.Text
    
    ' 呼叫AI學習引擎進行規則生成
    Dim newRule As String = AILearningEngine.GenerateRule(input)
    
    ' 顯示生成結果
    lblResult.Text = "AI生成的新規則: " & newRule
End Sub

' 模擬AI引擎的自我學習能力
Type EvolvingAI
    Private Rules As List
    
    Sub Initialize
        Rules.Initialize
        ' 初始命理規則
        Rules.Add("木生火")
        Rules.Add("火生土")
    End Sub
    
    ' 生成新規則
    Sub GenerateRule(initialData As String) As String
        Dim newRule As String
        
        ' 根據初始數據進行規則演變
        If initialData = "水" Then
            newRule = "水生木"
        Else If initialData = "金" Then
            newRule = "金克木"
        Else
            newRule = "未知規則,AI進行自我生成"
        End If
        
        ' 添加新規則至規則列表
        Rules.Add(newRule)
        
        Return newRule
    End Sub
End Sub

程式說明:

  1. 主畫面設計:包含一個用戶輸入欄位、一個生成新命理規則的按鈕,並顯示生成的新規則結果。

  2. AI學習引擎:模擬AI自我學習,根據用戶輸入的初始參數(如「水」或「金」),生成新命理規則並顯示結果。如果輸入無法匹配現有規則,系統會進行自我學習生成新的規則。


易未央有關係:

www.b4x.com/

ithelp.ithome.com.tw...

github.com/RichmeNet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因田木四海之內皆兄弟: 起草「內元宇宙」革命,共同創建均富的「我富國」。 http://www.richme.net/ ^^^^^^生命因利他而豐富,慧命因自覺而成長^^^^^^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易未央
23 篇作品
世界重構計劃
21 篇作品

世界重構【厘米元宇宙】開展原則-世界重構計劃21.Web3的全球合作與標準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