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讚、錢、情、思

由米娜
·
·
IPFS
·
「我心目中的馬特市」之直白說

▌五大要素

馬特市的運作,直白說,我認為可以分成文、讚、錢、情、思五大要素組合而成。

🌸文

每個人產文目的、方式、材料、...不同,自然產出不同的作品。即使這次@珮妍媽媽🌱🌱自辦徵文|心目中的馬特市🌱」主題大方向一樣,但是文友各憑本事、各樣發揮,這也是很有趣的看見。

我覺得「寫文」和「回覆」這兩部份最麻煩,收穫也是最多,做了就知道。隨著與文友互動越頻繁,而我寫文也是回覆,所以這兩天開始先寫文再回覆比較乾脆,但也怕對方以為是為了他回讚而看他的文,哎呀,不是、是,不全然是。

🌸讚

我還是很喜歡被讚賞,雖然讚賞只是數字,但是讚賞數字增加還是產生一眼可見的成就感,對於讀者來說這也是最簡單鼓勵文友的方法,所以我所見之處都給⭐⭐⭐⭐⭐,像是「五燈獎」,多好。

比較不好意思的是,詩、畫和我以為的純文學,我大多時候只能讚賞不能留言什麼,看不懂啊。例如我愛夏卡爾的作品也無法給「評論」,頂多說出好美啊、好感動啊、好愛啊。

對了,這兩天看著自己隨手畫的可愛小龜龜當封面,出現在「熱門」上就好開心好開心。

🌸錢

名為「支持」,分三種,需要綁定才可運作。綁定時我就想一定有防呆機制、我一定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傻子,所以就胡亂按、花了些時間綁定。然而不要期待,單靠馬特市應該養不活自己?台灣現行基本工資每月為新臺幣27,47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為183元。

然而,聽說正因為現在在馬特市掙錢不容易,也就看不到引戰文、...來搏眼球,所以少了點熱鬧,少了些市場,留下來的多是比較純粹想寫文和賞文的。

本文還是盡量不@文友,因為至少徵求對方同意、避免對方覺得被打擾,更怕對方被@覺得自己得支持我了,這我怎麼好意思。

🌸情

剛開始我除了@波卡 誰也不認識,波卡給我的讚賞、支持、留言,我跟著有樣學樣地在回關過程、或是覺得有意思的文章中照做了。

這「情」就在一來一往中積累,能走到哪就看緣分了。

「友善」請見〈 我心目中的馬特市🌻 〉 一文,說真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這個嗚嗚嗚,足感心。這也是我想提筆寫下這篇〈 文、讚、錢、情、思〉的原因,原本今天只想寫個夢—「閣樓上的小王子」。

🌸思

馬特市的自由、友善、開放歡迎各種聲音,同樣請見〈 我心目中的馬特市🌻 〉 。對我來說,「文」是思想的載體,「回覆」是思想的交流,我還是期待文友有些回覆。不然大可以寫起來封存,不用好奇那些空有閱讀時數、坐實沒有回覆的已讀,沉默多數的陌生人到底看到了什麼?


各樣玩法、無限變化💧❄️🌊🫧

這五大要素就像手搖飲,如〈 Inside Out─熱紅茶、常溫紅茶、冰塊、糖、奶 〉,因為有「寫文」的生產者、「回覆」的消費者,可以共創、產生無限組合的體驗。例如:@BROODER 說他一開始沒有帳號,先賞「文」獲「思」。接著想寫文就開了帳號,然後獲得讚賞、支持也就是「讚」、「錢」。這些過程、交流也是交「情」。

✨好奇請問各位文友,你們認為文、讚、錢、情、思哪一個元素最為基礎?

我以為基礎在「文」。有文可作為互相讚、錢、情、思的平台。也就是文章作為互相讚賞、支持、聯絡感情的平台,並透過文章了解作者的思想與內心世界。而作者還可以透過讀者的回覆、留言、評論產生更多的思考。

然而,也就像我〈 毛皮肉髓心〉一文,我發現這些要素的有與沒有、運作過程也都是剛剛好的安排。例如有人只想在這裡默默看著大家交流、甚至不開帳號,這樣的「空白」也是「存在」,都好。講白了眼前所見頂多都是因緣,也是戲,開心就好。

例如前幾天、在颱風襲台之前,有些人冒著風雨大排長龍兩個小時只為了杯水。這「水搖飲活動」,只有水和冰塊,竟讓賓主盡歡,厲害!那我想開一家國王的手搖飲店,店名就叫「王之魔手」,簡稱「王魔」或被改叫成「魔王」聽起來就很厲害,參與者圖的也是什麼都沒有的「空白」,也可以排隊的儀式感、刷存在感。


▌你我,為何留在這裡?

✨我又好奇了,大家覺得馬特市還有什麼元素是我沒思考到的?

@豈几文我心目中的馬特市🌿〉 在一文,由米娜跟凱文哥的問與答。大家覺得馬特市還有什麼好玩的,讓各位「留」到現在?

而我個人「留」到現在的原因?這兩天,看了@波卡 《無聲》難以解讀的 不解讀那篇文,有感啊還是為了自己,Bemina由米娜,不為什麼,頂多是為了活出自己。


▌如何留住人,讓更多人進來?

「我就是笨蛋啦!大笨蛋才能留在這那麼久!」

我來只是為了寫文,目前還在三個月適應期內,持續提醒自己「不為誰而寫的文」。

這些日子看文友們的舊文,從按讚數和回覆數看,這些年馬特市好像人口數從「縣轄市」變成了「鄉」,名為鄉、家鄉更感溫暖、互相取暖?少子化嗎?人口外移嚴重?那麼為何外移嚴重?推力和拉力是?

我覺得解方就在我上面談的五個要素,例如有文友說以前比較多厲害的作者寫「文」,那他們為何離開?是「讚」、「錢」還是「情」達不到預期?或是已經完成了,像是青峰在高中母校被滋養了、蛻變了、畢業了自然像是小蝴蝶一樣飛向藍天?而我持續透過書寫找回「心聲」、活出自己後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當個「鍵人」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由米娜不是你,是我們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 篇作品

食物的交集

亻可 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