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o 學習討論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
·
·
IPFS
·
作品,但並不是每一首作品呈現都是如自己所願的……

#學習心得 #suno #討論

上星期學習suno大概三個晚上,完成了不少作品,但並不是每一首作品呈現都是如自己所願的,其中當然是,寫詞時的我,前提在心中都有給它一些情境的安排願景等等。

.

我先拿《千日酒》這首詞試水,主要是它短,一般正常詞的寫作格式;所以他基本上在我寫了設定語之後,表現就是中等之上。

它不好也不壞,但他唱的符合我要的情境,雖然副歌最後和我想的不同,但太有記憶點,所以我設它為最後版本。

.

我沒有去查什麼語法該怎麼寫(我是真的懶的去查資料。)就很單純的主、副歌、橋段標示,呈現出來還不錯。(本人流行歌聽的少,或許限制了想像,聽到啥都覺得還不錯。)

當然也會有很奇怪的旋律,那種生成的直接捨棄就可以。。

.

在我自己的實驗來說,我拿字很多的詞,都是要修改、調整好幾次,才會是我想要的,當然,也有到目前,還沒過我心中標準值的。

所以這個不是你一丟進去,出來的旋律,你就會滿意。(每個人心中的歌曲期待都不同。)

有些詞來實驗,怎麼試,就是怎麼難聽🤣

很多時後,我覺得這尾巴的音,應該在哪個音階,為什麼不是?(他是AI,如果你要它照你所想,可能你自己做就比較快了。)雖然如此,它還是會給我很多的驚喜。

歌曲呈現你始終覺得不好,設定看似也沒問題,那你就要去看看你的歌詞了。我有幾首長詞,都是在更改詞之後,得到了最佳的呈現。

《月光精靈。追逐》這首歌劇作品,我不只設定改了N次,歌詞改版更是多,但我並不急,我又不是在衝作品量,我自己作的曲,都要有喜歡的點,就算AI也必須是,別人喜不喜歡聽那一回事,但大部份,都是我自己要聽的。

.

因為設定是要用英文語法,雖然我初期常拼錯(😄但是得到貼合自己歌詞的好旋律之後,真的是開心滿滿。

.

👉上星期的三個晚上,邊學邊做,就完成了27首曲目。(另外,我還幫別人做了8首。)

.

27首我還在篩選,其中16首是確定最後結果,但這16首,大部份都經過幾次的修正與試錯。(我好歹詞人產量壯觀,歌詞多不勝數,但我並不想隨便成歌。)可以發現我目前上傳的多數歌曲,都是走比較特別的題材。

.

前兩年聽到虛擬歌手的演唱,覺得實在不太好,但是當聽到這呈現,甚至做《世界上有很多個我》影片時,我是邊哭邊做,還邊唱。情感和故事情節歌詞,加上靈魂的曲調,實在是很難不喜歡。

.

然後,它還是有BUG,有時進歌,連個音樂都沒,就算用INTRO也沒用。

有時我寫的語言,它無視。它唱到這裡時,我這裡要小提琴SOLO啊,它偏不給。還有我明明要女聲啊,它出來了男聲……兒歌是還沒成功過,可能還沒有童聲。

.

再來是我們多音字的問題,它無法判定,甚至會跑出日文和粵語,通常生成之後無法再改,但如果你還想再做新的生成時,可以把它唱成別語言的字,換成其它的同音字。

如果很不幸,這個版你真的很喜歡,除了你去人聲自己唱,不然目前就這樣了。

.

還有些時候,它會自己把歌詞加字,或亂跳。或者明明是你這副歌剛唱過了,它又開心的再來一次。

最可愛的是,它還會唱破音(莫名可愛的接地氣

.

重點是它付費又不貴,可商用版權還歸我,你真要也能上架賣錢,如果你不想要歌手代唱,你會的話就做"去人聲"伴奏都有了,自己唱爽度升級。(如果你後來不付費了,那你付費期間,所產生的歌曲,一樣歸你,使用者付費就是。)

.

它有在音樂裡面做了"無聲水印"的技術,據了解是判定這首歌的身份証,可能一查就知道,你是不是可商用?(這我沒去詳細了解,但他有無聲水印技術去判定這首歌是SUNO生成。)我想主要是杜絕一些拿著免費版本跑商用的歌曲,進行維權。

.

以上討論皆是我使用後的想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免費的每天還提供十首曲目生成,只是不能商用,版權歸它(雖不能商用,但分享,做影片沒抽成都是可以的,它其實很寬鬆,不過詞如果你寫的,就算你沒歌曲版權,詞還是你的。)

.

還可以做配樂,沒人唱那種,但這個很好笑,是你要描述清楚設定好,有一次我寫了希望有點沉重,主要我想用在我做的動畫七神光的BGM,結果我就設了樂器啊,最後的確古風滿滿,但突然聽到它開始唱"有點沉重~ 有點沉重~" 就這樣給我唱到完結。嗯,歌聲很美,但是,這不是我要的啊!!

.

真的說起來,我很喜歡,而且我想利用它,做出很多特別元素的歌曲,有進一步的心得,再來和大家分享。如果不足的,希望前輩提點。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方晴君(詞﹑曲﹑畫﹑小說﹑手繪﹑動畫)專長填詞/作曲/繪畫/新詩/小說/貼圖/小動漫/周邊製作,多方位創作人歡迎估狗方晴君,皆有作品。就畫畫…寫寫﹑唱一唱,塗寫出我眼中的世界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老闆,上輩子她是不是曾經救過你的命》 方晴君

【賣火柴的小女孩】方晴君

歌劇類音樂《月光精靈。追逐》方晴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