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養理念的表述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使徒行傳

2024年07月18日

牧養理念的表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徒20:13-38

選讀經文:徒 20:17-24,28-32,35

"17 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18 他們來了,保羅對他們說:「你們自己知道,自從我到亞細亞的第一天,我怎樣跟你們相處,19 怎樣凡事謙卑,以眼淚服侍主,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20 你們也知道,凡對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隱瞞不說的,或在公眾面前,或在每一個人的家裏,我都教導你們,21 不論猶太人和希臘人,我都已證明他們當在神面前悔改,信靠我們的主耶穌。22 現在我被聖靈催迫要往耶路撒冷去,雖然不知道在那裏會遭遇甚麼事,23 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裏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著我。24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走完我的路程,完成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分,為神恩典的福音作見證。…28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29 我知道,在我離開以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30 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31 所以你們要警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斷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32 現在我把你們交託給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使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時代默想:

保羅從亞朔乘船到米利都,越過以弗所,希望能夠趕及五旬節到耶路撒冷。由於保羅沒有在以弗所停留,便打發人叫以弗所的長老到米利都,並跟他們說離別贈言(18~35),因為他知道返回耶路撒冷後,可能永遠不能再見(25)。

保羅道別的主題是以整個生命證明神恩惠的福音(24):第一,他被猶太人殺害,雖然有眼淚,但他仍然對主忠誠謙卑(19);第二,教導所有對他們有益的事及勸人悔改(20~21)。保羅心裏很迫切去耶路撒冷卻不知道具體面對甚麼事,但聖靈卻啟示有捆鎖和患難等待他。換言之,他知道自己行在苦路中,也令讀者想起耶穌的苦路,祂知道自己將會受難及甘願為福音受苦犧牲。

保羅向長老作最後叮嚀,囑咐他們牧養神的教會,教會是耶穌基督用祂的寶血救贖,並且聖靈已經立他們成為教會的監督,因此他們要起來承擔牧養信徒的職事。此外,保羅指出末世將會有「兇暴的豺狼」(29),這些假師傅危言聳聽,妖言惑眾,迷惑信徒離開真道,所以囑咐長老小心監督及謹慎行事。

保羅不但吩咐長老作全教會的監督工作,警覺錯謬的教導,更重要是他將教會長老和信徒交託給神及神恩惠的道(32),惟有神的道能夠幫助信徒辨別真假道理,提防歪曲的道理滲入教會。最後保羅千叮萬囑他們不要怕勞苦,扶助軟弱,實踐耶穌的教導,成為施比受更有福的人(35)。

回應禱告:

感謝神,保羅對以弗所長老的話把他的牧養理念清晰表述。讓我們一群服事主的人明確了解牧養的終極目標是以生命的榜樣,藉神的道建立屬靈的群體。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腳前燈,路上光

神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受苦是與我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