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影

舒嫚
·
·
IPFS
·


孫梓評說台語:「知影啦」,不像「知道」那樣確切肯定,亦不像「知曉」那樣通徹敞亮。而微微被理解的,往往只是事物的投影。

近年只出詩集的他將精選十年間未曾結集的散文集成書,書名:《知影》。內容相當豐富,包括旅遊、吃食、工作、失眠、文學、音樂等等。

詩人寫散文,分外精鍊好看,詩般的意象處處閃現,他寫聖誕節前夕,滿街行道樹枝椏包紮傷口般纏滿靛藍小燈泡。秋天的風裡似乎藏著很多字。

微微被理解的只是事物的投影。上班途中遇到巨大的彩虹,著魔的跟拍。

讀散文像與人私密地聊天,詩則每一次重整我腦中的星圖。我心目中的美好散文,無非近似『細微派小甜點』吧。生活惱人平庸,逕往『可無』的方向去,唯真正具靈光者,重新揉製日常,還耐煩地烹調別出心裁滋味。在乏味冗長人生,遞入口中的甜點,剛剛好,能使一顆心重生。篇篇都耐一讀再讀。

作家柯裕棻是這麼說的:「讀梓評文章如見其人,乾淨簡約恰似一方折妥的白襯衫,袖口內側隱蔽一線斑斕刺繡,細緻出奇,這安靜的美是只給知音的密語。梓評的散文如詩,他善能以沉靜悠緩寫騷動離合,寫日常事物詩意乍現像意外的虹彩,《知影》正是他水晶似的少年心照看人世萬頃琉璃的投影。」

插畫家郭鑒予以筆記本的概念來建構封面的插畫。就像是某種印滿藍線條方格的筆記本頁面,帶出簡單的生活感。

郭鑒予說:「得知書名叫《知影》,我就覺得要畫一個長長的影子給梓評。」於是封面上那一隻無法被歸類為貓、狗、狐狸或袋鼠的「情感幻獸」,面前就擺著一道長影,影子很長,「因為故事還沒有結束。」

書裡那些不遠不近的過去生活,現下時刻的日常光影,讀了會想起遙遠的學生時代,明明不是寫懷舊的回憶,原來詩人的文字以神祕的技藝夾藏某種執念把時光符號封印進時間罐頭裡,永不過期。

知影

作者:孫梓評

繪者:郭鑒予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5/05/01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舒嫚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舒嫚愛看書
162 篇作品

南北看

舒嫚愛讀書2
83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