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發自我潛能“他心通”~~你先要治好那個“文明症”》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
·
IPFS
·
💡人一生中有被開發的個人潛能可能只有一半,甚至更低,科技越發達越趨文明的現代,貧富差距變大,人有無被開發潛能的差距也變大,這拉鋸加大的主因,都來自於那個“文明症” 💡
(Photo by ROBIN WORRALL on Unsplash)

最近看到Neflex的一齣韓劇“雖然不是英雄”,劇中有位小女孩具有「讀心術」的能力,她只要看到對方的眼睛就會知道他心裡的聲音。

​​

無獨有偶的,我有位朋友告訴我:「小時候我也可以讀得到別人的心,那時好痛苦,看到對方笑著跟我說話時,我確聽到另一個聲音說『拉近關係他就會幫我做事』,每個人臉上都戴著面具,他們心裡想得跟表面說的完全不一定,我開始對人失去信心,只能一個人躲起來不要去面對任何人,然後一直祈求老天把我這個能力拿走,老天似乎聽見我的祈求,真的,後來我就再也聽不到別人心裡的聲音。」

​​

接著她若有所思地跟我說了另一段話:「但是直到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個能力可以幫助我了解別人真正的問題是什麼,讓我能辨識人,甚至幫我避掉災禍,只是當初年紀小不懂得自我調適也沒那個智慧,然而,現在即便我想要卻再也拿不回那個能力。」

​​

他的例子讓我省思了一段時間“為什麼曾經擁有的能力最後會消失再也無法恢復?”那時的我腦袋浮起了一個想法,而這個想法也同時被“雖然不是英雄”的編劇寫了出來。

​​

❗️超能力會消失的原因,是『你罹患了文明病』。

那個小女孩出生在一個超能力家族,奶奶會做預知夢,姑姑會飛,爸爸會回到過去,但是他們都因為罹患文明病而失去超能力,小女孩是唯一沒有失去的,但內心的傷痛讓她把特殊能力隱藏起來不想去看別人眼睛,後來因過度使用手機而得到重度近視,沒有眼鏡就看不清楚前方,而眼鏡恰巧成為保護傘,因為戴上眼鏡的她讀不到別人的心。

​​

無論是這齣韓劇的故事或我朋友的故事,後來我明瞭一件事,現代人真的有所謂的“文明病”,這個疾病讓我們失去開發自我潛能的機會,更嚴重還會削弱我們本具有的基本能力。

而“他心通”就是其中一份每個人都具有的潛能,只是大部分的人只具備基本“識人”功能,而沒有被開啟高階能力,也就是“通心”的能力。你一定曾在媒體上,或者你認識這類的人,他們多數是在社會中有些歷練,或對於心靈有一定曾程度的鍛鍊,可以很準確的知曉與判斷一個人的個性和未來發展,他們並不具有預知力或通靈,但卻能很準確的去知曉一個人的真實狀況,比如說一些高階主管一看到這個人就知道他心術正不正。

​​

這些似乎具有他心通的人,多半都具有以下特質「腦袋清楚、個性穩重、心思細膩」,尤其是「心思細膩」這點更是超越一般人,他們可以看見我們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細節,覺察到空氣中特殊的芬芳。

至於影響我們開啟他心通技能的文明病是什麼呢?主要有二個部分

1. 螢幕上癮症

2. 時效強迫症

❗️螢幕上癮症:看不見真實的人,只看見螢幕裡的人

​​

如果說智慧型手機的發明是人類罹患文明病主因,我想在天上俯瞰著人間的賈伯斯應該不會認同這個論點,他曾是智慧型手機的重要推手,然而當初他單純只是要帶給人們智慧、好用的工具,並不是要人將生活焦點從「人」身上移轉到「手機」上,造成手機上癮症的元兇不是手機,而是「人」~~在公司看著手機、在家看著手機、吃飯看著手機、走路看著手機,跟朋友聊天時,手機一個震動或聲音,就會立刻轉移焦點到那個小螢幕上,朋友們繼續聊著新鮮事,你則專注於手機裡發生什麼事。

當焦點都在螢幕上時,該如何知道眼前這個「人」心裡在想什麼呢?

