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美美、思思

icebee321
·
·
IPFS
·
童年經歷—>成年反思

在小時候,我除了養過數不到的金魚外,我還養過孔雀魚、蝦、龜,這些水或水陸生物。

而陸上生物的代表則有[多多]、[美美]和[思思]。

最初的寵物

[多多]和[美美]牠們是一對牡丹鹦鹉,[多多]是雄性,[美美]是雌性。

小時候跟父母,表妹和呀姨,一起到園圃街雀鳥花園購買的。

[多多]是很文靜,活動比較小的,[美美]是比較活躍,常常叫的,常常跳的,也是她。

牠們一般晚上九點左右就睡覺了,但上午六時就可以從房中,聽到牠們在客廳不斷高歌了。

那時候我只有1—2年級,我對牠們的認識可以說是零,食物也只是給鳥飼料,當時我只能依賴父母的經驗,爸爸說牠們喝的水不需要煮沸,所以一直都給自來水。

爸爸有時候會幫牠們洗澡,一般都是用花灑慢慢沖牠們,然後放在窗邊等牠們自然乾。

我對[多多]的記憶真的很少,因為牠到家中不久就去世了。

在[多多]去世後,[美美]有生過蛋,還要生過兩次,但都是沒有受精的蛋。

只記得[美美]去世的那天,我剛起床就聽到父母說[美美]去世,我哭得非常大聲,媽媽打電話給在英國的姨媽,姨媽跟我說了一會,我才平伏開始上學。

最讓我反思的寵物

[思思]是一隻小倉鼠,品種已經忘記了,飼養牠的原因,我猜應該是受到[哈姆太郎]這套動畫的影響了。

最記得當時在寵物店買牠時,爸爸說不用買寵物小屋給牠,買一個小膠盒給牠就可以了。

我也傻傻的相信他的決定,而飼養時我也看過牠咬小膠盒。

我最記得有一天我在溫習時,看到牠的食物盤沒什麼食物,我就打算幫牠補食物,誰不知牠以為有入侵者,我就這樣被牠咬了一後,幸好只有痛,沒有傷口。

之後的時間我也漸漸發現牠好像有點不舒服,但是父母卻說獸醫不會醫倉鼠,我也傻傻的信了。

後來牠離世,在中學時,聽到中學的朋友有帶她的倉鼠看獸醫,我才慢慢推測出原因。

其實除了這些外,在我小時候飼養的魚類,基本上用了錯誤的方法,因為我們一直都沒有使用過濾水來飼養,所以牠們一直在含有氯氣的環境中生存,雖然有一些養了很長時間,但應該只是牠們體質比較好吧。


如果在很早期就已經看我文章的人,也許會對[不用買寵物小屋給牠,買一個小膠盒給牠]這一句話有點熟悉吧。

其實在2023年,我在參加[徵文:寵物必須說話]這個徵文活動時,就已經出現過相關的句子了,這是因為在考慮寫作內容時,突然想到[思思],腦中也出現過牠的回憶,所以就不如把這個內容,也加插到文章中,用於給大家的小反思,因為真的有父母,看到幾十塊的寵物小屋後,會考慮用十多塊的小膠盒代替,但是人類常常以為動物不會吃的東西,其實動物很容易會吃到肚中。

所以在長大後,我慢慢了解,為什麼飼養寵物的人,很少使用塑膠盒作為寵物的用品盤子。


牠們以自己的生命,孕育出我的反思,小時候因為自己的不熟悉和只依賴父母,同時父母因為不熟悉善用科技和資訊,所以對寵物的了解不純熟,因此一次又一次浪費了生命。

但在現今的世界,資訊不足而對寵物不理解,已經不是一個原因了,對比我小時候,現在找資訊可以說不出家們也可以做到,所以我要教育自己的仔女,什麼是[寵物],而且有責任教育和協助他們去了解和認識,他們準備接觸的寵物,讓寵物可以在一個適合的環境,慢慢陪伴小孩們成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icebee321腦筋想法很多,文筆卻不太好的妥瑞症患者 你可以從這裡看到散文,旅行資訊,生活分享,經歷分享,故事。。。。。。等等不同主題的文章。 最後補充一點:我是男生~_~ *在某個留言後,讓我感覺這點好像變得有點重要了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耳機故障。。。。。。

雜文:在學習時遇上爆炸

孩與寵