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鲁西南到新西兰】-1.1童年时光

fangfangma
·
·
IPFS
一个海外记者的生活记录

今年我打算写一本书,记录我从中国山东农村来到新西兰生活的故事。这是第一篇。

第一章: 家乡的回忆

  • 1.1 童年时光: 描述在山东农村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和乡村生活的点滴。

两个破碎灵魂的婚姻

1993年的秋天,我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的一个农村。父母在1992年通过媒婆介绍认识,然后很快订婚、结婚,次年秋天就生下了我。

我的母亲姓孟,在四个孩子中排行老二,上面有个姐姐,下面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作为家里的第二个女孩,她不太受重视。

“二妮”一般是不受待见的,因为有了女儿后,很多人期待着第二个孩子是男孩,如果不巧生了女孩,就会不开心,还会赶着再生一个。

母亲的姐姐在小的时候,因为一场医疗事故,落下了残疾,家人觉得有些内疚,就把读书的机会给了姐姐,让我母亲去照顾幼小的弟弟妹妹。而性子倔的母亲并不认同这个决定,每天在大姨上课的学校外面大骂,抱怨姥姥姥爷对她不公平,最后她的父母只好把读书的机会给了她,大姨就辍学回家。

她很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读书努力,也很热爱体育,读书时在女子三千米跑步比赛中拿过奖。

后来母亲读到了中学,没有被预选上,失去了读高中的机会,就辍学回了家。

父亲的村子和母亲的算是邻村,中间隔着一个只有一条街的刘庄。

父亲是家里的老二,有个姐姐和弟弟。

他不太是读书的料,一年级就开始留级,到了中学时因为近视看不清老师黑板上的字,又因为害羞不敢告诉老师,成绩越来越差。也许那个时候他以为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都看不清,后来才知道这是近视。

这件事让我想起自己对于ADHD的认识,在知道这个病之前,我以为所有人都注意力差,后来才知道可能并非如此,也许自己只是因为生病才失去了专注的能力,很是唏嘘,有些心疼当年的父亲。

父亲也是读到中学就辍学,后来去了东北等地方打工。

两个人都属鸡,1992年通过相亲认识对方。因为母亲妈当时在父亲的村子读过书,而当时父亲在另外一个学校读书,所以母亲认识很多父亲村子里的人。

两个人婚后次年秋天,女儿出生。

93年的秋天,我出生了

父亲给女儿取名淑贤,希望她淑女又聪明。

母亲看《渴望》入戏很深,给女儿取名慧芳。

最后因为派出所的人不小心犯了错,上户口时写了另外一个名字。

但是我在读幼儿园时,两个名字都用过。从名字才看,父母对我的期望就是成长为一个聪明性格好的女孩,我也算争气,读书一直很努力。

山东的四季

会想起童年时的生活,我有很多碎片化的记忆。

会记得春天里门口池塘里的冰渐渐融化,柳条抽出新芽,田野里长满“迷迷蒿”,杨树也开始长出明亮的叶片,然后开始有柳絮杨棉到处吹,像是一场棉花糖味的雪。

然后是夏天,夏天里有可乐,午后我会光着膀子走在干燥的大马路上,整个世界明晃晃的,安静又辽阔。

秋天里有黄桃,杨树林里有遍地的杨叶,母亲会用耙子把它们搂到用化肥袋子做得四方单子里,运到家中,堆满大半个厨房,用它们来烧火,煮的玉米糊涂很香。

冬天里我会期待下雪,母亲会在第一场雪时叫我银装素裹这个词,世界冰冰凉凉的,我们躲在煤球炉子前烤火,火劈里啪啦,把年给烫了出来。

就这样,春夏秋冬又一春,我从那个鞋底一样大的婴孩,长成了瘦小却声音很亮的短发女孩。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angfangma来自中国, 曾在菲律宾做老师, 目前在新西兰做记者。 喜欢街头摄影、跳舞、写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关于亲密关系
1 篇作品
【七日书】-书写家乡
7 篇作品

【七日书第一日】-我的叙利亚“男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