​​

這就好像習慣吃「重鹹」的人已難以接受「清淡」的口味,人離人越來越遠,就越來越難以讀懂人的心,這就是今天要討論的第一個文明病。

你是否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和幾位朋友外出用餐,突然間大家都只看著自己的手機螢幕,一句話都不說,這時你想開口說些什麼,然而大家都低著頭,自己也就只好跟著滑手機,這時雖然你們坐在同一桌,但感覺有沒有覺得彼此有種疏離感?

另一個場景是你看到隔壁有一對看似是夫妻或情侶的男女坐下來用餐,除了點餐時彼此有溝通外,其他時間都是盯著自己手機螢幕看,就算餐點上桌也沒什麼對談,依舊是吃東西滑手機,看到這樣的場景,你心裡覺得這對男女的感情狀況如何?是疏離的?還是親密的?

​​

再回想起小時候,那個沒有手機的年齡,你用盡辦法想要跟朋友聯繫的情形,寫信、打電話、約出來玩,當你們碰面時,話嘰嘰喳喳地講不停,因為現在不講,離開後就很難再講了,你們碰面時的感覺是親密的?還是疏離的?

​​

當你的心開始遠離「人」,就會開始遠離「對方的心」。當你的腦親近螢幕裡的「人」,就會誤以為那個「人」是真實的。當你把虛擬當成真實,就會失去對人的直覺,於是文明症在你身上逐漸蔓延擴展。

手機上癮症讓妳逐漸喪失對人的直覺後,也會讓你陷入危險。當人開始對別人的敏銳度降低,你會看不出來有沒有行動的汽油炸彈出現在身邊,也就是感受不到那個「不對勁」,等到突然有人暴衝時,才開始緊張想立刻逃走,這時有可能已經晚了。

記得2022年萬聖節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當時已經有人因為被擠得喘不過氣而選擇離開現場,這時依舊有絡繹不絕的年輕人要進入巷弄裡,他們沒注意到從巷弄走出的人所展現的狼狽面容,而讓自己走進一條死路。還有捷運隨機砍人事件,對方都已經把刀子亮出來,還有人覺得應該沒事,繼續坐在座位上,結果被砍傷。

這種對人覺知的鈍化,便是文明症的症狀之一,當你覺知鈍化,代表也離“他心通”越來越遙遠。

​​

❗️時效強迫症:速度讓人無法細緻,粗糙讓感官無法開啟高度覺知

​​

麥當勞可說是促成這個症狀的代表作之一,但跟前述的智慧型手機一樣,有問題的不是麥當勞,而是想要快速飲食的「人」。

「速食裡頭沒有精緻」不知道你認不認同這句話,一個每天都在30分鐘內解決一餐的人,到了法國吃頓4小時的餐,應該會不耐煩的覺得怎麼會有人能這麽龜速地活著。他無法體會法國菜的細緻,速度感的要求讓他無法慢下來。

​​

一個無法慢下來的人將會喪失“細緻”,而細緻正是“他心通”的重要因子,你想要了解別人的心,就得要細膩的觀察對方的一點一滴一毛一髮,最後這細膩的觀察會和直覺串連在一起,對方話還沒講出來,你就會知道他想表達什麼;對方描述的正面樂觀,你就會知道他言語下有個黑。

你是否曾有類似經驗「匆忙之間很容易丟東落西」,因為這時的你會因為急而忽視各種提醒,無論這提醒是來自於大腦或內心。所以手中的那把雨傘就樣被你遺忘在店家的傘桶裡,直到一小時後因為一場大雨遍尋不著你從家裡帶出來的傘,這時才想起「啊~落在餐廳裡了」。

