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不敢跟朋友聊政治及立場

天藍
·
·
IPFS
·
我始終認為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共同體,如果能夠放下立場、爭權奪利、可怕的想統治世界的慾望、地球人都能和平相處,可以實現一個大同世界,那不是很好嗎?

生活中,我是一個不太跟朋友聊政治的人,尤其本身的政治立場和取向,但我關心政治,再加上在媒體工作,了解當前的政治是必須做的功課。

為何不跟朋友聊政治呢?我怕是大家的政治立場不一樣,我體會過再好的朋友,會因為聊政治聊到翻臉,勢不兩立!

比如美國只有兩個政黨:民主黨和共和黨,台灣有青藍白,人民都會因為支持的政黨不一樣,而出現分裂情況,馬來西亞的情況也是如此,甚至更複雜。

馬來西亞有很多政治聯盟和政黨,目前執政的團結政府裡面就有4個政黨聯盟,包括了希望聯盟(政黨包括了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誠信黨)、國陣(政黨包括 巫統、馬華、國大黨等)、砂拉越政黨聯盟gps(政黨包括有土保黨、人聯黨、民進黨、人民黨)以及沙盟( 沙巴政黨),反對黨主要是國盟(土團黨、伊斯蘭黨和民政黨)以及muda(年輕人為主的政黨)等等。

希望聯盟和砂盟雖然在聯邦是合作執政,但在砂拉越希望聯盟是反對黨,在砂選舉時是會互相對打的,是不是很複雜呢?

每個政黨的訴求都不太一樣,而且有部分的政黨都是以為自己民族或宗教鬥爭為主,所以都會吸引到不一樣的人支持,包括一個家庭裡面的家庭成員都有可能支持不一樣的黨派的,更不要說在朋友之間。

所以每次朋友聊到政治的時候,我還是會聊,但就是聊政府所推行的政策的好壞,但絕對不會聊自己支持誰,我每次都說那是秘密,因為我從談話中就可以大概猜測到他們支持誰,有些是跟我大不相同,所以為了避免為了支持那個政黨比較好而吵起來,影響到友誼,所以我都不談。

我曾經看過這選舉期間,我有幾名朋友因為立場不同,本來是在愉快的聚餐結果為了各自支持的政黨而吵架起來,甚至動武了,最後連朋友都做不成。

還有我最怕就是被問到立場問題,尤其是跟兩岸的朋友,因為時常上網上一些寫作的論壇,以及很年輕的時候追過星,而認識了兩岸三地的朋友,追星的朋友尤其愛組群聊天,雖然大多數都是聊自己的偶像事情,但偶爾還是會聊到政治上的問題。

因為那我是群裡的少數,包括是男生和不是來自兩岸三地,聊到一些政治立場時,我都會被追問我的立場,我支持誰?我當下就是冒冷汗,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我又不是這三個地方的人民,說什麼都不對的,我只回應“呵呵,我不太懂這些。”忽悠過去。

當然在馬來西亞的華人圈,都各有支持者,老一輩華人當然是更親近中國,但最近也可以看到有中生代以及年輕一代也蠻親中,而因為很多華人,尤其是獨中生到台灣上大學,所以相對的比較支持台灣,常常可以看到不同的支持者在社交媒體上交鋒!

此外,也可以看到親美和親中的人在社交媒體上吵架,互相嘲諷,大家給他們的代號是,親中是中華膠,而親美的就是慕洋犬。

其實有時候我也想不明白,一個馬來西亞人為何的會過多的去關心其他國家的事情,當然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地球村,可能都會被牽連到,但適當的了解和關注不是就足夠了嗎?為何會為了其他國家的事情,大馬人自己在吵?

當然我的身邊還是有許多人不關心政治的,每天為了生活以及經濟問題都忙到累壞了,連自己國家的政治都不關心了,那有時間去關心其他國家的事情。

我始終認為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共同體,如果能夠放下立場、爭權奪利、可怕的想統治世界的慾望、地球人都能和平相處,可以實現一個大同世界,那不是很好嗎?

但就是有太多不同立場,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而為了這個是對的,甚至不惜打戰來證明,結果是帶領著人類走向末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天藍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生活 | 學習與孤獨相處

我(這些年來我的生活記錄)
18 篇作品

日常 | 讓人又愛又恨的泡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