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面對生命的幽暗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使徒行傳

2024年06月19日

要面對生命的幽暗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徒8:1-25

選讀經文:徒 8:1-4,9-13,18-25

"1 掃羅也贊同處死他。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到大迫害,除了使徒以外,眾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2 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大大哀哭。3 掃羅卻殘害教會,挨家挨戶地進去,拉著男女關在監裏。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9 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自命為大人物,使撒瑪利亞的居民驚奇。10 所有的人,從小到大都聽從他,說:「這個人就是神的能力,那稱為大能者的。」11 他們聽從他,因他很久以來用邪術使他們驚奇。12 當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都受了洗。13 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覺得很驚奇。…18 西門看見使徒一按手,就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19 說:「請把這權柄也給我,使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領受聖靈。」20 彼得對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為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21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你在神面前心懷不正。22 你要為你這樣的惡而悔改,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不義捆綁著。」24 西門回答說:「請你們為我求主,使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25 使徒既作了見證,並且宣講了主的道,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時代默想:

自司提反殉道的這日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逼迫。當時掃羅殘害教會,將信徒捉拿下在監裏,充分展現他未回轉前的舊我。當逼迫來到,除使徒之外,門徒四處流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傳道。

作者接著介紹行邪術的西門出場,他行的邪術使人聽從他,因此他自命為一位大人物,那些聽從者也稱他為「神的大能者」。腓利去到撒瑪利亞城宣講神國福音,並奉主的名為眾人及西門施洗。及後西門常與腓利一起,看見他所的行神蹟及大能,甚是驚奇。不禁令讀者產生好奇,西門擁有行邪術大能,他如何理解腓利行的神蹟呢?值得深思,甚麼叫他信服基督?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禱告,神便賜下聖靈,於是企圖用錢向使徒買下「賜下聖靈的能力」。在第一世紀,加入異教或社團必須付費,因此宗教可能在西門心目中不是免費、不是白白恩典,還有過去西門重視能力,因此他看見更大能力的時候,便付錢購買。於是彼得指責西門非常錯誤,因為神的恩賜是神給人白白的禮物,不可以用錢買賣,所以彼得責備他心術不正,終必滅亡。

彼得擁有屬靈洞察力,看出西門在苦膽之中,苦膽原文有苦澀的意思,指出西門因被罪惡捆綁,內心充滿苦澀。究竟西門犯了甚麼罪呢?作者記載西門想買下聖靈的權柄,暗示他渴望擁有更大能力。過去曾經被稱為「神的大能者」的西門,因擁有能力而自命不凡,如今他的能力卻在使徒之下。他面對彼得責備,便請求使徒為他禱告,祈求不要成就他們所說的審判。值得深思,西門是否已經脫去舊我,被聖靈改變?

西門信主之後,仍然沒有處理舊我的問題,過去的西門重視能力,這種想法已植根在他生命之中,假如不處理,最終可能成為他的絆腳石。今日我們在互相爭競的環境下成長,容易產生自卑驕傲心理而帶來苦澀,假如不處理,日積月累令問題更嚴重,也許好像西門一樣,成為我們信主後的試探及絆腳石,後果堪虞。

回應禱告:

主啊,今日西門的問題可能都出現在事奉主的人中間,經文沒有指出西門的結局是希望我們認真處理生命中的幽暗,才能帶來轉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基督徒」一詞從安提阿開始

我們是蒙恩的外邦人

順從天父的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