​​

另外還有個情況也會發生,平常幾乎隨點隨好的麥當勞,今天那個號碼排放在桌上等了20分餐點還沒做好,你忍不住走到櫃檯問服務人員餐點何時會好,他們總是回答「快好了,麻煩再等一下。」這時你煩躁不安,即便滑著眼前的手機,心裡還是掛念著「今天怎麼這麼慢!」整個人如被細針刺著坐立不安。

​​

如果是發生在海邊咖啡廳,你一定可以悠閒地等待餐點,20分或30分都沒關係,因為你給自己的速度不一樣,在海邊你選擇慢活、選擇chill,享受閒情逸致的你,焦點都放在海洋、微風、陽光和自己的鬆,這時的你還會注意到在腳邊快速移動的螃蟹。

一樣的20分鐘,一個是焦躁到連螢幕裡的訊息都無法轉移注意力,另一個則是身邊石頭長怎樣都能愉悅欣賞著。你覺得哪種速度感較有機會打開覺察讓你看見對方的心呢?相信,這答案你自己也會清楚。

​​

因此當人不斷在生活中要求速度時,就會喪失心靈的速度,因而導致覺知的鈍化。

​​

❗️對治文明病的障礙:從眾心態

我們常常過著自己其實早已知道自己問題的生活,自己知道自己有著文明病,但是別人都這樣滑手機、快節奏,即便知道擁有“他心通”可以幫助自己解決很多問題,但要讓自己變得跟別人不一樣,會讓你招來別人異樣的眼光,漸漸地你讓自己成為跟大眾一樣的一般人而變得平庸,而平庸的人不會開啟“他心通”。

反之,想要讓自己擁有別人沒有的才能,首先就是要讓自己變得跟別人不一樣。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轉捩點,因為當你開始擁有這個想法時,你才會有動能對治自己的文明病。​

就像去參加運動比賽,因為你有想贏過對方的意圖,才會不斷的練習提升自己的能力好讓自己脫穎而出。這個就是標準「你要跟別人不一樣」的想法。

​​

❗️對治文明症還有一個附加的禮物~~生命的甜度會增加

​​

就像在海邊觀察那快速移動的螃蟹一樣,這讓你像發現新世界般好奇著螃蟹怎麼可以快速挖出如此美麗的圓洞,觀察到那些以前沒注意到的事情,這時帶給你的不是疲憊與沮喪,而是喜悅與活力,直到有一天你發現一眼就可看穿眼前的那位面試者什麼話是真的什麼話是假的,這份成就感會讓你走路不自覺得想飛起來。

其實現代的人要出類拔萃的機會要比過去的人容易多了,因為現代人很多都得了過去沒有的文明病,你只要願意讓自己從文明病中恢復健康,就可以贏過很多人,無論在觀察力、敏銳度、甚至是直覺力,都會比一般人強得多,當你將這能力放在工作或事業上時,也相對就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現在開始,就讓自己好好走路、好好吃飯、好好看著對方、好好覺知身邊的每一件事,這樣的你,就會慢慢開啟與眾不同的那個特殊能力。​

*******​

《週日夜聊聊~~豐盛意識☀️自我覺察》​

這週日將要聊的是

❤️ 能帶給你好運氣的“溝通術”❤️

你可能已經知道「好運氣」可以被自己創造出來,但是該怎麼做呢?​

「話要怎麼說」會是一個關鍵因素,語言具有能量,什麼樣的語言具有好能量?什麼樣的語言具有負能量?還有一種不需要說出口的話,它其實也具有能量。

這週晚上就讓我們一起聊一聊這個可以讓你帶來好運的「話」,該怎麼說~


❗️要參加線上「週日夜聊聊~~豐盛意識☀️自我覺察」者,請事前加入LINE群組。

👉LINE群組連結:https://line.me/ti/g/LFhEzSFDx9

👉時間:

​ 每週日晚上 20:00 ~ 21:30 Microsoft TEAMS會議室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PY CHEN 人生花滿院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對未來的恐懼~是人生向上的墊腳石》

《「家」是條必經的靈魂覺醒之路~~每個決策都是智慧累積的歷程》

《詐騙橫行的時代該如何趨吉避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